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宜蘭功夫美食~簡老爹養生滷味

12月中旬,SOHOMALL在桃園一家科技大廠一連四天辦了一場耶誕特賣市集,12家爭奇鬥豔的攤位中,業績銷售冠軍居然由一家滷味專賣店奪得,而且每天總是早早就銷售一空。這就是「簡老爹養生滷味」的魅力。

在中式零嘴小吃中,滷味對所有人來說,永遠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經由店家獨門配方精心滷製,任何食材彷彿裹了迷藥般,以精準的色香味魅惑住每個食客的味蕾。滷味好吃與否,關鍵在於滷汁和製作的功夫,這也是各店家不外傳的秘密武器。在宜蘭頗富盛名的「簡老爹養生滷味」,其獨家滷汁即遵行古法調製,並以小火慢滷,再加上養生中藥,如當歸、枸杞、陳皮……等精心熬煮,讓食客們一吃成癮,在被挑起的口慾召喚下,不辭山重水遠,也要一解思「香」愁。

「簡老爹養生滷味」創辦人之一—簡金水,有一位同窗知己好友是個美食家,善於研發食品的專業,且經營羊肉爐產品事業已經25年。而簡金水本身也是個美食愛好者,多年來均任職食品行業,從事通路行銷業務工作,因此順理成章地成為好友羊肉爐事業的通路行銷義務顧問,兩人也經常相聚暢談美食、市場開拓及人生哲理。

三年前的某一天晚上,他們相聚泡茶聊天,閒聊中簡金水提及現代人不一定要「吃到飽」,但是要「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與養生」,而目前市面上一般滷味產品大都偏鹹或偏油膩,似乎較少有養生概念。沒想到此話一出,這位同窗知己好友便開始朝此概念秘密著手研發,數月後竟來電邀約試吃養生美食。

三個簡姓臭皮匠

簡金水認為自己已年過半百,想在有限的職場歲月中,將多年所學的通路行銷業務知識,用來開創事業,而同窗好友也極表贊同,支持他投入,加上簡太太表達共圓此夢的意願,就此開啟了【養生滷味】的創業之路。

將養生滷味的品牌取名為「簡老爹」,是巧合中的巧思。巧的是,簡金水的好友和老婆都姓簡,俗語說:「三人成眾,眾志成城」,於是簡太太靈機一動,脫口說出:「乾脆就叫『簡老爹』好了!」就這樣,「簡老爹養生滷味」便正式掛「牌」上「市」了。

三位簡姓夥伴正好各有專長,其中負責研發料理和品管的被暱稱「研發簡」,精於食品研究,常常為了求取完美食材,不斷改良產品,並將產品請各行業老饕及中藥專家試吃。負責生產與財會管理的簡小姐,也是簡太太,是「管理簡」,她善用女性柔能克剛的特質,擔負起對外經營重擔。而負責業務行銷整體經營的簡金水,是使這塊招牌在短時間內打響全省的靈魂人物。

對於這個三人同心創立的品牌,他們極為珍視。簡金水語氣堅定地說:「品牌猶如一個人的信用,人無信不立,產品無品牌也難以發展,因此延伸而下,『簡老爹養生滷味』對品質一貫的要求是:自己不敢吃的,不賣!不好吃的,不賣!堅持衛生、好吃、養生,才上市!」

LW (1)

 每項產品都細處理

由於堅持衛生,簡老爹賣的雞腳、鴨腳,每一支都精心剪掉腳趾甲,這是經過中醫師指導,滷製後才不會有膽固醇;鴨胗頭,先用鹽精洗去油脂,片片精洗去殘砂,再片片精挑去掉沾染膽汁處;古椎骨,個個精剪去皮、去脂肪,只留精肉,精剪華氏曩、去腥味;鴨翅,支支精拔細毛。所有產品,都經過汆燙,以求衛生兼去腥。 一般的滷味大都只用中藥香辛薬材,簡老爹養生滷味精心研發獨特秘方,並且特別經由中醫師指導,另外加入多種養生中藥材,例如:當歸(補血、潤心肺、也是藥引),枸杞(明目、補腎),桂枝(行氣活血、溫經通脈、治傷風暖四肢),紅麴(清血脂、降膽固醇、俗稱是血管清道夫)……等,具有食補養生功效。

講究的還不止這些,連滷製所需用水,也全程使用自來水經過三道的能量石過濾後的小分子能量水。而滷製過程,則是經由滷、燜、煉、凝四大步驟三溫暖精心滷製,端出香Q滑潤、食髓知味的人間美味。

