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幫家飾戴上首飾—SheShines璽賞

111

 local公司到外商; 從會計、企劃、特助到總經理秘書, 十年的上班族生涯並沒有吞噬了陳雅芳對設計和藝術的喜好。五年前放棄了科技產業的高薪, 前往英國倫敦倫敦藝術大學的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學習時尚配件設計, 同時也在著名的聖馬丁學院學習珠寶設計與製作, 在歐洲學習旅遊的那一年有著眼界大開的震撼, 也在回國後希望能藉著作品和最新資訊的分享建搭起東/西方藝文交流的橋樑。

 開心的結束了英國的課程帶著新學的技能回到台灣, 面臨的卻是另一個不知從何開始的茫然。是該繼續當個穩定的上班族或是繼續延展自己的興趣成為一項專業?? 可若是不繼續朝九晚九的工作, 對於創業又完全沒有概念和頭緒, 要如何開始進行呢? 就在搜索青輔會網站當時的就業機會時, 雅芳看到了許多創業輔導課程,她立刻先報名了針對女性創業的”飛雁計畫”。飛雁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三天,但是卻讓她瞭解了創業型態和流程,很多資訊是她原來上班族的腦袋所想像不到的。之後又參與了許多創業課程從頭開始邊學邊做, 從青輔會、青創會、中小企協到女青年會, 所有跟創業有關的Know How她都勤做功課。上課時也勤做市調, 每每充滿歐洲貴族風的項鍊、耳環等作品在課堂上一亮相,就引起老師與同學同感驚豔,也都認為具有市場潛力。

333

 從個性化飾品轉型到居家精品

後來,由於資金不多,她以SheShines為品牌,跟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始闖蕩江湖。從創意市集擺攤、百貨公司臨時櫃、精品店寄賣到世貿禮品展,幾乎無役不與,但成績則是時好時差。創業第一年,營業額還不及原來年薪的一半,工作時間可能還更長,挫敗感油然而生,一度甚至想放棄。她開始檢視問題出在哪裡?論技藝工法,她雖是半路出家但可是英國時尚學院高分畢業,作品細緻而華麗。仔細分析,陳雅芳發現,同儕作品的同質性太高了,儘管金工飾品設計功力有高下之分,但要識貨的消費者才能一辨高下,加上有些同儕心急而削價,陳雅芳驚覺必須轉型加強創作理念和風格特色。

 創作理念與作品的重新定位

重新定位創作的飾品, 雅芳用藝術創作的概念給予飾品主題和話題,讓飾品也能成為可收藏的精品,擺脫時間對流行樣式的限制, 附加價值的呈現讓客戶不再只是看價格。

至於家飾藝品的創作, 則運用金工技法及藝術創作的概念幫家飾戴上首飾,讓單一功能的家飾產品得以呈現完成不同的新風貌,並增添藝術價值。她試著把金工與陶藝、玻璃甚至原木重新組合,變成瑰麗雍容的仿古花瓶、水晶水果盤、梳妝鏡…等,不但讓家飾品有了新生命,也成了另一種工藝創作作品。這樣的巧思讓SheShines走出了新路線,獲得高級精品通路的賞識,也屢屢獲得藝廊邀展與各式合作邀約

而在SOHOMALL顧問建議下,SheShines也有了中文品牌「璽賞」,既是英文品牌諧音,也更能反映新系列產品的貴氣風格。

222

 作品受藝人賞識

隨著新產品拓展出新商機,SheShines的飾品也開始有造型師採用,許多知名藝人也在節目或雜誌中配戴SheShines的飾品,口碑相傳,讓SheShines擺脫低價飾品惡性競爭的陰影。這樣的發展也觸動陳雅芳的靈感,除了與造型師合作,家飾系列她開始找室內設計師配合,尤其是高價位個案,業主要找的正是獨一無二的居家擺飾。

 為了擴大產能,陳雅芳也開始引進其他設計師合作生產。現在的SheShines 璽賞專精於各式金工設計和製作,從男女的個人飾品到Art Decor等精緻禮品,每樣產品都是設計師精心設計, 手工鍛造,She Shines大部份產品都是限量製作,甚至獨一無二!除了個人的配飾外,也為公司設計製作最獨特的禮贈品。

 除了網站重新改版,半年前陳雅芳還與其他設計師合租一個工作室兼展示間,三個文藝女青年在忠孝東路的一個幽雅巷弄裡,佔領了一棟舊公寓的二樓,室內陳設簡單而豐富,唯一的裝潢,就是她們的作品。而這樣,已足夠精采。

 【小檔案】

負責人:陳雅芳

網址:www.sheshine.com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