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阿嬤的百寶廚房 ─ 竹木造咖Grandma’s Kitchen

阿嬤的爐灶和菜櫥仔,是我的尋寶好所在。
茄芷袋不裝蘿蔔青菜,陪我到處逛街耍帥。
蒸籠謝籃肉槌飯桶,全新趣味角色扮演;
當年城隍爺過生日,街上供桌長長一排。
如今柴米油鹽還在,添上琴棋書畫色彩。
料理一桌豐盛澎湃,妝點日常復古情懷。
人人Maker秀手藝,隨心所欲發揮創意。
迪化街在地第七代,大華行變身竹木造咖,有材!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燃起心中的職人魂 ─ 11/5「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5
匠心獨具 – 打鐵趁熱,燃起心中的職人魂

打鐵街、柴寮仔,這是什麼樣的地方?11月5日,「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五場小旅行「匠心獨具」登場。我們在捷運雙連站集合,導覽老師邱翊從雙連埤的歷史開始,展開旅行的序幕,接著走向默默佇立在雙連菜市場邊的「高施傳義士紀念碑」。他是誰呢?高施傳原是北淡線鐵路上負責看守錦西街平交道的一位看柵工,為了搶救一輛闖平交道的公車,不幸遭火車撞上身亡,事故地點就在雙連站附近。原來現在大家熟悉的台北捷運,其實是沿著舊北淡線鐵路所建造的,如今已不見其舊跡,藉著一座台鐵員工的紀念碑,我們遙想北淡線鐵路的風采。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拜訪讀冊人的老祖宗 ─ 10/15「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4
文人采風 – 時空漫步,拜訪讀冊人的老祖宗

保安宮的保生文化祭、孔廟的八佾舞,這是大龍峒最熱鬧的活動,大龍峒還有什麼絕不能錯過的老故事?10月15日「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四場小旅行「文人采風」登場。我們要來探訪大龍峒與圓山商圈最經典,也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貌。

第一站,來到臨濟護國禪寺,從集合地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步行只要1分鐘。日治時期由日本僧人創建,臨濟禪寺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由台灣檜木與黑瓦構築的大雄寶殿,有著日本佛寺的典雅靜謐氣質。門口一塊大石碑矗立著,上面刻有「無住生心」四個字,天空開始下起了雨,我們的第一站,充滿了濃濃禪味。

(閱讀全文…)

【品牌故事】南北山貨,東西鮮選 ─ 富自山中Full Mountain

40年前,嘉義梅山一個叫阿富的少年郎,
帶著阿爸種的金針乾與夢想北上闖蕩,
幾年後成家,在台北迪化街開一間南北貨行。
搬賣罐頭七大箱才換來一罐鮮奶,
裝貨紙箱是嬰兒床,也是孩子的塗鴉天堂,
日子克難,誠實是真傳寶藏。
阿里山白甘蔗手工費時熬煮黑糖,
愛玉搓揉夏日清涼,乾貨堅果烘焙芬芳,
山貨的純樸實美,新一代來接棒。
從山野到城市,從世界到台灣,
來自山中的富饒,溫暖你我肚腸。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識貨家的尋寶天堂 ─ 10/8「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3
自造自在就地取材,識貨家的尋寶天堂

10月8日,在台北城市散步邱翊老師的帶領下,「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三場小旅行「自造自在」正式展開。我們在京站門口集合,從華陰街商圈為起點,遊逛後車站百貨天堂。邱翊老師同時以平版秀出老照片,今昔對照,神遊我們來不及參與的老台北。原來,京站座落處,曾是台北煙草工廠。交通的暢旺便捷,形成商圈,後火車站帶動的集市效應,成就後火車站百貨批發輝煌的一頁。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手作萬歲,老城尋味 ─ 9/24、25「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周末午後,太陽露臉,20多人從台北各地齊聚一起,浩浩蕩蕩行腳大同。這是「台北,大同大不同」計畫所策劃的「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9/24、25連續兩天,「手作萬歲」與「老城尋味」分別登場!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1
手作萬歲有質有量,原創者的獨樂時光

第一場「手作萬歲」,從永樂布業商場為起點,在台北城市散步蘇老師的導覽下,我們來到了中藥行怡和泰,第2代年輕少東親切解說,傳統藥秤兩、錢、分精準切分,處處是功夫!大夥接續上2樓,化身素人中藥師抓藥過秤包藥包,牆上貼著一張配藥單「甘草、山楂、洛神、烏梅…」猜猜看,今天要配什麼妙方?原來是炎夏裡的清涼美味 – 酸梅湯。10張包紙平攤,再均分10幾種藥材,目測不準再加手感。好不容易分齊了,包藥也是學問哩!我們分組競賽,看哪組手腳最俐落,獲勝團隊的小獎品,更讓人懷念驚喜,服完苦口良藥後的甘甜安慰 – 仙楂梅。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