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皂顧健康‧皂顧地球~原味生活手工皂

一個簡單的生活用品,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後的感受深刻,無法判定一塊皂的好壞差別有多大。如果不是瞭解製作中的用心費神,也無法理解一塊皂的售價差別這麼大。最近環保議題當紅,使得手工皂也成為熱門產品,但拿這項產品來做為個人創業的主軸,對創業者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

黃瓊如的奶奶因為年紀大,無法正常分泌肌膚所需的油脂,皮膚變得太乾燥,常常因發癢而抓到破皮,甚至需要醫生打止癢針才能舒服些;她的孩子是過敏性肌膚又有冬季癢,換季時也常常癢到抓破皮,而帶去皮膚科看;加上先生的富貴手,還有自己手臂上像小雞皮疙瘩的毛孔角化症,這些皮膚上的小毛病,帶給她們生活上很大的困擾。然而就在黃瓊如和家人洗了天然皂之後,這些症狀竟然都獲得改善了。這樣的轉變讓她感到驚喜,也因此激發她投入做皂的想法,希望讓更多同病相憐的人不再為此困擾。

U

家人支持才能全心做皂
在製作過程中,經常半夜,先生和小孩都睡著了,只剩下黃瓊如一個人還在做,有時一邊打皂、一邊打瞌睡,熬夜到兩三點更是常有的事,幾次甚至做到天亮,徹夜未眠,一早直接送孩子上課。

從上課到製作,在做皂過程中,難免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包括:做皂失敗、法令的限制、如何打出市場知名度、如何達成業績目標……,但黃瓊如始終沒有放棄,這一切都是因為家人給予強有力的支持—先生的工作足以維持家庭開銷,她才有機會完成夢想;有時因為壓力太大而對先生、孩子態度不佳、耐心不夠,也因為她的緣故,讓他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改變,但他們沒有任何的不悅;經常黃瓊如只顧著埋頭做皂,忽略了照顧他們的情緒,而他們給予的卻是支持與鼓勵。

製作上,黃瓊如秉持信任原則,堅持原料的選擇,雖然朋友擔心她買貴了,一直勸說要找便宜的,但她堅持只用自己最相信和放心的原料,雖然在做了1年多之後,黃瓊如發現原料真的買貴了,而且貴很多很多,不過她並不後悔,因為在那個階段,那是最令她放心的。幸好,現在她已經找到品質依然讓人放心但價格合理的廠商,不過原物料持續看漲,成本壓力始終存在。

從材料到包裝樣樣龜毛

黃瓊如非常注重配方中所使用的植物油,堅持要用好的,是自己都喜歡、想要的,而不會為了省成本,隨便選用對膚質較無益處的植物油。其次是堅持不用化學添加物,沒有化學防腐劑、界面活性劑、起泡劑、化學香料……等,以確保沒有化學物質會經由皮膚進入體內造成傷害和負擔。

黃瓊如也不會為了賣相好而用化學染劑染色或添加香精,所有的添加物都取自食材(如綠豆、可可粉、植物油本身的顏色)、是天然的(如天然礦粉、花草、中藥的浸泡顏色等);一開始,她還添加昂貴的精油,以增添芳氛,但之後為了製作出更安全更溫和的手工皂,掙扎了很久,最後決定連精油也不加了,而雖然沒有添加精油,但她更不計成本的以「純露」代替了純水,希望皂的形成能對使用者更有幫助,因此原味生活手工皂所有的顏色和氣味都是渾然天成的。此外,黃瓊如還完全堅持「冷製法」,而不採「高溫快速製作」,因為高溫會破壞皂的營養成份。為了對顧客負責,甚至願意不計時間成本,浸泡中藥、花草、植物油來製作手工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浸泡過程就約需半年的時間(有的浸泡物只需約4個月)而且時常要翻動、搬運至外面曬太陽,約1個月就要換裡面的浸泡物(中藥等),以便讓浸泡物的調理作用和對膚質有更大的助益,所以,手工皂原料及時間的成本相當高,但使用起來,感覺確實有很大的差異。

U (1)以自用的心對顧客負責

包裝上,黃瓊如也花了很多心思,一直和幫忙做設計的朋友來回溝通,大約耗掉一個多月的時間,才做出理想中的設計稿。挑選包裝材料也是一樣,磨了兩個多月才完成,龜毛到包裝公司的人都快受不了了。

