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巫婆變天使~自然本相的故事

陳錦雀年輕時很愛搞怪,化學科班出身的她每天與各種化學原料為伍,自己會調保養品,還會調頭髮染劑,常把自己染成ㄧ頭紫色,搭配炫麗的彩粧。將不同的化學原料加在一起,看看會產生甚麼變化,是她最大的樂趣。也因此,當從事化妝品研發的同學邀她開設工廠,陳錦雀一口答應。工廠以ODMOEM客戶為主,幾乎做到有求必應,客戶要什麼就能變出什麼,要速效的就給速效的,要便宜的就給便宜的,工廠的業務蒸蒸日上,客戶不乏知名保養品品牌。

大病後的徹悟

陳錦雀幾乎每天要跟客戶說明某某化學品有多神奇好用,加這個可以達到什麼效果,A+B又有甚麼加乘效果…,「如果有人告訴我這些物質有毒,我總是說:『不會死就好了!』陳錦雀只沉醉在物質的效用,而忽略了背後要付出的健康代價。直到幾年前,她無端生了一場大病,躺在急診室時才驚覺自己離死神其實很近。那場病也讓她在醫院裡看到許多為病而苦的病人與家屬,深深感覺健康的可貴比口腹之欲或外在的炫麗重要太多了!

LED1

病好後她開始學佛也投入環保義工,並且開始脂粉不施。到世界各地旅行時,她會注意當地的天然植物,尤其是有機植物萃取的材料。工廠也成了許多天然保養品品牌的指定製造商,在許多有機商店的貨架上,常可見出自她研發調配的天然保養品。周遭的朋友與老客戶對她的轉變都感驚訝。有一次在一個演講的場合, 陳錦雀化身為巫婆造型,生動敘述許多化學物質,包括食物及洗劑保養品中的各種添加物,是如何像有毒的巫婆湯,造成肝腎沉重負擔,而讓身體陷於生病的危機中。沒想到現場聽眾中就坐了一個以前的客戶,他印象中穿著套裝作簡報陳述化學成分有多神奇的陳錦雀,跟眼前這個巫婆環保天使簡直判若兩人。這個客戶雖然訝異於她的轉變與落差,卻也被她的熱忱感動,索性加入了她的環保推廣行列。

回歸最初的美麗

而對於天然保養成分愈來愈有心得的她,也興起了自創品牌的念頭。「當我們在皮膚上塗抹保養品時,使用不當不但無法達到保護修復滋養的作用,反而對皮膚造成傷害,甚而經皮膚吸收累積在體內,對健康造成傷害。本著一股正本清源的理念,希望年輕健康的皮膚吸收的是大自然天然的營養及合理的保護,而不是化學物質的假相。」 陳錦雀認為不管是外在的容貌或是內心世界,若能回到最初的純淨不染垢, 那真是一種美麗的境界, 因此以『自然本相-Minamoto』當成事業品牌。Minamoto在日文的意思是「源頭」,對陳錦雀來說,她的信念就是『找到活水源頭,回歸最初的美麗』。

DSC_0001

加法變減法

第二次創業, 從製造生產領域轉到全然陌生的品牌經營,壓力非常大,大到長期睡眠不足甚至差點中風,但是陳錦雀感受到的卻是滿滿厚實的使命感。她到處尋訪有效的天然成分,從保加利亞有機玫瑰到法國高山上20公尺高的有機絲柏,

即使成本高昂,她用得毫不手軟,也顛覆了平價保養品成本低廉的刻板印象。

不過最可貴的,不在於她勇於增加的部分,而是堅持減去不要的部分,例如化學合成防腐劑、色素、香精等等。完全摒除這些元素,不但大幅增加成本,也考驗產品的製造功力。陳錦雀依多年的經驗認為,在產品中加入有效成份很重要,不加對人體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更重要。

玩夠了化學物質的加法遊戲,自然本相要展現全新的減法美學。

【小檔案】

負責人:陳錦雀

網址:www.minamoto.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