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傳承四十年好味道~布袋黃的故事

雖然賣的是市場常見的燻雞、滷味,但這是十個兄弟姊妹齊心傳承家庭事業的故事;流傳四十年的好味道,由第二代共同接手繼續飄香,在手足關係日趨淡薄甚至兄弟鬩牆之事時有所聞的今日,尤屬難得。

以招牌產品「焦糖燻雞」來說,光是鮮雞烹煮的過程就要兩個小時,黃寶春記得小時候,因為沒有可事先定時的機器設備,兄弟姐妹們總是輪流看守著爐灶,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超過了最佳風味的調理時間。原味十足的鹽水雞出爐後,接著放進傳統大鐵鍋內,搭配紅糖,慢工燜製煙燻15分鐘。待整隻雞呈現誘人的金黃色,並散發出濃郁焦糖香,至此色、香、味俱全的焦糖燻雞大功告成!

長大北上就業,如遇到節日家裏生意忙不過來,大家就會相約回去幫忙,每次老客戶看到他們總會羡慕地說:「別人攏是回來作客,你們是回來做工,實在很可取。」黃爸爸總會微笑著說:「工作也親像在七逃。」

實現阿爸的遺願

其實,平常大家各自忙自己的事業,只有逢年過節回布袋老家才有機會聚在一起,而每次大家總是在工作結束後,圍坐在客廳,一邊喝著阿爸泡的茶,一邊吃著阿母準備的焦糖燻雞、海口滷味,聊著家裡的生意及各自的近況……茶香、雞肉香、滷香、歡笑聲,熱絡的氛圍,幸福的況味。一次,兄姐中有人提議:不如大家一起在北部賣家傳的焦糖燻雞、海口滷味,這樣就不用每次嘴饞時都要宅急便運送,既可解鄉愁,又可當作事業第二春;黃爸爸也鼓勵說:一家人同心把家傳的燻雞、滷味向外拓展,一方面可凝聚家庭向心力,另一方面也藉此將家傳事業轉型。每一次,大家總是興致勃勃地提出很多理念、夢想,熱烈討論,卻總是在假期結束各自北上後,將創業的夢想淹沒在忙碌的生活中……

手足齊心傳承家庭事業是黃爸爸的最大的心願,然而願望尚未實現,隔年卻突然撒手人寰;守夜時,兄弟姊妹們聊起過去總總,及現在各自事業面臨的轉折,想起一直以來編織的創業夢想,聽著媽媽娓娓訴說老爸的心願,想著自己這些年的人生際遇,一直被擱置的創業夢想頓時清晰了起來。

照片 022

創業的方向與堅持

由於黃爸爸、黃媽媽的用心與堅持,數十年下來,黃家不管是生雞、鹽水雞、燻雞、滷味早已在家鄉累積相當的口碑,口耳相傳下,平日即不時有旅居各地的老顧客召集親朋好友打電話團購,遇到年節更不用說,大家總是趁著返鄉時節滿載而歸。雖然家裏的生意很好,卻一直沒有一個正式的店名,增加不少困擾,客人總是會問:「你們店名叫啥?」,「北部有沒有點?」,「有宅配嗎?」黃寶春想:是該重新出發的時候了!

決定要共同創業時,兄長們認為黃寶春個性較溫和細膩,為避免多頭馬車,所以把創業計畫交給黃寶春統籌,並負責協調大家的意見。由於大家都還有工作,前前後後討論了一年多才定案。「新鮮、乾淨、美味」是品牌信念,他們希望提供給顧客的不僅是四十年傳承的好味道,更重要的是讓客戶有選擇健康、乾淨商品的權利;所以,擬定了幾個原則:

  1. 為了減少雞隻的藥物殘留問題,採用南部家中放養過的正土雞,由黃家三哥先去山上固定配合的養雞場,將成熟的雞隻載回家裏,再放養1~2星期。
  2. 製作過程不添加人工味精,改以冰糖、中藥材等自然素材提味;也不添加防腐劑,改以真空包裝來保鮮。為了提倡健康、養生的飲食觀念,原本口味較重的海口滷味,也改良為少鹽、少糖的清淡口味。
  3. 接單製作,以確保食材新鮮,避免庫存積壓,掌握產品品質。

4. 採用天然環保清潔劑,避免化學洗潔劑的殘留風險。

接著又定出了三個方向:

(1)自有品牌:新鮮、乾淨、美味的幸福訴求;

(2)在北部設一個生產據點:就近迅速、確實、機動性提供客戶新鮮的產品;

