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快訊】「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盛大封街舉行,成功締造八萬人潮

臺北市扮演了臺灣各地城鄉風華的視窗,「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營造了一場成功的展售活動,成為臺灣慶典式行銷的典範。

午後的雷雨澆不息民眾的熱情,臺北市政府前廣場,來自各地500家城鄉名品的展售攤位熱絡的招呼四方湧入的人群,各個攤位前人聲鼎沸,叫賣聲在人群簇擁間此起彼落。也繽紛了臺北東區熱鬧歡慶的氛圍。

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甦活團隊承辦之「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展售活動,於4月28至29日在臺北市政府前廣場盛大封街舉行。辦理過三屆的城鄉禮讚臺北嘉年華活動,由於往年活動辦理的成效卓著,今年更吸引了超過八萬多人的買氣,突破了去年七萬人的記錄。未來活動勢必成為臺北市年度定期的慶典盛會,也將繼續拓展臺北市成為臺灣產業行銷之窗口與首善之區的形象。

由於今年的展售盛會熱鬧盛況更勝往年,參展廠商涵蓋了八大領域,包括烘培、數位生活、文創、特色餐飲、美容時尚、無店面零售、養身保健,以及經濟部一鄉一特色的地方特色產業商品。來參加的廠商,都是能代表台灣而且具有品牌特色與知名度的優秀廠商,其中還包含近百家的各縣市十大伴手禮,還有22家偶像劇名店,諸如家喻戶曉的拜犬女王、犀利人妻、粉愛粉愛你、真愛找麻煩…等取景店家,屆時將於現場大串連,重現偶像劇經典場景。連知名觀光工廠如手信坊、維格餅家、興隆毛巾蛋糕等都來共襄盛舉。

身居臺北的民眾,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也難得完整體驗這充滿人情味、故鄉味、流行與生活品味的臺灣城鄉名品。活動甚至已經為臺灣北部地區的旅行業者與各觀光飯店帶動一股臺北城市旅遊的話題與風潮。

兩日的嘉年華盛會充分行銷精彩的臺灣產業之美,加上臨近東區百貨書城與商圈夜市、101大樓以及國父紀念館等著名觀光熱點,並可搭配便捷的捷運與快速道路等交通設施,來與北部各主要旅遊景點串連。加上事前針對國際商旅人事宣傳的成效,今年吸引了眾多的國際商旅蒞臨。

(閱讀全文…)

【品牌庭聽看】歷史…也可以很立體

曾經談過,有創意,不等於有文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文化,也不等於有創意。關於兩岸在經濟實力的比較,大抵認為台灣的文化底蘊比大陸來得深厚,發展文創當仁不讓。最近密集往來兩岸,我的觀察是,大陸近年在歷史文化的保存方面下的功夫極深,不僅文人雅士出口成章,不少政府官員對中華文化資產也頭頭是道,甚至出書論述,大堆頭文化硬體建設更不在話下。對岸所缺者,是文化的商業應用與市場行銷創意罷了。

文化是生活經驗的積累、沈澱與與萃煉;創意是生命視野的跨界、突破與想像。

過去讀五千年泱泱中華,都只是書本中一頁頁風雲,沒有場景去跟它對接。最近我一個月之內兩度去西安,才感受到歷史的震撼。光是西安的臨潼一地,周幽王取悅褒姒失

掉天下的烽火臺,秦始皇陪葬的兵馬俑,張騫出西域帶回來的石榴樹,楊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的華清池,項羽款待劉邦的鴻門宴、華清池五間廳西安事變…,數不清的歷史事件與遺跡在此錯落交疊。

那天在驪山腳下的華清池我仰頭凝視驪山,發現歷史也在凝望我。山頂是「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山腳下是「唐明皇詩情浴愛河」,中間還有「蔣介石遭變面楚歌」,三段跨越三千年的歷史場景,就在眼前一次羅列。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