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巷仔內手工老餅舖 ─ 宜德和志 YearsCake

故事就從信義路二段的宜和食品行開始…
1950年,阿公從洋菓子轉作古早味漢餅,
還把店搬到了永康街巷子裡的祖厝。
悶熱的烤房揮汗如雨,周家大小日夜接力,
熱賣超過半個世紀,直到房子被拆遷。
餅舖眼看要收起,爸爸卻決定接續阿公的餅藝。
2004年,媽媽騎車在巷裡梭尋行腳到的新地點,
12坪作坊兼店面,傳承70年的手感不變。
豬油香,不油膩,豐腴清爽,
葡萄乾拌鹹蛋黃,滿是芝麻的奶味酥香,
手工擀皮裹烏豆沙,和生餅溫潤齒頰…
Year by year,老餅舖走過悠悠歲月,
百坪祖厝已改建成豪宅,宜和糕餅的招牌依然在,
德志入列以名串連四代,手把手相約未來。
穿梭巷弄間,老餅舖的人文行腳歡迎跟隨,
那是巷仔內才懂的美味相會。

故事就從信義路二段的宜和食品行開始…

周揚志的阿公以洋菓子起家,直到1950年起轉作古早味漢餅,並且把店搬進了永康街巷子裡的周家祖厝。百坪大的三合院,其中一間做為烤房,也兼店面。舉凡婚喪喜慶,所有傳統禮俗都要用上的糕點,宜和幾乎全數包辦。從年頭忙到年尾,烤爐從沒停歇。

宜和的餅遠近馳名,當年,顧客特地改婚期,只為了吃到招牌的訂婚餅;遇上中秋大月,餅才剛出爐,兩百多度正熱著,街坊鄰居就拿著自家的盤子來搶。全盛時訂單應接不暇,周家大小全數投入,熱賣超過半個世紀。直到土地租約到期,房子強制拆遷,餅舖眼看就要收起…

老餅舖的巷弄行腳

整個家族為著餅店的未來發愁,有人說,老店沒了,就等著關門了。媽媽聽了很傷心,騎上腳踏車,每天穿梭在附近巷子裡,尋找老客人可以「行腳到」的新店面,最後終於落腳潮州街。新店面只有12坪,製餅的場坊也在這裡,雖然很小,卻是宜和的新家。那是2004年,老餅舖的新起點。

空間變小了,人手更少了。幸好,爸爸傳下了阿公製餅的關鍵技術,讓70年的手工古早味得以保留下來。傳統漢餅容易過於油膩,宜和一樣用豬油,卻不顯膩,豐腴中帶著清爽。招牌的芝麻奶酥,以葡萄乾拌著鹹蛋黃,再灑上炒香的白芝麻,甜鹹帶著十足香氣;還有道地台式口味的和生餅,手工擀皮裹著烏豆沙、棗泥、鳳梨內餡,鬆軟溫潤。

10多年過去,宜和傳到了第三代揚志手上。和爸爸一樣,打從念書起就一邊幫著家裡的餅舖。大學主修教育,畢業後當了10多年的老師,看著爸爸年歲已高,放棄教職投入悶熱的烤房,和爸爸一起揮汗做餅。烤房不裝冷氣,因為冷氣會改變室內的水氣及溫度,影響麵糰的發酵及揉捏,所有製程將隨之變動,大學讀物理系的二代老闆自有堅持。為了留下早年的配方與製程,父子倆再熱也要忍耐。

巷仔內才懂的美味相會

2019年,宜和入選「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品牌名稱「宜德和志」,從阿公天和、爸爸德勝、第三代揚志,以及揚志的孩子梓宜與寬宜,各取一字。串聯起家族四代的新名字,象徵老餅舖的傳承與新生。揚志更注入新創意,他把家裡的老漢餅,變得更小、更好入口,口味也翻新!

10多年過去,百坪祖厝早已改建成豪宅,但宜和的老招牌仍掛在永康街75巷的舊址,一旁還有一副拆遷當時媽媽另做的指示招牌,不願讓老客人撲了空,再加註路線圖。而現在,「宜德和志」有了新地圖〈老餅舖的巷弄行腳〉,記錄下餅舖搬遷的歷史路線,邀請大家走進潮州街,來敘舊、來嚐鮮,配上70年歲月的老漢餅,那是巷仔內才懂的美味相會。

宜德和志
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49號
FB搜尋 宜德和志(宜和餅店)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