(3)網路行銷、宅配到府:最終希望在達到經濟規模後,回到故鄉,整合南北資源,落實產銷合一。

邊做邊解決問題

首先,決定以「布袋黃」作為事業品牌,因為「布袋」是黃寶春們的故鄉,有飲水思源之意,「黃」是他們驕傲的姓,也是提醒他們不要忘本,要用誠信、負責任、同理心的態度,提供客戶美味、健康、乾淨又安心的商品,希望有朝一日,大家提到焦糖燻雞、海口滷味,就會想到「布袋黃」。

因為地緣關係,實體店面設在蘆洲,將近一年的實際經營,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包括產品的口味改良、包裝方式、南北運輸等問題……面臨很多挫折,畢竟大家都是第一次創業,加上堅持理想,只賣當日現煮的鮮雞,所以常為庫存損失所苦。接著,碰上國際原物料的大多頭行情,雞隻成本大幅飆漲,毛利有限下要堅持品質,所面臨的虧損壓力真是不可言喻。

創業的理想與堅持一次次被挑戰,還好,值得安慰的是:客戶高回購率的支持,營收也日益顯著增長,經常有客戶讚美鼓勵。

有些客戶也會熱心地介紹客戶,並給予一些銷售與包裝上的建議。這段創業摸索期,一路走來,五味雜陳。在實體店面漸上軌道後,卻面臨轉型問題,隨著產品種類增加,銷售量日益上升,工作場所已不敷使用,近日將遷往三重擴大營業。而緊接著,面臨的棘手問題是:「該如何利用陌生的網路行銷切入虛擬通路?」,還好因緣際會,接觸到Sohomall 舉辦的創業課程,透過輔導,整個網路創業計劃有了很好的起步,也才得以逐步落實。

現在,一切都還在進行中。黃寶春和兄姐們藉由密集聚會討論,集思廣益,發現問題、形成共識、進而解決問題。這當中固然有過不少爭執,但最後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曾經的心灰意冷都因為堅持而走了下來。他們也因為「布袋黃」這個共同的事業,將兄弟姐妹的情感緊緊地凝聚在一起;大家全心守護著「布袋黃」,就像守護著對家鄉的愛、對爸爸的思念、對媽媽的感恩,不離不棄,直到永遠。

【創業2.0-專家篇】

跨地域與跨世代的市場挑戰

文/張庭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台灣的傳統市場裡,藏著不少製程嚴謹,口味獨特的珍饈美味,只是多半不擅包裝宣傳,有的甚至連招牌都沒有,於是只能在鄰里間口耳相傳。然而隨著經營者年邁凋零,一些市場美食也就失傳了。難得「布袋黃」的十兄妹在各有前程後,還願意傳承父母大半生的心血。

雖然兄妹很用心試圖把老家的產品風味與品質移植到北部,甚至生產與運送流程都做好沙盤推演,但剛開始還是踢到鐵板。主要原因如下:

1. 實體據點擴散力有限

黃家兄妹選擇從實體開始,但家鄉的口碑難以一夕複製,新客戶對產品的歷史無所悉,也沒有認同情感,加上原先據點所處商圈平均消費力不高,對於費時費工費料的焦糖燻雞,價位上稍嫌偏高。要找到知音饕客,光靠方圓五里之內的消費客群顯然不足。除了另覓地點,在地美味如何擴大市場版圖,透過網路似乎是終南捷徑。

2. 沒有品牌行銷無從著力

在靠老客戶捧場的傳統市場裡,沒有招牌不是太大的問題。一旦脫離行銷舒適圈,就要面臨全新挑戰。不論是被辨認或被流傳,有個名號才好闖蕩市場江湖,而名號若能發展成有口皆碑的品牌,經營才能真正跨地域,跨世代。而品牌經營則要結合網路,才能以最低成本搏出最大效益。將品牌故事、產品特色、客戶口碑、媒體報導等等,藉由網路累積擴散,才能走出「傳說中」的虛無飄渺。

「布袋黃」的故事不是個案。企業經營的大環境已經改變了,當遊戲規則丕變,很多生意仔也會適應不良。原來不是只要注重信譽,廣結善緣就夠。產品要不斷創新,包裝要講究質感,通路要積極開拓,要塑造品牌特色,要懂得網路行銷…,這些功課都不是父母親那一代所能想像。所以很多小型企業世代交替時,不是接班,而是第二代創業,把自己重新歸零。比起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他們一樣要接受市場殘酷試煉,用心學習新事物,才能擺脫祖傳事業逐漸凋零的傳統宿命。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