黃瓊如認為,品牌代表著經營者的個性、做法、信用、保證和負責,她用心、負責地為顧客監製商品就像是為家人、孩子做的一樣,以「自己人要用」的心來做,所以,她願意用最好的品質、最大的用心,讓顧客可以信任這個品牌,用時間和品質換取客戶的信任和愛用。每塊珍貴、費時、嚴謹下完成的手工皂,黃瓊如都當作是為家人和小孩而做般用心製作。在環保議題當道的現在,使用環保皂,能調理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冬季癢、皮膚乾燥、老化等問題,更能讓你不受到化學商品所造成的傷害、威脅和病變,使用一段時間後,你將會明顯感覺到膚質的轉變。

有一次朋友介紹一位孕婦來買,因為她懷孕後小腿變得乾癢難受,剛開始她只想買一塊試試,黃瓊如抱著有買就有機會的心態為她送去,她在中國醫藥學院擔任行政人員,用過後反應很好,到現在還是愛用者,也推薦同事向黃瓊如購買。

照顧肌膚用天然的最好

雖然一塊手工皂售價兩、三百元,是一般香皂的好幾倍,但她坦誠表示,做這個其實沒什麼利潤,因為做皂及晾皂要半年以上的時間,外加堅持用好原料的成本、耗手工的包裝成本、耗在網路的時間成本,又要做促銷活動及贈品的成本等,還有這兩年來點點滴滴的堅持及付出……從網路拍賣到設立實體店面,她感觸良深:「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支持者及被我感動的人,那這一切就都值得了!」

目前「原味生活」開發出的商品有:保養系列、調理系列、清爽系列、去角質系列、唇保養系列等,共數十種品項。她建議,使用手工皂時,可以3~5顆不同作用的皂輪流使用,讓洗澡不再那麼單調,也可以享受不同的精油香味跟洗感;最重要的是讓皮膚每天有不同作用的保養,例如一天去角質皂ˋ一天調理皂等,「這樣的使用方式對肌膚很有幫助,您可以體驗看看!」

黃瓊如要求做的手工皂必須絕對「安全」,連孕婦、老人、小孩、過敏及問題膚質者都能安心使用。這也是為什麼她決定去掉精油成分的原因,因為孕婦和太小的孩子,以及體質極度過敏的人都不適合用精油。種種的用心、堅持、認真、負責……就期盼「原味生活手工皂」能帶給顧客健康、細緻的肌膚,更期盼能獲得廣大的 支持與愛用。更遠大的夢想是,希望大家使用原味生活手工皂,「皂」顧健康、「皂」顧地球,簡單過健康生活。

【小檔案】
負責人:黃瓊如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Dpt4DOqeHwEDky3dwdEC76KY/profile

【創業2.0- 專家篇】

用高標準創造競爭區隔

張庭庭 /SOHOMALL風格網路市集創辦人

在環保意識與樂活風潮影響下,手工皂愈來愈普遍,而由於技術門檻低,因此成為個人創業的熱門選項。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製作與販賣手工皂的賣家,創業課堂上與創業諮詢場合,以手工皂作為創業主題者比比皆是。大部分都是從愛用者轉為經營者,但實際營運後才知問題一大堆。最普遍的問題如下:

1.競爭者眾–大家都強調健康環保,眾多競爭者中除少數先行者或有藝人光環加持外,品 牌特色難以突出,通路佈局不易,只能各顯神通,從身邊人脈著手。

2.生產困難–手工製作過程費時繁複,難以量產,而強調天然的產品保存時效有限,若採接單生產,顧客無法耐心久等,而先做再賣又擔心短期內若銷售不出去,產品可能很快過期。

3.法令限制–手工皂在法令上被歸類為化妝保養品類,需有工廠字號且受化妝品廣告相關法
規規範。許多個人式經營的業者囿於財力無法自行設置工廠,行銷時只好遮遮掩掩, 而因產品訴諸療效被開罰的業者更是多到不可勝數。

「原味生活」一樣面臨過以上問題的嚴苛挑戰,但不同於其他人選擇半途而廢或改成玩票經營,黃瓊如決定一一克服,並朝向專業品牌邁進。首先,她揚棄速成路線,選擇等級最好、全天然的材料,而不為了賣相與香味加工添料;為達最佳效果,製程也比同業冗長費時。純就商業邏輯來看,這是比較笨的作法,但從長遠來看,這是用高標準來區隔出品牌特性。而以如此高的標準,黃瓊如花了許多時間找尋理念相同的工廠,終於找到ㄧ家認同「原味生活」的理念,經過往返溝通與小量試產,開始正式成為OEM配合製造廠。不但於法有據,也因為有工廠的支援,「原味生活」開始有了量產能力。

產品雖好,但不會自己說話。由身邊親朋好友呷好道相報擴展出來的忠誠顧客圈已經是基本消費班底,接下來,「原味生活」的挑戰,是如何讓一般消費者在眾多號稱天然環保的手工皂中明確被辨認出來,並且支持它的高標準堅持。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