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現代化中藥溯源耕耘者 ─ 德利泰 DailyHealth

德人利己,身心泰然
50年前,一個彰化田尾的農家小孩
悄悄與中藥結下不解之緣~
冬日裡母親燉湯補身,生病時抓藥治病。
長大後,窮小子立志擺脫農家宿命,
迪化街中藥行當學徒,而後自立門戶。
1991年赴原產地中國大陸,克服障礙與艱苦,
30年潛心鑽研、提升藥材產製與產業運作模式。
天南地北蒐羅優質天然本草,銷售台灣與歐美。
採收、加工、儲存、配送,科技運作一條龍,
驗農藥去雜質,金屬過濾機制確保安全與品質,
獨家標準化的原相工法保存藥材本色與功效。
是藥也是養生食療,老祖宗智慧如何讓更多人明瞭?
2019年,德利泰邁向中藥文化新紀元,
從原物料尋根溯源,進階到藥材知識互動體驗。
先德人後利己,願人人身心泰然每一天。


出身彰化田尾的農家,陳清鈕從小即與中藥結下了不解之緣,天冷時,母親燉藥膳替他補冬養身體;生病的時候,就去中藥房抓藥治病。犁田的牛隻、看家的狗兒,是他真心相待、一輩子不忘的朋友,從牠們身上學習了愛與良善。

農村生活太苦,他立志擺脫農家宿命,先在台北迪化街中藥行當學徒,隔年即出來自立門戶,從事中藥材的買賣與加工。直到傳統的買賣生態已不能滿足他對中藥的好奇,於是在1991年與同業由香港赴大陸,考察中藥的來源及交易模式,一待就是30年。


原相工法保存藥材本色

1993年陳清鈕成立德利泰興業有限公司,在太太的協助下,很快從買賣轉型加工。於廣西成立的飲片加工廠,連用來炮製藥材的山泉水,都仔細進行水質探測。夫妻倆分工,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產地,運用機械對藥材做最有效地採收、加工及儲存,並直接配送至台灣、歐美,打造中藥產業一條龍。

為了中藥離鄉背井在大陸打拼,多年來走遍南北,從源頭採收天然原藥。當台灣的食品類檢驗法規逐年嚴苛。陳清鈕知道,若只是單純配合原產地的種植習慣,將形成無原藥可進口的窘境,遂開始與當地農民進行契作合作,2015年起更開始試種無農藥中草藥。

而為了消除現代人對中藥材二氧化硫等添加物的疑慮,德利泰的中藥材不僅保存藥材本色與功效,更研發獨家的金屬過濾機制,排除雜質、進行農藥殘留檢驗,確保藥材的安全與品質。獨創的原相工法,從種植到加工,不過度炮製、不矯飾賣相,竭力保留中藥材原有天然樣貌,每年光是檢驗費就高達數十萬。身為現代化中藥溯源的耕耘者,德利泰持續為中藥普及化投注心力。


德人利己,身心泰然

深厚的產製實力,與念茲在茲的中藥推廣,讓德利泰跨足產官學,協助衛服部及中國醫藥大學等學術單位蒐集中藥材樣品,導正許多以訛傳訛的錯誤用藥習慣,以及坊間中藥材之混淆識別。每年也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提供學生實習交流的機會,並舉辦2-3次大陸考察團至安徽亳州或其他藥材產地參訪交流。

30年來熱衷中藥材,除了感恩它改善了一個農村窮小子的生活困境,自己在生病之餘,用自家的藥材治病時,陳清鈕更想喚醒大家思考:「在沒有抗生素、沒有西藥的時候,生病時以什麼治療呢?」2019年,藉著「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的輔導,德利泰延伸觸角,從原物料溯源與耕耘,深入中藥材文化智識的推廣。位於大稻埕甘谷街的總公司打造了一座中藥材互動體驗館,陸續規劃中醫養生講座、中藥材知識闖關遊戲、藥膳品嚐體驗,要為這個五千年歷史的古老產業,開啟與年輕世代互動的契機。

中藥和農作物一樣,都是從土地生長出來的。這個由大地付予人類享用的天然養身素材,透過德利泰原相工法的呵護,將發揮最大效益,創造良性的循環。先德人後利己,願人人身心泰然每一天。

德利泰
台北市大同區甘谷街26號1樓
FB搜尋 德利泰興業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