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誠信傳家老茶號 ─ 峰圃茶莊

百年不二,千斤如一
百多年前,安溪種茶世家的少年
福建廈門碼頭邊,從學徒做起開設茶莊
一毛錢不多取,一根茶梗也珍惜
1883年至今,蔣家四代誠信營商
曾是政要名人的國寶級贈禮
也是星級飯店迎賓的第一口芬芳
沏壺包種吐納風韻,來杯現泡漫步老城區
在90歲老老闆的茶桌邊,啜飲寶島物語
峰高欣見水清,圃秀喜待杯盈
不二價、不二心,峰圃百年千斤真誠透明

「峰高欣見水清,圃秀喜待杯盈」。百年老茶號崇尚誠信、如清水般透明之營商原則,迎來福杯滿盈…

一根茶梗與一毛錢

百多年前,福建安溪種茶世家的12歲少年蔣立淇,來到廈門碼頭邊學習製茶技術。當學徒沒有薪水,撿茶的女工慫恿他,要他幫忙浮報撿茶數量,但他篤信貧賤不能移,不為所動。同時他也惜物愛物,就連掉在地上的一根茶梗,都要撿起來。老闆為他的忠心老實感動,助他獨立開設茶莊,1883年峰圃茶舖於鼓浪嶼開店,名稱遙寄安溪老家山上那片青翠茶園。

時值清末時局動盪,蔣立淇後來讓兒子蔣大池隻身來到台灣探路,先在台北大稻埕茶行從學徒做起。掃地時撿到一毛錢,拿給老闆,老闆說,是你撿到的就給你,大池堅持不收,後來才得知原來是老闆故意測試他…

1922年,蔣立淇將峰圃從廈門搬到台北,改為峰圃茶莊,在台灣落地深耕的歲月,轉眼又是百年。百年老字號峰圃,曾是政要名人的國寶級贈禮,店裡一款包種茶,獲老蔣總統命名為「寶國清茶」,象徵「台灣茶,國之寶」之意。傳承了四代,峰圃的茶一樣迎接著台灣的友人貴客,只是改頭換面,變成輕便的茶包。內容一樣扎實有料,上等茶葉碾碎製成,專為全台五星級飯店使用,成為各方賓客到訪台灣時,嚐到的第一口芬芳。-

不二價,不二心

第三代老老闆蔣炳照,已近90歲高齡,依然每天來店裡。當年留日研習法律,和和日本客人有著深厚的感情,常常幫他們的忙,是他們口中的「台灣的歐多桑」。店內一張炳照先生專用的茶桌,輪廓就像台灣島。他總在這泡茶接待日本客人,從這張台灣島茶桌開始,說起百年的故事。峰圃的茶包,正是炳照先生的創舉,1971年,他從西德引進袋裝茶機器,開啟了台灣茶包生意的先河。

位於漢口街一段上,和重南路上的老店隔著一街之遙。峰圃門口有個飲茶舖,喝得到現泡的手搖茶,自然的清香,如一股清流,沒有矯飾討好的味道。店裡,還有很多日治、民初時期留下的老骨董,以及第四代老闆娘親手做的茶染布藝,書寫著〈茶十德〉,等著客人細細探索。90歲老老闆就坐在裡頭,歡迎來到他的寶島茶桌,喝他親手泡的茶,聽他說著和茶一樣雋永的故事。

百年來始終如一,一根茶梗也珍惜。峰圃如今傳到了第四代,由蔣輝燦與沈如娟夫妻主理,父祖輩的誠實風範,兩夫妻始終謹守著。茶葉不論量少量多,顧客不分親疏遠近,價格一律均一透明,寧可放棄觀光團商機也不願灌水喊價。從1883年創立至今,蔣家四代誠信營商,櫃台後方始終高掛著不二價的銅牌。

2019年,在「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的協助下,百年老店再次擦亮招牌,為誠信傳家的老茶號,豎立起「百年不二,千斤如一」的品牌旗幟!

峰圃茶莊
台北市中正區漢口街一段86號
FB搜尋 峰圃茶莊(台北車站)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