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科技稱臣,內容為王

將文化與科技融合,是目前兩岸推廣文創之大勢所趨。將文字、圖像與影音等內容透過數位技術加以整合或運用,台灣叫數位內容,大陸稱數字內容,而各式各樣的應用科技不斷出爐,包括三D科技、互動科技、行動科技、影音辨識科技…等等,可以電視、電腦、電子書、手機等各種載具眩目呈現,而結合傳播功能之後,便成了數字媒體甚至數位通路。

日前,在西安某個文創產業園區,無意間碰到三個在地年輕人,他們開發了一套數字美術館的軟體,想要爭取政府青睞,運用在西安最近大力建設的各個文物博物館。軟體其實不特別,就是類似Google街景的技術運用到室內環境,讓人有如身歷其境逛博物館。這個技術我之前初次見到時驚歎不已,但幾次看過不同團隊開發的成品之後,已經見怪不怪。

「這個技術在西安不是只有你們會做吧?」年輕人點頭承認。「那你們是做得最好的嗎?」猶豫了一下,年輕人搖頭。「那你們的核心優勢是什麼?」三個人面面相覷,一個人開口了:「我覺得是西安歷經13個王朝建都的深厚文化底蘊。」說得好,西安的文化資產的確雄厚,但不是他們三個人專屬的。「你們如何取信政府,案子應該交給你們做?」「我們的投資者有人脈關係。」圖窮匕現,原來最現代的科技,還得依賴最傳統的門路來爭取表現。只是其他技術團隊難道沒有人脈奧援?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