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會上網的山頂洞人?〈上〉-雲端近在天邊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2009/12/29品牌邦電子報第1期 

20幾年前我在一家有超大辦公室的機構上班,工作性質常需離開座位遊走其他部門,每每漏接重要電話。有天我許了個願:「如果電話能隨身攜帶使用該有多好!」當時覺得自己只是痴人說夢,沒想到幾年後行動電話就問世,而我從黑金剛到HTC的手機歷程,也有16、7年了。10年前初辦創業課程,我在課堂上危言聳聽:「如果各位不會電腦,不會上網,不但事業沒有競爭力,而且很快就會變成山頂洞人。」聽者有人奉為圭臬,有人嗤之以鼻。 

這10年來業界與政府大力推動下,不僅人人擁有手機,不會上網的企業也不多了。但就在多數企業對於網路運用仍然一知半解之際,網路經濟又興起排雲奔電的大變革。我對資訊技術面的理解程度連幼稚園都談不上,但對於新技術之於企業的應用面卻深感興趣,尤其當它可能巨幅影響企業運作模式時。2009年的網路革命大抵用兩個名詞來概括,一為雲端化,二為網絡化。如果不弄清楚這兩者的來龍去脈,即使已經會上網,有網站,還是可能淪為新網路時代的山頂洞人。我自己因為害怕停留在石器時代,於是加入實驗與觀察行列,本文便先來探討「雲端」這件事。 

拋開硬體束縛

對於IT產業來說,雲端運算意味著版圖重劃的大好商機。而對於一般企業來說,既是新商機也是新轉機。到底甚麼是雲端?撇開一堆有學問的專業術語,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說得最簡單直接:「雲端運算就是把資料全部丟到網路上處理。」也就是說,企業不再需要豢養昂貴的IT硬體設備,如用來儲存與運算資料的伺服器,甚至不需要功能很強的電腦,因為所有軟體與資料都在網路上,需要時再上網察看、使用或存取。看似遠在天邊,實則近在眼前,而且不受時間、地點與使用人數之限制。這意味著企業可以省下更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還可以藉由輕易與更多人進行「分享」的模式,開發出前所未有的商業模式或新的行銷溝通機制。 

企業網站建置維護可說是雲端化先河。最早期企業架網站還得自備伺服器,軟硬體加總動輒投資百萬,後來虛擬主機蔚為主流,架站的成本與技術門檻也大幅降低。但除了網站經營,企業其實還有許多雲端應用空間。 

發展新商業模式

Gmail即是一個最簡單的例子。2009年在新任資訊長Vincent推動下,SOHO甦活將公司的電子郵件改成Gmail,對習慣Outlook介面的人來說,這真是個痛苦的過程。但我立刻體會到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上網收發信件與查詢更改行事曆的便利,尤其年底前手機換成HTC HERO,不需要任何連接線,收發信件、更改行程、查通訊錄…,這些原本要靠電腦完成的事項,現在一指搞定,而且我的電腦本尊與手機分身合作無間,幾乎瞬間同步,天衣無縫。喔,不,其實再也沒有本尊,除了手機,任何一部可以上網的電腦只要輸入Gmail帳號,就是我的專屬行動辦公室。甚至公司的重要專案也運用Gmail附屬的協作平台,讓內部與外部團隊成員,隨時隨地瞭解進度並存取相關文件資料。 

當然雲端的運用不僅止於此。日前一位仁兄前來洽談與SOHO合作推廣他所研發的客服行銷軟體,經過他的簡報說明,此軟體果然威力不凡,但可惜是單機版,同一時間僅能供一人使用,且資料庫只能存在某一部電腦中。當下建議他應該開發企業版,供多人多機同時使用,而其極致就是「雲端化」。最後,他可能不是賣軟體,而是提供一個超級資訊平台的服務方案。事實上許多小企業的珍貴無形資產可能就存在老闆一個人的電腦中或散見各處,客戶資料、商品資料、訂單資料…,若有兩三人以上要作業,分工與控管就成了棘手之事。 

多人分享暗藏商機

我認為雲端化對企業的價值,主要如下:

  1. 降低成本—可以省下硬體設備採購維護、MIS人力、防毒防駭等成本。
  2. 提高效率—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隨時查詢存取或進行統計運算,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與人力,也相對提高服務品質。
  3. 多人分享—不管是同一辦公室的內部員工、跨區域的內部團隊、外部協力團隊,都可以在各自方便的時間地點,依照權限於同一平台上分工合作,這不但有助於流程順暢,也是建立知識管理與強化工作溝通的管道。資訊甚至於還可以與客戶分享,客戶一方面是資訊的使用者,一方面也可能是資訊的提供者,平台就變成超級洞庭湖,既有四方江流涓滴來匯,大湖也滋養灌溉四方。

 
而對於小企業來說,雲端化有如化身千手如來,讓不可能任務變成可能。以我們輔導的一位客戶「農場背包」為例,業務主要是幫客戶規劃安排到國外農場換宿自助旅行。台灣辦公室只有老闆加一名助理,但紐西蘭、澳洲、日本、法國等地都有駐地代表,當一個顧客簽約之後,聯絡農場、訂機票、安排當地交通、安排額外行程…許多瑣碎環節陸續要被不同家的工作者執行追蹤。初期客戶不多時,Email與電話勉強可以應付,當客戶愈來愈多,若沒有一套跨國同步多工運作平台來掌控服務流程,鐵定失控。一年前創辦人蕭鎂文從SOHO得知GOOGLE協作平台的妙用,立刻導入使用,如今已運用到爐火純青地步,而這套「跨國同步多工運作平台」的建置成本為零。 

好用的工具能讓企業定義自己產品或服務的方式大幅改變,甚至翻轉整體策略。不過企業的品牌承諾與價值才是成功關鍵。同樣一朵筋斗雲,有人借步一翻就是千里,有人還在五里霧中打轉。下一期讓我們一起來究探「網絡化」這個議題!

 

看完上集,別忘了還有下集呦~會上網的山頂洞人?〈下〉-網絡取代網路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