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老店正潮」入選店家揭曉

2018老店正潮入選名單揭曉嘍,今年的挑戰更勝以往,輔導業別更加多元,並增加輔導家數,由原本正選之8家以外,另增額2家!

兩年來,我們以大同區為據點,成功輔導的10家店家,含括茶業、南北貨、青草藥、中藥、香燭佛具、服飾輔料六大傳統業別。今年商業處為求擴大示範效應,將甄選範圍擴及台北各城區商圈內的傳統行業店家,以「老店正潮」為主題,再現臺北傳統老店的新風華。

本年度一共入選10家店家,其中包括兩家百年老店:起源於清道光年間的萬華「福大同茶莊」,專精於工夫茶的烘焙陳化,傳承至今已170多年;創始於1910年的「陳振芳香鋪」,除保留傳統製程,更創新香品、推廣香道,致力於香文化產業。另有多家50年以上老店,包括:曾為無數政商顯要刻章的刻印店「點石齋」,至今堅持傳統手工刻印,延續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專營雜糧堅果等南北雜貨的「永利百崧食品行」,創辦人從茄定北上打拼,抱持回饋之心深耕大稻埕,開啟三代傳承的新家業;「元太商行」,從販售乾貨的小店鋪逐漸拓展至食品與中藥材,豐富多元的品項服務迪化街已近一甲子;創業於嘉義的「誠記蔘藥行」,專精藥膳食補,以誠為記立足迪化街;「黃長生藥行」,整條迪化街僅存唯一堅持古法炮製當歸,守住中藥傳統根基文化。

其他尚有:「成達行」創辦人夫妻出身澎湖漁村,吃慣新鮮漁獲的嘴,用心將來自家鄉的天然海味在台北傳遞出去;;「新純香茶業」,母女兩代皆留學日本深受日本文化薰陶,提供觀光客及旅人茶點品飲及試茶,以茶為引打造台日文化交流平台;專營現代傢俱的「俱坊傢俱行」,長年服務城南街區,期許轉型再造以為南昌傢俱產業的示範店家。

10家台北老字號,即將迎向青春正潮的明天,甦活與你並肩!

【活動後記】「台北,老店正潮」甄選說明會

執行兩年的台北大同改造計畫,今年首度擴展至萬華與捷運沿線。兩場甄選說明會熱烈展開,大稻埕裡的茶館、艋舺的青年旅宿,一舊一新,傳產老店的前輩與新秀跨世代齊聚,聽人文品牌大師庭庭老師與知名設計專家楊佳璋老師輪番主講,還有歷年學長姊 – 李日勝、尚蝶扣、老濟安丶二和珍的現身說法。老字號的青春逆襲,準備好了嗎?

【專案新訊】台北,老店正潮!─臺北傳統店家再造甄選活動開跑

Old is New,台北老店正潮!臺北市商業處致力於打造北市特色商業風貌,以文創能量融合在地文化與商業思維,改造店家獨有的品牌特色。今年將招募更多傳統店家進行輔導,傳統店家再造甄選報名自即日起至7月12日止,歡迎有志轉型升級之傳統行業店家報名參與!

自2015年起,商業處啟動店家再造計畫,與專業顧問團隊甦活創意聯手,協助面臨產業變遷、消費模式移轉、世代接班挑戰之傳統及美食店家,進行品牌及設計改造,永續商機。3年來,已輔導超過30家傳統店家及美食店家,產業類別遍及南北貨、中藥、青草、香鋪、服飾及餐飲,不只協助店家轉型升級,更拓展消費市場,吸引年輕族群、國外觀光客及高消費力客群入店。以去年度輔導開業70餘年的姚德和青草號為例,改造後從青草涼茶攤翻身文青茶館,一舉成為網紅打卡熱點,接軌年輕世代與國際觀光市場。

今年,臺北市商業處為求擴大示範效應,推動臺北舊城區再生,將甄選範圍擴及大同區及萬華區等舊城區及捷運沿線周邊傳統店家。同時,增加輔導家數,將甄選8家蘊涵潛質、尋求品牌再造之傳統老店,甄選通過者亦將獲得品牌輔導及新台幣35萬元之設計輔導改造補助經費。

「臺北傳統店家再造甄選說明會」將於2018年6月29日(五)與7月3日(二)分別於大同區與萬華區各舉辦一場,更多店家甄選及說明會報名資訊可至報名網頁 (https://goo.gl/WNyox7),或洽服務專線:02-27060128轉221。

