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一杯現沖的青春!看舊倉庫變身潮茶吧 ── 老濟安 Healing Herbar

長吧檯配上矮竹凳、韓風乾燥青草點綴老式南剪石臼,一家萬華的老字號青草茶,原先只是一座倉庫,當時尚摩登的西洋吧檯到了這裡,接上了地氣。好個療癒風青草茶吧,從品牌、店裝到商模,打通了老青草的仁督二脈

在沒有健保的年代,艋舺龍山寺旁的青草巷,守護著一代又一代的健康。感冒傷風、筋骨痠痛、囝仔轉大人…,青草鋪裡抓把藥草,大火熬煮放冷服下,治病保健顧身體,有人稱它「救命巷」,這條救命巷正是老濟安的發源地。

人稱王老師的王榮貴,是老濟安的第二代,從小隨著家人至山間水邊採草,協助店裡的大小事情,青草就是王榮貴的日常生活。一生鑽研青草浩瀚學問,是老主顧口裡的「王老師」。

搬離青草巷的熱鬧街區,老濟安的營收以批發老顧客為主,生意雖是忙碌,但客層逐漸老化,長期下仍不利未來發展。面臨產業式微,王榮貴與兒子柏諺兩人試圖向外拓展零售市場,然受限於整體門店及產品包裝,成長幅度有限。原為倉庫的店面空間簡陋,也難讓年輕一代施展身手。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2018臺北美食店家入選名單揭曉

連續四年執行北市商業處的美食店家計畫,從傳統美食、創意料理、輕食點心到古早味老字號,將近20家美食店家的轉型成長,甦活與有榮焉。邁入第四屆,今年的規模特別盛大,決選結果剛出爐,共選出5家「再造店家」進行輔導。另選出12家「風格食尚型店」,透過故事行銷提升曝光率,讓本市更多特色店家讓民眾看見。

其中「再造店家」計有:臺灣第一家,也是目前臺北唯一一家跨海取得義大利AVPN(拿波里披薩協會)認證之披薩專賣店「PIZZERIA OGGI歐奇義大利認證窯烤披薩」;起家南京西路圓環、傳香百年的「小春園滷味」;重慶川劇演員異地重現家鄉料理「大嘴巴麻辣滷味 酸辣粉」;立足大稻埕一甲子的古早味「老阿伯魷魚羹」;以及異國主題料理餐廳「亞廬義大利窯烤」。

「風格食尚型店」包括:融合世界頂尖食材與在地當季水果的「On the Road義式手工冰淇淋專賣店」;創辦於1949年,傳承俄羅斯餐點與皇室御用糕點的臺北文學地標「Astoria明星西點」;融入台灣食材與料理手法的創意餐點「Tutti Café Kitchen圖比咖啡廚房」;體現張學良百歲隱食密碼的「少帥禪園」;正宗馬來西亞料理「池先生kopitiam-公館店」;台南40年知名老店「肉伯火雞肉飯」;推展養身羊食文化的「莫宰羊羊肉精緻料理專賣」;新湘菜料理「湘8老」;「稻舍URS329」迪化街米行第五代推展米食料理文化;「璐露野野餐餐廳」,野餐女王將戶外野餐搬進了室內。「蘭芳麵食館」集結家傳四川小麵與眷村美食的麵館;以及傳承北投那卡西文化之酒家菜料理的「水美食府」。

百年老店、異國料理、台灣小吃、正宗川味,本次入選之5家再造店家各具特色,其品牌形象與店面空間即將改頭換面,還有展現北市多元繽紛美食系譜的12家風格食尚型店。臺北美食版圖的未來標竿,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