【專案新訊】「老店正潮」入選店家揭曉

2018老店正潮入選名單揭曉嘍,今年的挑戰更勝以往,輔導業別更加多元,並增加輔導家數,由原本正選之8家以外,另增額2家!

兩年來,我們以大同區為據點,成功輔導的10家店家,含括茶業、南北貨、青草藥、中藥、香燭佛具、服飾輔料六大傳統業別。今年商業處為求擴大示範效應,將甄選範圍擴及台北各城區商圈內的傳統行業店家,以「老店正潮」為主題,再現臺北傳統老店的新風華。

本年度一共入選10家店家,其中包括兩家百年老店:起源於清道光年間的萬華「福大同茶莊」,專精於工夫茶的烘焙陳化,傳承至今已170多年;創始於1910年的「陳振芳香鋪」,除保留傳統製程,更創新香品、推廣香道,致力於香文化產業。另有多家50年以上老店,包括:曾為無數政商顯要刻章的刻印店「點石齋」,至今堅持傳統手工刻印,延續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專營雜糧堅果等南北雜貨的「永利百崧食品行」,創辦人從茄定北上打拼,抱持回饋之心深耕大稻埕,開啟三代傳承的新家業;「元太商行」,從販售乾貨的小店鋪逐漸拓展至食品與中藥材,豐富多元的品項服務迪化街已近一甲子;創業於嘉義的「誠記蔘藥行」,專精藥膳食補,以誠為記立足迪化街;「黃長生藥行」,整條迪化街僅存唯一堅持古法炮製當歸,守住中藥傳統根基文化。

其他尚有:「成達行」創辦人夫妻出身澎湖漁村,吃慣新鮮漁獲的嘴,用心將來自家鄉的天然海味在台北傳遞出去;;「新純香茶業」,母女兩代皆留學日本深受日本文化薰陶,提供觀光客及旅人茶點品飲及試茶,以茶為引打造台日文化交流平台;專營現代傢俱的「俱坊傢俱行」,長年服務城南街區,期許轉型再造以為南昌傢俱產業的示範店家。

10家台北老字號,即將迎向青春正潮的明天,甦活與你並肩!

【專案新訊】2018臺北美食店家入選名單揭曉

連續四年執行北市商業處的美食店家計畫,從傳統美食、創意料理、輕食點心到古早味老字號,將近20家美食店家的轉型成長,甦活與有榮焉。邁入第四屆,今年的規模特別盛大,決選結果剛出爐,共選出5家「再造店家」進行輔導。另選出12家「風格食尚型店」,透過故事行銷提升曝光率,讓本市更多特色店家讓民眾看見。

其中「再造店家」計有:臺灣第一家,也是目前臺北唯一一家跨海取得義大利AVPN(拿波里披薩協會)認證之披薩專賣店「PIZZERIA OGGI歐奇義大利認證窯烤披薩」;起家南京西路圓環、傳香百年的「小春園滷味」;重慶川劇演員異地重現家鄉料理「大嘴巴麻辣滷味 酸辣粉」;立足大稻埕一甲子的古早味「老阿伯魷魚羹」;以及異國主題料理餐廳「亞廬義大利窯烤」。

「風格食尚型店」包括:融合世界頂尖食材與在地當季水果的「On the Road義式手工冰淇淋專賣店」;創辦於1949年,傳承俄羅斯餐點與皇室御用糕點的臺北文學地標「Astoria明星西點」;融入台灣食材與料理手法的創意餐點「Tutti Café Kitchen圖比咖啡廚房」;體現張學良百歲隱食密碼的「少帥禪園」;正宗馬來西亞料理「池先生kopitiam-公館店」;台南40年知名老店「肉伯火雞肉飯」;推展養身羊食文化的「莫宰羊羊肉精緻料理專賣」;新湘菜料理「湘8老」;「稻舍URS329」迪化街米行第五代推展米食料理文化;「璐露野野餐餐廳」,野餐女王將戶外野餐搬進了室內。「蘭芳麵食館」集結家傳四川小麵與眷村美食的麵館;以及傳承北投那卡西文化之酒家菜料理的「水美食府」。

百年老店、異國料理、台灣小吃、正宗川味,本次入選之5家再造店家各具特色,其品牌形象與店面空間即將改頭換面,還有展現北市多元繽紛美食系譜的12家風格食尚型店。臺北美食版圖的未來標竿,讓我們拭目以待!

【顧問筆記】看老派中菜館吹起青春的東風 ── 東雅小廚 DawnYard Fine Food

“中菜館應該長成什麼樣?10人圍坐的大圓桌,一道道菜在轉盤上轉阿轉,亮面的桌巾椅套更不能免俗,還有宮廷風吊燈常常垂下,彷彿專屬年節慶典、三代同堂的宴席……。這一回,SOHO人文品牌團隊聯手設計團隊,為老派的中菜館來一場青春的革命,裡裡外外,一起年輕!”

東雅小廚創辦人喻碧芳,人稱喻姊,長年推廣健康飲食,並積極學習自然醫學相關知識。她走入鄉間四處尋訪、引進在地好食材,期望讓每個人都能吃得安心、活得健康,東雅小廚正是她推動正確食育觀念的平台!