【顧問筆記】如何讓鈕扣從衣服上飛起來?一個貿易商的翻身…── 尚蝶扣Buttonfly

改造後

張孟仁白手起家,1981年創辦尚得鈕釦,初期以貿易為主,除了供應三重上百家成衣製造廠,還外銷泰國、新加坡、日本等國。自有工廠從鈕扣原料、製造生產到出貨自產自銷,風格款式多樣,經典系列熱銷至今數十年。

全球金融海嘯以後,台灣的成衣產業不復當年輝煌,女兒張小妞回家幫忙,從製作扣版、店面展示著手,努力協助家業。只是長得像辦公室的店面空間,以及傳統的經營模式似乎無法配搭新的業務發展,於是她和爸媽一起尋找轉變的契機。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如何把一座海洋、一顆太陽帶進一家老南北貨行?

30年烏魚子老店力求轉型

走在台北迪化街上,幾乎每家南北貨行都賣烏魚子,年節、送禮,應景體面。位在歸綏街以北的「李日勝」,則是街上唯一一家專賣古法日曬野生烏魚子的南北貨行。成立自1986年,李日勝從南北貨批發買賣起家,第二代老闆娘王麗蘋對烏魚子情有獨鍾,為了掌握源頭的穩定與品質,找來雲林專業日曬場契作,30年來共同努力遵循古法日曬製程。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手作睛采,生活家的享樂食光 ─ 2017視界大同旅人秘記

Part 3:朝陽、寧夏商圈

今年的梅雨季,雨勢特別強烈,小旅行碰到連日大雨,我們依然遊興不減。6月17日這一天,來到素有鈕釦街之稱的朝陽服飾商圈,商圈的呂國維理事長親自接待,在地人導覽,特別有情有味。看他熟門熟路地帶領著大家穿街過巷,我們也感染了他的熱情,無畏大雨,打起傘,展開今天的視界大同小旅行「手作睛采 ─ 生活家的享樂食光」。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讓古早與青春牽線 ─ 2017台北,大同大不同入選店家揭曉

2017「台北,大同大不同」入選店家揭曉啦!包括1896年創辦之「陳財美行」,以天然香木與中藥材製成各式香品,百年來供應禮佛參禪所需;老字號「姚德和青草號」,立足大稻埕80年,三代傳承青草的養生智慧;專營野生烏魚子及各式南北貨的「李日勝」,優質食材延續傳統菜的美味與文化。位於朝陽服飾商圈的「尚得鈕釦」,女承父業,一家人齊心重振服飾材料業的榮景;以及後車站知名老店「煙斗服裝」,40年來以優質的MIT紳士裝打響口碑。另有5名備取店家,共計有:崧煒興業有限公司、展鐽服裝材料有限公司、世銓行、大順興服裝材料有限公司、建興洋傘有限公司。

南北貨、青草藥、香燭佛具、服裝、服飾材料,涵蓋大同區的各式傳統產業,青春出擊!

【專案新訊】一次看盡台北的老味道與新風貌 ─ 2017視界大同小旅行開放報名!

寧夏商圈聞名遐邇的千歲宴,究竟一千歲的典故來自哪裡?全台最長的書街改頭換面,你去過了嗎?茶葉拼配又有哪些眉角,想不想親自試試,調配一款獨一無二的私房限定茶?……周末午後的10場小旅行,讓你看見台北大同的老味道與新風貌。

為讓民眾更瞭解大同區8商圈(大龍峒商圈、圓山商圈、大橋頭延三商圈、大稻埕商圈、寧夏商圈、朝陽服飾材料街、後車站商圈與華陰商圈)與打鐵街、木材街以及中山地下書街的人文特色,臺北市商業處精選5條「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遊程(每條路線各辦2場),將於5/20至10/28透過專業導覽員文史解說與店家遊訪,讓您親身體驗大同區的文化歷史與產業特色,大同區不僅有老廟、老店、老街區,這幾年更出現許多新興文創或特色小舖,時空交錯的特色風景,每個轉角都是驚喜!

總計10場次免費遊程自4/17起開放報名,第1波場次(第1至4場)報名至5/3止,將於5/10公布抽籤結果;第2波場次(第5至10場)報名至6/30止,將於7/20公布抽籤結果,敬請把握機會!每場次將抽出10名正取(每名可攜伴1人)及25名備取參與,中籤出席者還可獲得「台北,大同大不同」輔導店家在地特色好禮1份哦!報名資訊請見活動網頁https://goo.gl/8mlx2l;另外,為了讓更多市民可以看見台北的老味道與新風貌,每場次並開放3名部落客或媒體朋友(可攜帶助手1名)參加,報名網頁:https://goo.gl/W1q7fB。或來電洽詢2706-0128轉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