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親民風私房客台菜 ─ 大烹小饌 Great Huda

平實餐桌老饕享受
爽脆濃醇的麻油腰花,大火煉出老爸與兄弟的真情;
老媽唱歌削鳳梨,蹲著醃漬只為一甕甘美的苦瓜雞;
煙燻臘肉解饞也解香愁,那是姑姑的私房料理;
崁仔頂漁市親選現撈魚、婆婆的醬油蛋…
食材尋常,烹調卻不簡單。
屏東老家的美味日常,再現台北新故鄉,
胖老爸的客台絕饗,兒子媳婦接棒發揚,
一樣的入味鹹香,不一樣的功夫內行。
碗一只、筷一雙,來嚐大廚精烹百煉鋼,
百味人生煎熬煮炸,把杯盡歡快意食堂。

來自屏東大武山下的胡家人,一家五口來到台北謀生,爸爸擺攤賣切仔麵,後來開起了熱炒店,名為胖子小吃。家裡的長子胡內達,從國中起就在店裡幫忙,模仿著爸爸做菜,有樣學樣。他有料理人的天賦,小小年紀聽媽媽說市場的炸龍珠好吃,他回家如法炮製。

高中一畢業,胡內達回家接班,心疼父母親的辛勞,也想讓弟弟妹妹安心念大學,這條路比較辛苦,他毅然斷了其他路,自己走下去。霸氣的老爸習慣打罵教育,廚房裡各種聲響乒乒乓乓,說話總是用吼的。老爸的嚴厲調教,卻磨練了胡內達的廚藝和意志。他為店裡研發新菜色,每天凌晨上基隆崁仔頂漁市採買海鮮,從幫手逐漸變成了當家。

2013年,胡內達在八德路開設分店,看似順理成章的二代接班,卻沒拿家裡一毛錢,全憑太太江昱緹四處張羅籌措資金。為了不搶家裡的生意,不靠老店的舊客,夫妻倆從頭培養自己的新客人。


胡家人的私房客台菜

在這裡,吃得到胡家人的道地客家手藝。每逢產季,媽媽邱貴英親自挑選鳳梨,一個人蹲坐在在店旁的小房間,拿出收音機,放起山歌,一邊開始為鳳梨削皮切塊、醃漬封存。店裡甘美的鳳梨苦瓜雞,就靠媽媽這一甕甕的醃漬鳳梨。店裡也吃得到姑姑的拿手好菜,她用甘蔗頭煙燻臘肉,和著蒜苗大火炒,配飯下酒,解饞也解香愁。

梅干子排、筍干腿庫,幾道經典客家菜,連繫著一家人在大武山下的回憶。除了懷念的家鄉味,更有胡內達的主廚私房菜,他在自己的廚房盡情揮灑,融合了客家與台菜的手法和精髓,有親民的小食,更有功夫大菜。鎮店招牌麻油黑米燒酒雞,從食材到烹調處處講究,細火慢燉直到酒精完全揮發殆盡,喝得到米的甘醇,而無酒的嗆味,每鍋要用掉兩罐黑米酒。這道砂鍋是老饕的最愛,品嚐的步驟可不能馬虎,第一口享用湯頭,再嚐鮮甜的雞肉,接續再涮煮蔬菜與丸類,吃得心滿意足,賓主盡歡!


平實餐桌,老饕享受

這家2號店,從一開始的門口羅雀,到後來高朋滿座,昱緹功不可沒。有別於性格內斂的胡內達,客人來,她熱情招呼敬酒,從熟客變成了朋友。2019年,夫妻倆人一起投入「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從美國名著《大亨小傳》得來靈感,新名稱「大烹小饌」詮釋「平實餐桌,老饕享受」的品牌精神,既傳承胡家料理特色,也開展自己的全新事業舞台。店面重新整頓,牆上裝置手繪圖文,帶著大家一同回味胡家的歷史與店裡的成長。

新生的大烹小饌,美味不減、親切依然。平實的餐桌上,家鄉菜、功夫菜,跟阿眉的山歌一樣雋永親民的身段。百味人生煎熬煮炸,就等饕客到訪!


大烹小饌
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146-1號
FB 搜尋 大烹小饌/胖子小吃八德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