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經典老牌逆襲快時尚

70年代,緣投ㄟ劉桑以自己的暱稱為名,從台北後車站起家,開啟「LIUKOO煙斗服裝」的事業版圖。選用高級進口素材,加上精緻車工,開發出一系列休閒服及高爾夫球衫,一舉打響名號,並培養出一條龍的生產模式,申請MIT生產標章,將優質的台灣成衣外銷出口。始終堅持服裝材質與精細織工,40年屹立不搖,這些年,煙斗由第二代劉育豪接手打理,他與煙斗年齡相仿,努力尋思如何讓老爸的牌子年輕化。

當產業變遷、紡織業榮景不再,近年更有平價快時尚及電商通路的夾擊,台灣40年老牌男裝,如何重新接軌新時代?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老店正潮」入選店家揭曉

2018老店正潮入選名單揭曉嘍,今年的挑戰更勝以往,輔導業別更加多元,並增加輔導家數,由原本正選之8家以外,另增額2家!

兩年來,我們以大同區為據點,成功輔導的10家店家,含括茶業、南北貨、青草藥、中藥、香燭佛具、服飾輔料六大傳統業別。今年商業處為求擴大示範效應,將甄選範圍擴及台北各城區商圈內的傳統行業店家,以「老店正潮」為主題,再現臺北傳統老店的新風華。

本年度一共入選10家店家,其中包括兩家百年老店:起源於清道光年間的萬華「福大同茶莊」,專精於工夫茶的烘焙陳化,傳承至今已170多年;創始於1910年的「陳振芳香鋪」,除保留傳統製程,更創新香品、推廣香道,致力於香文化產業。另有多家50年以上老店,包括:曾為無數政商顯要刻章的刻印店「點石齋」,至今堅持傳統手工刻印,延續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專營雜糧堅果等南北雜貨的「永利百崧食品行」,創辦人從茄定北上打拼,抱持回饋之心深耕大稻埕,開啟三代傳承的新家業;「元太商行」,從販售乾貨的小店鋪逐漸拓展至食品與中藥材,豐富多元的品項服務迪化街已近一甲子;創業於嘉義的「誠記蔘藥行」,專精藥膳食補,以誠為記立足迪化街;「黃長生藥行」,整條迪化街僅存唯一堅持古法炮製當歸,守住中藥傳統根基文化。

其他尚有:「成達行」創辦人夫妻出身澎湖漁村,吃慣新鮮漁獲的嘴,用心將來自家鄉的天然海味在台北傳遞出去;;「新純香茶業」,母女兩代皆留學日本深受日本文化薰陶,提供觀光客及旅人茶點品飲及試茶,以茶為引打造台日文化交流平台;專營現代傢俱的「俱坊傢俱行」,長年服務城南街區,期許轉型再造以為南昌傢俱產業的示範店家。

10家台北老字號,即將迎向青春正潮的明天,甦活與你並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