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給生活一帖良方,元氣滿筐!─ 元太商行GenkiShop

管太寬解難雜貨舖

160多年的老屋藏著三代人一甲子的酸甜苦樂
店面即客廳,櫃台曾是爸爸守夜的前哨
倉庫是臥房兼遊樂場,紙箱就是周小鐵的城堡
南北貨應有盡有,還有各種奇珍蔘藥
買回去怎麼料理,且聽周家人細細指導
店裡沒有的,努力幫你使命達到
生活遇到難題?說出來讓我們分憂解勞
年節禮盒、訂婚聘禮該怎麼組合交給我們辦
元氣滿滿管太寬,元太為你解憂、解惑、解難
烤透抽、烏魚子的香味四漫,
迪化街109號,咱們不見不散

從出生那刻開始,就注定了周孟賢與大稻埕的淵源。從小生活在擺滿貨堆,分不出是家還是倉庫的狹小空間,大紙箱成為他的小城堡。且因父親貫徹全年不休的宗旨,除了上學和社團時間之外,皆在店內幫忙,沒有周休二日,更別提出外旅遊,無法休息的辛勞讓他原本立志不接這間開業60幾年的元太商行。

元太創立於民國40年代末,從第一代老闆租下160多年的歷史建物經營南北貨生意開始,一路從大姑姑、二伯父、三伯父傳承到爸爸周慶珍和媽媽。來自台南新營的一家人,為了實現「台北夢」,一年365天,早上7點開店到晚上10點,沒有一天休息,逢年過節更是延長營業時間。當時的店面不只有自家使用,為了顧店,爸爸每天晚上甚至睡在掌櫃桌上,就怕店裡的貨遺失了。


原本單純只做食品和基本中藥材的買賣,因為顧客的信賴,開始幫忙代購高級藥材,並協助切片磨粉等藥材加工,進而獨立增設中藥櫃。此外,姐姐也引進如花草茶、果乾…等遊客們熱愛的伴手禮。


以店為家,全年無休

理了平頭的周孟賢,神似漫畫《抓狂一族》的小鐵,從此被朋友戲稱為周小鐵。周小鐵退伍後如願外出工作,但店內的工作量逐漸增加,父母的體力則是隨年齡日益削弱,姐姐未來也會結婚嫁人。不忍讓家人承擔整間店的壓力,毅然決然地放下原先穩定工作,回到家裡幫忙。因為最清楚經營勞累的人,其實就是從小不想繼承家業的他。

日復以夜的辛勞,是期望有一天能買下自己的店鋪,當伯父們都在街上買了房子搬出去之後,唯獨身為老么的爸爸還留在這最初的發跡地,即使有多次搬離的機會,但仍不願意離開這個充滿情感和汗水的地方。慶幸的是,2018年終於從房東手上買下,解決了租屋處的不便,並為日後能永續經營,周小鐵終於說服父母親在同年參加「台北老店正潮」專案,著手進行改造!


解惑解難,使命必達

從開店至今,以同理心為客戶解難,是元太不變的經營理念。對於批發商人,像是他們的採購顧問,為顧客搜尋物美價廉的貨品,而且無論店內有無販售,皆是使命必達;對於家庭客,像是他們的生活幫手,如何料理到如何送禮,身體的疑難雜症到人生的喜怒哀樂,通通都包辦;而對於觀光客,則如同導遊,推薦最在地的資訊,甚至帶著他們一同遊逛採購。


給生活一帖良方,元氣滿筐!人與人之間不只是貨品上的買賣關係,更是猶如街坊鄰居的情感建立。元太,一間名副其實的管太寬解難雜貨鋪!


元太商行GenkiShop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09號
FB搜尋:元太商行GenkiShop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