(閱讀全文…)

【活動後記】「台北,老店正潮」甄選說明會

執行兩年的台北大同改造計畫,今年首度擴展至萬華與捷運沿線。兩場甄選說明會熱烈展開,大稻埕裡的茶館、艋舺的青年旅宿,一舊一新,傳產老店的前輩與新秀跨世代齊聚,聽人文品牌大師庭庭老師與知名設計專家楊佳璋老師輪番主講,還有歷年學長姊 – 李日勝、尚蝶扣、老濟安丶二和珍的現身說法。老字號的青春逆襲,準備好了嗎?

【顧問筆記】一點鹽加一點糖,鋪排台灣小吃的百年經典 ── 顏加唐 TastyTaiway

“一碗不勾芡的麵線,藏著什麼樣的學問?從口味特色、從烹調技藝,庭庭老師梳理出品牌的精髓與傳統飲食脈絡,再兜上兩家人的姓氏,為老舊的傳統小吃店料理當代新經典,還有不煎炸的台式清新味~”

原名為顏玲麵線的顏加唐,創辦人顏瑪琍與顏玲是一對姊妹,從總鋪師父親那兒傳承一身好手藝,專賣傳統台灣小吃,2002年創辦顏玲麵線,如今則由瑪琍與先生、兒子們一起經營。

招牌的蚵仔麵線,湯頭以大骨熬煮,不勾芡的湯汁,吃起來清爽而不膩,有別於一般坊間麵線的濃稠口感;肉焿能吃出真材實料才有的嚼勁,湯頭用香菇筍子提味,是店裡另一人氣招牌!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台北,老店正潮!─臺北傳統店家再造甄選活動開跑

Old is New,台北老店正潮!臺北市商業處致力於打造北市特色商業風貌,以文創能量融合在地文化與商業思維,改造店家獨有的品牌特色。今年將招募更多傳統店家進行輔導,傳統店家再造甄選報名自即日起至7月12日止,歡迎有志轉型升級之傳統行業店家報名參與!

自2015年起,商業處啟動店家再造計畫,與專業顧問團隊甦活創意聯手,協助面臨產業變遷、消費模式移轉、世代接班挑戰之傳統及美食店家,進行品牌及設計改造,永續商機。3年來,已輔導超過30家傳統店家及美食店家,產業類別遍及南北貨、中藥、青草、香鋪、服飾及餐飲,不只協助店家轉型升級,更拓展消費市場,吸引年輕族群、國外觀光客及高消費力客群入店。以去年度輔導開業70餘年的姚德和青草號為例,改造後從青草涼茶攤翻身文青茶館,一舉成為網紅打卡熱點,接軌年輕世代與國際觀光市場。

今年,臺北市商業處為求擴大示範效應,推動臺北舊城區再生,將甄選範圍擴及大同區及萬華區等舊城區及捷運沿線周邊傳統店家。同時,增加輔導家數,將甄選8家蘊涵潛質、尋求品牌再造之傳統老店,甄選通過者亦將獲得品牌輔導及新台幣35萬元之設計輔導改造補助經費。

「臺北傳統店家再造甄選說明會」將於2018年6月29日(五)與7月3日(二)分別於大同區與萬華區各舉辦一場,更多店家甄選及說明會報名資訊可至報名網頁 (https://goo.gl/WNyox7),或洽服務專線:02-27060128轉221。

【顧問筆記】誰說漢餅老派?來一場摩登台風漢點趴! ── 二和珍 Double Harmony

藤籃、披薩板、玻璃盅,擺在上方的不是馬卡龍與乾酪塔,而是糕仔、月餅、綠豆椪……。一間艋舺的老字號漢餅店,摩登洋風揉合了古早台味,SOHO人文品牌團隊這回讓傳統漢餅接上了文化的底氣,不談厚重的老歷史,龍山寺的祈福祝禱、雙倍祝福的心意,為70年老漢餅注入新生命。

臺北龍山寺旁,熱鬧的三水街市場口邊,一家老字號糕餅店,飄出了令人垂涎的奶油香。它是二和珍,早在1940年代,創辦的頭家娘即大膽挑戰以西式奶油做漢餅,顛覆掉傳統的豬油,讓人不悅的油耗味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甜蜜的奶香味。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如何讓鈕扣從衣服上飛起來?一個貿易商的翻身…── 尚蝶扣Buttonfly

改造後

張孟仁白手起家,1981年創辦尚得鈕釦,初期以貿易為主,除了供應三重上百家成衣製造廠,還外銷泰國、新加坡、日本等國。自有工廠從鈕扣原料、製造生產到出貨自產自銷,風格款式多樣,經典系列熱銷至今數十年。

全球金融海嘯以後,台灣的成衣產業不復當年輝煌,女兒張小妞回家幫忙,從製作扣版、店面展示著手,努力協助家業。只是長得像辦公室的店面空間,以及傳統的經營模式似乎無法配搭新的業務發展,於是她和爸媽一起尋找轉變的契機。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