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在自家餐桌上辦桌~家宴香饌

2在高科技業闖蕩20年,學企管的陳家棋像苦海女神龍般,一路橫衝直撞地奮力攀升職涯高峰,但身體也搞壞了。95年秋天,她被腦瘤偷襲,在加護病房內與死神來回激烈搏鬥好幾回,最後幸運掙回小命,腦袋輕了,心念也淡了。躺在醫院等待復原,陳家棋當下頓悟,決定下半輩子要好好過「日子」,不再爭逐蝸角功名。

病中看了幾本好書,重新校準自己人生,其中最讓陳家棋受用的兩句話—球賽的勝負是看下半場,上半場追逐成功,下半場則是達成價值與意義的旅程;回頭看自己的演出,上半場汲汲於營生弄壞了身體,下半場有機會再上場,「我相信隨緣會讓生命轉彎,轉彎過後天空會有美麗的彩虹。」但彩虹是甚麼,此時答案仍然渾沌。

料理如經營,人生何煎熬

病中療養,陳家棋最想念的是媽媽煮的好味道。回想兒時鄉間小路雞鳴蟲叫、穿過趾間頑皮的軟泥巴土,每當煙囪升起裊裊炊煙,隨風飄來陣陣米飯香,像是媽媽搖動開飯的旗語,那種飢腸轆轆的感覺仿如昨日。想著、吃著,一幕幕倒帶,赫然悟出一番廚房經營學—廚房不正像經營企業一樣—油溫、火候控制得恰到好處等於效率,食材好壞等於人材,做菜不也是有SOP標準流程?料理要好吃,就像績效設定要達成KPI,而餐廳的口碑存續等於營運成果EPS……原來人不斷地在滾滾紅塵中汲汲營生、苦苦追求,就像把自己放在熱鍋中料理一樣。不是早就有「煎熬人生」一詞嗎?陳家棋搖頭苦笑,真是夠了!

從小陳家棋的媽媽就是街坊的名廚,一手好料理,精緻又漂亮;她的家常菜可是一點都不家常。食材不是自家養的雞就是自家種的菜,味道鮮美甘醇不說,連刀工都講究精緻且做工繁複,一些飯店級古早味的功夫菜,一般人家的餐桌上幾乎難見蹤影,在陳家卻是餐餐可見呢!「別以為我媽媽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爐灶間,說也奇怪,同樣一頓飯時間,媽媽總是從容優雅地從廚房像變魔術般,隨時可以變出不同風味的宴客式菜餚。」陳家棋記得鄰居們常讚歎說:「妳媽每天都像辦桌一樣,給妳們吃這麼『澎派』、『切超』,做妳媽的小孩真幸福!」有這樣精通廚藝的賢內助,爸爸更是走路有風。

DSCF0852

廚房魔術師,佳餚隨手變

陳媽媽厲害的廚藝怎麼來的?原來她每天看傅培梅的節目,自己再研究創新,鄉間又有取之不盡的上好天然食材,一道道佳餚就上桌了。陳媽媽的拿手菜太多了,其中小朋友最愛的紅麴炒飯最經典,又紅又香的飯,小朋友都叫它「草莓飯」,其實跟草莓一點關係也沒;大人們最愛鮮甜脆的高麗菜卷,餡料豐富又多變化,像討喜的小福袋,節日時最搶手,大家想吃這道菜時都叫它「招牌五星上將卷」;還有古早味的雞卷是她們最愛的小點心,配上酸甜脆脆的小黃瓜片最ㄙㄨㄚ‵嘴,取名為「一品雞卷」。1

陳媽媽講究原汁原味,不嫌麻煩,所以陳家都是吃一小盅、一小盅的各式燉肉,像瓜仔肉、破布仔肉、苦瓜肉、梅菜肉,還有幾乎要失傳的豬肝燉肉……等,非常下飯。陳家棋笑說:「我們給這些燉肉不同的代號,像月滿西樓、瓜瓜叫……反正吃得高興,叫什麼都通。」還有超人氣的正統鄉粽子,每逢端午節委包的請託推都推不掉,結果是賺到好吃的口碑,卻包到手抽筋,成了每年最甜蜜的痛。而陳媽媽總是陶醉在兒女們滿足的笑容裡,心甘情願地忙得不亦樂乎!

