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亮相】不只是回味而已 ─ 2018美食店家再造微電影《回。味》

一串七里香,三進三出蜜汁,想起我們的甜蜜青春
一碗魷魚焿,從第一劇場到迪化街,穿越大稻埕的跳舞時代
一鍋酸菜白肉,伴著我們立業成家,那是永遠的老地方
一碗酸辣粉,讓妳變了臉,不是因為賭氣,是因為太美味
一片那不勒斯的披薩,想起了那次旅行的燦爛陽光

這是一個關於想念的故事,藉著美食追憶一個已經不在的人;這也是一個關於重生的故事,低潮總會過去,總會得到力量再起,如一個老品牌的轉身。

去年,我們幫輔導的美食店家拍了一部微電影,片名叫《回味》。5間店,串起了一對奶奶和爺爺的故事,從兩小無猜到白首。幾十年過去,好多東西變了,奶奶和爺爺老了,這些店卻變年輕了,還有什麼是不變的呢?

往年照慣例,我們得給美食店家拍攝改造紀錄影片。去年忍不住想,除了訪談、側拍、改造前後對照,能不能有些新火花?不想重覆老路子,結果給了自己一個大難題。

同仁發想:不拍紀錄片,就拍微電影吧。以一位奶奶舊地重遊、懷念青春愛戀的美食回憶為梗,帶出店家改造前後的場景。做為店家改造記錄片,故事的走向、情節的設定,如何把店家改造的亮點與特色巧妙融入呈現是首要難題。接下來是敘事時序、改造前後場景與角色設定,要顧及5家店的歷史、4位角色的年紀與出場時空,邏輯要清晰合理。

腳本從奶奶的回憶視角出發,第一人稱口白鋪陳故事埋入店改亮點。「小春園」的招牌七里香連結首尾,寶珠阿嬤的人生驛站是故事倒敘的開端;老阿伯「胖魷焿」新命名以物喻人,別忘了三代接棒的老字號新氣象;成家後的兩人,「順園小館」是相約的老地方,雙人份酸菜白肉鍋,兩人吃剛剛好;比奶奶還會變臉的老闆,當然是「麻辣巴蕾」的川劇武旦;再來一片「歐奇窯烤披薩」,連結那不勒斯的燦爛陽光,重拾往日笑臉。

奶奶和爺爺,是這部片的靈魂,和他們合作很有趣,我們也被感染了情緒。上戲前,爺爺就拉著奶奶自拍,兩人穿著牛仔褲與白襯衫,好登對。當時在老阿伯胖魷焿,開拍前先培養默契,他們邊吃邊聊,原本打算只是吃幾口,保留食慾給後面的幾場戲,但油蔥飯實在太好吃了,一回神整碗都要吃光了。

「女兒要幫爸爸夾菜啊」、「你媽怎麼樣怎麼樣啊」…歐奇的戲還沒開拍,奶奶和爺爺就直接以角色身份來對話。兩人的互動可愛自然,讓我們有點捨不得讓爺爺就這樣離開,把他們拆散了…。

兩位年輕演員表現不遑多讓,我們找來一位氣質女生,從生氣變臉到釋懷燦笑的情緒轉折,好有說服力。另一位關鍵角色,是年輕版爺爺,最後的重逢戲,他的眼神從年少時的調皮轉而溫柔,一旁的我們看得眼睛也濕了。這是庭庭老師的神來一筆,感謝大編劇!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