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更低價位、更好口味—邑昇蝦城賺錢秘方

   01

  有人說:「在天很黑的時候,星星就會出現!」但重點是,你能不能撐著等到星星出現。在創業路上幾番受挫的張永田,就是將「吃苦當成吃補」,在挫折中吸取教訓與經驗,做為蓄積下一步計畫的能量,最後終於看到滿天星星。從小,張永田就對研究料理有極高的興趣,生長在鄉下農家,當年父母也沒有多餘的錢供小孩買零食,國小4、5年級時他就會利用家裡現有的麵粉、糖、青菜、白飯等做出各式點心當零食。

 人生沒有不能吃的苦

     或許是天賦,只要吃過的東西,他就會有樣學樣,模仿出七八分,像是現在流行的御飯糰,張永田當年早就做給親友嚐鮮了。這是喜歡料理的人的共通點,將美味與更多人共享,看著眾人齒頰留香、露出滿足笑容,也就忘卻了油煙燻人的辛苦,反而更熱切地投入新料理的研究與試做中。

     國中畢業,張永田便隻身上台北闖天下、睡過車站、公園、天橋,有好長一段時間,每天只能花10元過日子,每餐不是饅頭就是泡麵。走過那段辛酸歲月,對他來說,人生沒有什麼苦不能吃的;也因此,日後即使在創業路程上跌跌撞撞,都未能將他擊倒。

     1990年,張永田第一次創業,與香港廚師及台菜師傅三人合夥成立了一家燒臘快餐店,以半自助吃到飽的方式,成功吸引顧客上門,創造出用餐時段大排長龍的盛況;但因食材掌控無方,經驗不足,浪費太多,雖然天天門庭若市,結算盈餘卻極為有限,加上每日要付出極大的勞力,最後便決定退股收場。不過這次的歷練,對於張永田的廚藝和做生意的經驗有很大的幫助。

 創業路上跌跌撞撞

     1992年,張永田在完全外行的情況下,在台北市松江路開設了松江花式撞球推廣中心,由於資本不是一筆小數目,本身又無太多資金,因此創業基金是靠著父母多年的積蓄,以及向朋友籌借勉強湊足的。為了儘速償還借貸的款項,張永田每天工作16個小時努力,奮鬥半年之後,果然打出了一些知名度,經營呈現穩定狀態。

     1993年,張永田認識了許仙燕,結為生命伴侶,在兩人共同努力經營下,撞球中心業務蒸蒸日上,一度由於顧客太多,他們還想出方法製作號碼牌來留住等候的客人,讓顧客覺得很公平,「不過連拿了號碼牌的客人,都要排好久的隊。」張永田說。然而,由於當時不清楚法令規定、不懂得申請執照,因此收到接二連三的罰單,成了經營上沉重的負擔。張永田表示,當年法規模糊,樓梯寬度成了申請執照最大的障礙,他們夫妻倆不斷穿梭各行政單位,從中央至地方,努力排除其法令模糊地帶,政府終於放寬規定,從原1米4的樓梯寬度改為1米2即合格,「撞球協會認為不可能的事,卻讓我們辦到了!」

     就在耗時2年,建管處及通知他們通過申請變更使用執照,夫妻倆正覺可以鬆口氣之際,卻收到房東因財務問題房屋遭法院查封的訊息,兩年多的努力頓時成為泡影,張永田不得不放棄經營五年的撞球場,另謀生計。

     只是沒想到,接下來的道路更加曲折,不順遂像魔咒般緊緊地跟隨著他。積蓄用盡不說,買貨車靠行三個月沒有領到薪水,公司後來還倒閉;於是夫妻倆商議將貨車改為早餐餐車,賣高麗菜餅,不到幾日,卻因連日大雨、颱風不斷,短短十天就在經濟壓力下宣告失敗。「還好,剩下的高麗菜後來賣了好價錢。」張永田自我解嘲。

獨門配方業績翻紅

     199年,張永田到從事泰國蝦批發的岳母家工作,當時釣蝦場很盛行,他便一邊運送泰國蝦至各釣場、胡椒蝦店,一邊研究胡椒粉的製法。在研製出獨特的胡椒粉之後,他開始傳授釣蝦場胡椒蝦的作法。兩年後,張永田把業務交給二舅子,自己另外去找工作。然而工作了近兩年,經濟壓力越加沉重,房貸、卡債纏身,以卡養卡下,利息越滾越多,讓他的財務狀況猶如雪上加霜。張永田認為,以當時的狀況唯有自行創業,才有翻身的可能。這一次他將腦筋動回到獨家研製的胡椒粉上—乾脆自己開一家胡椒蝦料理店。不過,問題又來了,創業需要資本,而之前開設撞球場時已跟家裡週轉過,不好意思再開第二次口。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不得已他只好選擇大家都認為最愚蠢的方法—向多家銀行申請現金卡借錢。

