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說書】一九巴奈的憂慮

個案姓名:林秀珠

事業名稱:一九巴奈工作室

營業內容:串珠、包包編織、貝類飾品

營業方式:產品銷售、手藝教學

營業據點:金山老街攤位、萬里工作室

開業時間:近1年

月營業額:5萬元以上

基本員工:2人 (林秀珠與其子)

金山老街的一九巴奈
金山老街的一九巴奈

經營狀況:

秀珠在公益2.0專案的支助下,於去年底購入了些生產設備,也在金山老街租了個攤位,開始了她的創業之旅。一九巴奈 (秀珠的攤位) 位金山老街通往停車場的巷道上,這邊假日遊客如織人潮穿流,但平日則來客零星往來寥落,週間與價日的營收竟可有4-5倍差距之譜。

雖然每週淡旺的輪轉如雲霄飛車般,但秀珠早已習慣了此種起伏,也懂得掌握空悠善用輕閒,並持續投入創作與接單量產的工作。別人在懶逸喀牙中度過,而她卻兀自樂轉得如陀螺般的飛快。而日子就在工作室與店鋪的往返間,在忙碌生意,接趕訂單,持續創作與開班授課中悄逝。

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又來臨,攤位生意日漸興隆,創作新品接連代出,訂單生意生機處處。但,沒有人手可以投入支援的窘境,卻是秀珠持揮之不去的憂慮….

顧問評語:

從貝殼手工飾品創作建立起自己的知名度,林秀珠的天份為自己在眾多原住民手工創藝創作的紅海中,尋得了一處立基之島。而公益2.0的及時雨則讓她有機會為自己築起一個發聲的管道,備妥向前衝刺的動力。

一開始不熟悉市場狀況,秀珠努力叫賣著,卻也還人客稀落營收慘淡。甚至曾為了攤平房租,賺個生活,還得去批些水果來搭和著販售。還好堅忍異常且觀察力敏銳的秀珠,很快地抓到了當地市場的脈動與特性後,迅速調整自己的產品組合,營收也逐漸步上軌道。

原本一九巴奈符合市場路線的自製產品並不多,所以秀珠找了許多同業供應商來寄賣充場面,雖然對整體店面的營業額稍有貢獻,但對實際收入的幫助卻助益不多。為此秀珠自己下決心苦學串珠與編織技藝,隨著新產品新款式接二連三地推出,不但獲益狀況獲得頗大改善,營業額也因此提昇不少,甚至開展了一九巴奈小量接單生產的事業。而此時一九巴奈工作室的努力與成果更獲得當地社區居民的認同與支持,於是秀珠開始在社區進行串珠編織教學,其事業也在教學相長中不斷的成長茁壯。

但現今事業的主要幫手-大兒子要去當兵了! 這對人力吃緊的秀珠來說,有如芒刺在背。眼見今年的豐年季已至,社區教學人才培養緩不濟急,家人朋友卻另有所展… 建議徵尋至少可以打理店務並協助簡單維修的合作夥伴,是秀珠目前可以趕快著手的最適解套方案。

〈文/盧宥仁/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SOHOMALL風格品牌市集共同創辦人 網址:www.so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