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說書】製造業與服務業擁有不一樣的腦袋與計算機

談到扶植新創事業,或討論台灣下一波經濟奇蹟,「服務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儼然已經取代了「傳統製造業」甚至「高科技產業」。但靠製造起家的台灣產業界,是否已經準備好換成服務業的腦袋了呢? 我曾經諮詢一位從事手工創作品的經營者,他有店面,有簡單的網站。商品極為精緻,還發展出幾條產品線,要開發大訂單也不是問題,但他身兼研發、設計、品管、業務,還要做管理與帳務,雖有員工兩個半,但都無法獨當一面,只能跟在他旁邊分擔瑣事,也都忙到不可開交。他分身乏術之餘,眼看業績遲滯,資金即將用磬,自是十分焦慮。 問題不在如何管理庫存這是典型微型企業的困境,老闆萬能而員工萬萬不能。這個經營者在他的店面附近設了個小型倉庫,一走進去只見堆疊成塔,散漫各處的成品與原物料,叫人眼花撩亂。之前,他曾請了一個企管顧問來幫他診斷,看了倉庫之後,給的藥方是請他進行顏色管理,將不同物件以顏色標示分門別類,並力行先進先出等庫存管理規則。我問他為什麼沒有照做?『抽不出人力啊。』原來如此。我再問他:『那哪個東西放哪兒你都清楚嗎?』「我都知道。」「你有算過這些庫存值多少錢?」「大約兩百萬吧。」 (閱讀全文…)

【顧問說書】品牌就是- -讓顧客願意用荷包為你喝采!

在一個展售會上,有個販賣手工飾品的攤位,主人的作品結合織品與飾品,散發獨特風格,旁邊一則媒體報導,道出攤位主人因為堅持創作而走過的崎嶇。一位閒逛到此攤位的小姐,被這則報導吸引,立刻掏腰包購買一對耳環,有感於主人的創作熱忱,兩人相談甚歡,主人主動要打折給她,她堅持不接受,她說:『我希望你可以繼續走下去,因此願意用荷包來為妳喝采。』 青輔會青年創業產業主題進階班課程的結業發表會上,一個從營建業高階主管急流勇退、隱居山林的中年男子,訴說他如何以10年時間打造仰天惜地惠人的溫泉大夢,說完後立刻有人舉手:「你需要資金嗎?我願意加入成為股東。」,而全班超過2/3的人想加入成為會員,因為「他的熱情與執著好令人感動」」… 過去的創業者,只要想辦法在某個特定領域中做到最好,就會成功。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新的商機﹑新的通路﹑新的科技﹑新的服務﹑新的經營模式紛紛冒出頭來。各種疆界藩籬打破了,業種業態重新洗牌,這個時代的創業者更需要透析環境後劃地稱王的氣魄,與運用科技以小博大的智慧。 而面對一群喜新厭舊而且被各式商品轟炸過度的消費者,只有好商品或專業能力是不夠的。從被看見、被接受、被認同、被辨識、被讚嘆、被流傳,在在需要品牌經營。現在經營品牌,不見得要花大錢。除了商品特質,經營者的個人風格與特色更是塑造品牌的籌碼。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