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亮相】老祖宗的智慧攏底家 ─ 2019端午特輯

古早時代,農曆五月可要嚴陣以待,氣候潮溼燠熱,食物不易保存。這也是生命正值繁衍的季節,傳染病原特別容易擴散。所以又被稱做毒月、惡月。

今年,就讓5家台北老店陪著我們一起過端午。中藥、青草、南北貨、香與茶,怎麼吃、怎麼用、怎麼趨吉避凶?老祖宗的智慧攏底家。衛生防疫、避邪除穢、去濕消暑,助大家有個平安的仲夏端午!


#陳振芳
#香包是最好的御守

每逢端午,就要掛艾草菖蒲,這是老祖宗傳下的習俗。為了避邪防疫,驅趕蚊蟲動物。百年香舖陳振芳,今年推出端午香包,裡頭就放了這兩樣護佑神器,再加入川芎、甘松、藿香…等中藥材。往年只賣香粉材料,今年老闆娘親自跑了趟永樂市場,挑選布料做香包。有京都古風款,也有台灣花布款,配在身邊、掛上包包、送給親友,為你驅趕蚊蟲、去除濕熱、安定心神,過個心平氣和的端午。

#老濟安
#來一帖平安妙錦囊

艋舺老字號青草店開出一帖平安妙錦囊,獻給大人、小孩、️毛小孩。月桃、薄荷、樟根、艾草、刺花心、茉草、香茅,來自老濟安的7種專屬配方,取其諸事大吉之意。避邪、防蚊,芬芳的青草香氣特別紓壓,小麻袋包裝,文青最愛。放置通風處、床頭前,助你今晚好眠。別忘了最後把青草灑進盆栽,塵歸塵、土歸土,蚊蟲不孳生,一家平安煩惱不來。

#五色本物
#粽子的靈魂不能馬虎

想親手包粽子?走一趟迪化街南北貨行,從餡料到粽葉一次買足。專賣穀物雜糧與海味乾貨的五色本物,端午人氣品正是粽子的靈魂 ─ 糯米,長自好山好水的花蓮富里,日本DNA,比一般商店賣的中部糯米還要香Q,最適合拿來包粽子。即便用電鍋蒸粽子,端出來一樣Q,不怕變得爛呼呼。想吃健康的五穀養生粽?藜麥、薏仁、紅米、紫米…,店裡通通有。貼心的美女小老闆,在電商開了端午節特區,想吃什麼口味?包粽包中!

#黃長生藥行
#漢方生活正是食候

粽子的靈魂是糯米,第二主角當然是滷肉。「滷水十三香」聽過嗎?它是中菜的一種調味料,混合了 13 種中藥香料。十三香滷包賣場就有,但怎比得上老中藥行細緻講究。60多年的老中藥行黃長生,嚴選八角、甘草、肉桂、小茴香…等十多種中藥香料研磨特調香粉。一茶匙香粉加一茶匙醬油,一比一黃金比例,隨喜好添入米酒、香油、烏醋和蒜頭。當香噴噴的肉粽起鍋,你已經開始過起漢方生活!

#福大同
#冷泡茶的仲夏情調

迎來端午,也迎來悶熱潮濕的仲夏。粽子再好吃,多了也會膩,來喝茶吧!端午喝茶可不是新鮮事,春秋戰國就開始,解渴、解膩、解暑氣。艋舺福大同茶莊,端出一款【細膩果香】清香烏龍茶,第五代掌門文火慢焙,老經驗加持溫和了茶性,這才是仲夏養身之道。甘甜茶湯喝得到清新花果香,端午喝正好,冷泡又是另番情調。7g茶葉兌入700ml常溫水,置於室溫下,可別讓陽光照射喔。3至4小時後濾掉茶葉,想加什麼夏季水果任你發揮,送入冰箱,接下來…,好好享受吧!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