96年陳爸爸突然發病,發現時已是癌末,家中的大樹倒了,陳媽媽不再忙碌穿梭於最愛的廚房,沒有人等著吃她的料理。看著媽媽憂愁的眼和一個人獨守家園的落寞,陳家棋有萬般不捨和心疼。於是一個念頭突然冒出來,自己的人生和媽媽的人生有沒有可能一起轉彎?她嘗試說服一向愛分享美食的媽媽,藉著網路及低溫宅配,可以不受距離限制,讓更多人重溫她的拿手美味料理,品嘗他們家餐餐像辦桌一樣的幸福滋味,聽著聽著,陳媽媽的雙眼亮了,整個人充滿生機,又開始進出廚房忙碌起來……

邀幸福入宴,一起舞春風

人生的路很奇妙,陳家棋病後無意間看見SOHO的一張課程eDM,抱著無事就充電的心走進這個門,沒想到因緣際會竟在這裡為媽媽開創事業的第二春,而陳家棋也理所當然地成為「家宴香饌」的老闆。這時陳家棋恍然領悟到:原來老天留下自己,冥冥之中已安排了任務,要她捨得、放下,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別人。就這樣,陳家棋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為自己開展出一條不曾出現在人生計畫裡的創業之路。DSCF0852 (1)

網站一推出,訂單就來報到。客戶還會介紹客戶,只是媽媽把關嚴謹,例如菜捲一定要用大顆高山高麗菜,而且葉子不能有絲毫破損;蝦肉則要一定尺寸的活蝦製成。另外如雞腿一定要清晨親自上市場採購當天現宰土雞等等,因此產品無法大量供應,常讓客戶等待。今年春節推出特殊內餡的福袋高麗菜捲,訂單更是接到手軟,但陳媽媽對食材的堅持一丁點都不能妥協。

「家宴香饌」端出陳媽媽精練50年的家常功夫菜,陳家棋原始的想法是讓媽媽的手藝可以有適當的發揮,將「媽媽的味道」和更多人分享,但一路發展下來,在擁有幸福滋味的同時,她看到了有許多人,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小朋友,連簡單的幸福對他們而言都是奢侈,於是她開始集結友人、整合資源,將「家宴香饌」變成一個推動環保、散播大愛的公益平台,希望用善的力量滋養社會,讓有情人間處處飄香。從私房美食出發,陳家棋以「家宴香饌」做為幸福的模組,「家」—共築一個成幸福的城堡、「宴」—輕鬆愉快玩廚房、「香」—環保無毒的香香廚房、「饌」—幸福飄香的健康廚房,義賣環保產品、廚房用品,當然還有不可少的招牌美食,盈餘則用來資助偏遠地區學童。

陳家棋相信隨緣會讓生命有機會轉彎,轉彎過後將另有一片美麗桃花源。這回陳家棋是篤定走在人生下半場的大道上,經營像家廚般的餐廳,用心去記錄生命的意義,每天用美味香氣寫日記,希望能讓更多人的餐桌堆滿像陳家棋們家幸福的歡笑,吃得美味、健康又幸福。

「我們相信幸福會傳染,幸福有力量趕走悲傷,更相信螞蟻雄兵可以搬動巨大幸福的糖。陳家棋說得懇切:「就像小時候務農的感覺一樣,我們一起翻動一方福田,播撒希望的種子,用眾人的愛心灌溉,期待開出幸福的花朵。」

【創業2.0-專家篇】

生產「幸福」的事業

文/張庭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以私房美食做為創業主題似乎永遠不會過時,「媽媽的味道」也成了最能感動味蕾的訴求。「家宴香饌」雖然也是以媽媽的手藝為號召,但端出的卻是宴會級料理,屬於精緻的幸福滋味。

其實陳家棋的創業念頭經過好幾次翻轉。當了多年鐵口直斷的企業顧問,輪到自己出手時卻舉棋不定,這大概是所謂「關心則亂,當局者迷」。確認「獲利」不是最優先考量,「關照生命,分享幸福」才是她最想做的事,但甚麼樣的產品能夠達到這個境界?

過去累積的人脈讓她輕易就能拿到各式優質產品,只是離「幸福」總覺有方寸之遙。直到有天她談及媽媽的神奇手藝,說著說著眼眶泛出淚水,其中混合著自己兒時甘甜的記憶、病痛後的徹悟法喜,父親離世的感傷以及母親頓失伴侶與料理知音的哀痛,在多重滋味的交織發酵中,「家宴香饌」的事業構想出爐了。和陳家棋討論事業定位的過程是個奇妙的經驗,兩個學企管的專業女性,字裡行間少見定價策略、客層分析、獲利模式等字眼,卻不時縈繞情感剖析、生命回顧而至宇宙洪荒。在講究經營效率的專家眼中,這該是個不理性的舉措吧。我們都清楚,陳媽媽的廚藝魔法大半乞靈於對丈夫與對子女的愛,難以複製更無法量產,有天或許也會失傳。

但這是一個旅程的出發,一個生產「幸福」的事業第一批問世的產品。是甚麼樣的力量,讓一個平凡的鄉間主婦無師自通,憑空生出五星級大廚的絕妙手藝?這個力量可以傳染、可以增長,可以複製到一個又一個產品上;可以流通到一個又一個心靈間。這樣的事業可以賺錢嗎?

何必曰利?利在其中矣!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