絕不讓客人吃到苦

產品上市前,他們用了一年的時間,反覆做消費者口味測試,並依照每一次的測試結果,討論分析後再由「研發簡」做口味微調,直到最後產品定案上市,事實上在這之前做過的口味測試已不下十五次。傷腦筋的是,這期間消費者口味測試反應的問題不一而足,有的認為太鹹,有的嫌太淡,有人希望口味甜一點,還有人希望辣一點,林林種種的意見,都在「研發簡」的專業下一一克服。至於曾有測試者反應吃到苦味,經過他們緊密反覆追查原因,終於了解原來是屠宰場宰殺鴨隻時,工人偶而會不慎弄破膽,使得鴨胗頭沾染膽汁而帶有苦味。為了避免這種風險,他們也在製程上增加了一道工序來排除苦味。

產品上市後,曾經有外地來宜蘭玩的消費者買了「簡老爹養生滷味」,吃過之後,驚嘆這才是人間美味,從此上了癮,欲罷不能,並表示簡老爹養生滷味已成為他們的莫逆,要求簡老爹儘早拓展外地市場,以方便他們解饞。類似的訴求不斷傳到老爹的耳中,對於消費者的肯定,「簡老爹」除了感到萬分欣慰外,也更加堅定勇往直前的腳步與信心。第一步便是開發網購通路,然而微型企業創業維艱,由於財力有限,很多事即使知其可為,也無法為所欲為;然而在加入SOHOMALL網路市集後,有顧問協助架設網站,並提供經營與維護的建議,這些難題一一迎刃而解。logo

而配合網路市集的開賣,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最原味的滷味,簡老爹採取「天天滷、天天送」的策略,接獲訂單隔天就下料滷製,經冷卻、風涼、急速真空冷凍,隔天宅配到消費者手上,剛好部份解凍,吃起來香Q、清爽,經冰鎮後再解凍,肉質更加彈牙,化在口中,香而不鹹,油而不膩,餘味不絕。25年來的堅持,就為了這一味—讓人食髓知味的「簡老爹養生滷味」。

【小檔案】
負責人:簡金水
網址:www.j-daddy.com.tw

【創業2.0- 專家篇】

不簡單的平民滋味

張庭庭 /SOHOMALL風格網路市集創辦人

在台灣,藏在市井巷弄之間的人間美味真是不少。一般印象總認為,街頭小吃品質與衛生條件較差,難登大雅之堂,其實不盡然。我常接觸到一些精通料理的奇人異士,沒有像樣的廳堂,卻有講究的廚房,對於烹飪細節的龜毛要求,比五星級飯店廚師有過之而無不及。「簡老爹」就是典型代表,一方小店窩在羅東夜市,除了比其他店家乾淨清爽,從外表看不出有何過人之處,不過啃下第一口,就知道這滋味絕不簡單。

不簡單之處,一是味道,二是健康。所謂好味道,有取巧速成的,也有做功繁複的。速成的不外是以調味取勝,吃第一口也許驚為天人,吃多了卻嫌膩。而做功繁複的,一口傾心,接連幾口就會鍾情,齒頰留香,餘味無窮。一般平民小吃為了成本考量,多半以調味的虛功迷惑消費者的味蕾。而真正百吃不厭的美食,好食材與烹調功夫絲毫馬虎不得。

再者,滷味多偏重口味,與健康養生很少沾上邊。而且好不好吃,立竿見影;養不養生,很難判斷。中藥食材的味道雖然透出端倪,但有許多細節,消費者是難以覺察的,例如剪掉雞鴨的腳趾甲以降低滷味中的膽固醇等等。這些細節做與不做,似乎與產品的賣相沒有太大關連,純就做生意角度,未免畫蛇添足。但就經營品牌的立場,這些繁複步驟都是成就品牌精神不可或缺的儀式。

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位處非都會區夜市,「滷味三簡客」的作法大概是叫好多於叫座〈當地市場範圍有限〉,所費的心思也未必有大批知音。但如今拜網路之賜,不但觀光客慕名前去,還會在部落格、留言版呷好逗相報,「簡老爹養生滷味」的自家網站也能娓娓道來一向堅持的品牌精神,而透過網路下單與宅配,就脫離宜蘭在地美食的侷限,成了又一個網路美食品牌。

用心,而且被看見,即使居陋巷也能傳千里。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