    2001年7月,「邑昇蝦城」三重店正式開張了。落腳三重,是因為小孩年幼,所以選擇離家近的地點,可以一邊顧店一邊顧孩子。然而由於店的營業時間是晚上到凌晨,開店初期小孩常常半夜醒來找不到父母而哭鬧,而他也因全年無休,勞累到血尿掛急診……苦沒有少吃,心念卻異常堅定,因為張永田知道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唯有奮力往前衝。SL

    這一次開店,有了先前的慘痛教訓,對於開銷、成本的拿捏他格外謹慎。蝦城的貨源是許仙燕娘家供應的,每天從屏東運送活蝦上來,一方面確保新鮮,另方面成本也比別人低一點。而創業之初,夫婦倆合力看店也省去不少人事費用,加上依然主打平價策略,一盤399元的活蝦料理,搭配張永田獨家研製、連老婆都不知道秘方的胡椒粉和料理方式,業績與口碑就在一份蝦、兩份蝦裡慢慢擴大開來,讓他們沒多久就擺脫房貸及卡債的壓力。

    現在店務穩定,同時成功開展了萬華和新近成立的中和分店,招牌料理—燒酒蝦、胡椒蝦、五味蝦、檸檬蝦、胡椒風螺,在網路上更是備受網友推薦;但張永田並不滿於現狀,除了不間斷研發新口味、推出新產品,滿足每一張挑剔的嘴,他也積極與SOHOMALL合作,希望透過專業的規劃,在微型創業資本也微薄的條件下,能以最經濟的方式,增加曝光度、打響知名度,讓更多人來嚐嚐他的獨門蝦料理。

【小檔案】
負責人:張永田
營業地址:台北縣三重市重安街108號  02-29475507、台北縣中和市景平路 713 號 02-22409155

【專家篇】 

小店面高獲利策略

張庭庭 /SOHOMALL風格網路市集創辦人

     這是一對令人感動的夫妻檔。原從事美術設計的許仙燕看起來安靜而柔弱,從雜誌時代起就是SOHO會員,多年前常來參加講座,後來有段時間消失了。四年多前接到她一張卡片,知道她不但結婚生子,而且剛開了一家胡椒蝦餐廳。我心想,她膽子真大,餐廳不知道可以撐多久?一年多前,她再度出現在講座上,我一眼就認出並喊出她的名字,卻看到她紅了眼眶。後來聽到她吃力地開口說話,才知道原來她曾經嚴重中風,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復健,靠著毅力奇蹟似地慢慢可以走路、說話。對於許仙燕的身體狀況,先生張永田不但不介意反而加倍疼愛她,一路創業過程雖然顛顛簸簸,兩人咬緊牙關相互扶持,一路守得雲開見月明。她開心告訴我,負債已經還清,店已經賺錢了。

     胡椒蝦曾經盛極一時,從南到北一家又一家。共同特點就是強調現撈現煮,而且店面奇大。但隨著新鮮感不再,加上不低的消費金額不敵景氣寒冬,大型胡椒蝦城漸漸凋零。而邑昇蝦城可以逆勢成長,主要原因有二:

一. 獨特配方—這要歸功於張永田的天賦,他研發的秘方讓饕客大為驚豔,百吃不厭,因此店裡幾乎有七成以上是回頭客,老客戶還會帶朋友來,因此省下不少廣告費。

二.  平易價格—邑昇蝦城的價位大約比同行便宜兩到三成,客戶花更少卻吃更好,當然趨之若鶩。

    大家可能會疑惑,低價雖然有助業績,但如何確保獲利呢?這裡頭也有玄機。除了貨源是自己人供應,食材品質穩定,進貨成本得以降低外,管銷壓到最低才是主要關鍵。包括以小型店面取代大型空間,裝潢也一切從簡,這樣不但省下裝潢與租金,人力也可以精簡。例如三重店只有七張桌子,但迴轉率極高,隨時都是高朋滿座。

     用餐時講究燈光美氣氛佳排場大的消費者不是邑昇蝦城的服務對象。重視口味、識途老馬型的饕客才是目標市場。這類型消費族群受到環境景氣變動影響的程度較低,也容易形成口碑效應。

     大,不一定好。在市場變幻莫測的年代,投資愈大可能愈難回收。邑昇蝦城的經驗再次驗證,企業要成功獲利,從小處著手深耕更有機會。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