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亮相】那些老餅舖教我們的事

這些年,我們協助了幾家老餅店轉型。2015年,大稻埕的十字軒;2017年,艋舺二和珍;然後是永康商圈的宜和,這是2019的現在進行式。三家老字號糕餅店,如今各自傳到第三代手上,一邊努力突破求新,但也從不忘老餅舖的驕傲與責任,把老糕點做好做精。中元節這一天,何必敬鬼神而遠之,來看看這些傳統糕點充滿想像與祝福的寓意,原來背後藏著一顆慈悲溫柔心。

本格派的祝福 ── 十字軒糕餅舖
「毛荷」,則來自梵語中的「摩訶」,像一朵盛開的荷花,讓佛教裡的神聖花朵,為好兄弟度化。「裂桃」外形似桃,蒸好後會裂開,另一個名字必桃,源自裂的台語讀音ㄅㄧˋ。壽桃裂開了,門也打開了,祝願好兄弟早日離開地獄之門,轉世陽間。


佛系搖滾 ── 宜和餅店
佛手包是釋迦牟尼的手印,指引著好兄弟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不再流離無依。宜和的佛手包,造型渾圓有力特別討喜,曾被某雜誌封為漢餅界的Rocker。不曉得哪天會不會改了手勢,真的變成了Rocker包…

攝影:《鏡周刊》李明宜

三牲有幸 ── 二和珍
艋舺的二和珍,祭出了巧克力三牲,小巧玲瓏的豬魚雞,還有紅黃綠三色。比起大賣場常見的素三牲,造型口味別樹一格,而且,保存期特長。真的可愛,讓人忍不住想拿來當扭蛋往桌上擺。


想來,那些看似搞剛的禮俗,是為了提醒我們謙卑和向善。傳統式微,大家一切從簡,深深感謝我們的漢餅老店,用手裡的麵團,連結著我們與祖先,天上和人間。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