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賦予零碼布新生命~絹布坊

隨著現代紡織技術的精進,布料的材質已稱得上五花八門,除了一般的織品,還有多層次處理的特殊布料,花色更是推陳出新、變化萬千。很多人只是把布當材料,但在詹瑜眼中,每塊布都像是一件精品、一件藝術品,有的是繁花似錦,有的是雲淡風清,美不勝收,教人愛不釋手。

每片布都是一個生命

我愛布料,和先生有關。老公經營高級布料進口生意已經幾十年,公司每年盤點、整理倉庫時,經常會在倉庫裡看到許多精美獨特的零碼布,對我來說,每一片布都是一個生命,它的完成過程需要那麼多人付出心血,才能紡出綾羅綢緞,才能織出錦繡繽紛,所以每一片布都應該被細賞、被珍視啊!

我很不喜歡暴殄天物,所以只要看到被淘汰、丟在一旁的零碼布,就會順手留下來,有些自己用,稍微加工後可以當桌墊、飾品、防塵罩布,有些就送給親戚五十朋友三十的,大家就各自發揮所長、發揮創意,讓物盡其用,例如有人拿來做拼布作品、有人幫家人做衣服。

尤其是喜愛拼布的朋友,剪剪縫縫,兩三天就可以做出工作包、化妝包、棉棉包、手機袋、餐巾、桌墊……等一些居家實用物品。還有的朋友會幫孩子做衣服,像小女生的洋裝、小男孩的居家短褲,還有小狗的衣服;有人會拿來幫自己縫製簡單的衣服,像圓裙、A字裙、孕婦裝、居家服……,他們的手藝雖然不像職業裁縫那麼嫻熟精巧,但是因為線條簡單、布料質感好、圖案高雅,做出來的東西都非常漂亮。003

不過因為數量實在太多,無論我怎麼努力地用都用不完,所以每年總會有許多零碼布,靜靜地躺在倉庫裡等待著懂得疼惜的人揀選回家。

進口零碼布的最佳集散所

我曾經是服裝設計師,先生又是高級布料進口商,每天生活在被布團團包圍的環境裡,非常瞭解布料的供需情形。因為市場區隔因素,通常高級成衣布料進口商不會將最新款、最流行的布料放到迪化街布市場裡去賣;也就是說,在一般人印象中最有名的迪化街布市裡,是看不到第一手的流行布料的。所以,一般散戶平常愛到迪化商圈布市逛街找貨,但往往只能看到傳統的、大宗的、舊式的布料圖案,這也是散戶大宗—手工藝品設計者及喜歡DIY的人最大的遺憾。

有位從美國回來的服裝設計師就曾經說,她在迪化街找不到喜歡的布料,後來到我們店裡才找到新款材質的零碼布,正好符合她少量、特別的需求。

456

因為地球資源有限,愛物更要懂得惜物,與其偶而將漂亮的布料送給身邊的人,不如開放讓更多人能夠擁有,而不是只有少數人看得到、買得到。我正好可以扮演這樣的橋樑角色—連結進口精美布料與手工藝設計,幫細緻精美的布料找到理想的歸宿,也讓手工藝品設計者及喜歡DIY的人,有機會嘗試使用不同的素材。

有了這個想法,我便成立了「絹布坊實業有限公司」,除了展示美麗精緻的布料,同時提供拼布材料包、簡單衣服材料包,讓平常喜歡DIY的人也能進一步體驗奢華的材質;同時,我也打算利用我的裁縫技藝,接受網路訂做個人服飾,並且跟大家分享服裝樣式、色彩,及穿衣哲學等相關常識。

每塊布都是一幅美麗的圖畫,色彩繽紛飽滿的布料就是油彩,而針線便是你的畫筆,在揮灑之間,娓娓道出編織者的故事與心境。我希望喜歡穿針引線的人都能在絹布坊找到你的故事題材,完成美麗獨特的作品,和你在乎的人共享。

絹布坊

http://www.gembufun.com/index.php?act=product&CategoryID=266

【專家篇】

創業點子就在燈火闌珊處

張庭庭 /SOHOMALL風格網路市集創辦人

個性爽朗,身經百戰的詹瑜對創業充滿憧憬,但光是尋找創業方向就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她雖然年近半百,但腦筋快、點子多,常常靈光一現就冒出一個看似精采的創業構想,不過不是缺乏相關專業,就是非其所好,而且都要花大錢。例如說故事媽媽結合保母服務〈但她不喜歡小孩〉、托老服務〈整天跟老人相處會不會也讓自己容易變老?〉、居家清潔服務〈毫無相關資歷與背景〉、以方塊圖案為主題的布包〈看到有人以圓點為主題於是臨時興起〉等等,一個月之內提出四五個點子,有些我聽了就搖頭,有些她自己快刀亂麻否決了。

我本來以為她可能因此萌生退意,沒想到她依然興致勃勃,準時上課。有天來上課時,她稍來一堆華麗的碎布說要分給同學,這些布或長或方,形狀雖然不甚工整,但質料與圖案極為少見,眾人嘖嘖稱奇。這才知道,她的先生專門進口歐洲高級布料,提供給名牌服裝廠商。而服裝設計科班出身的她,講起每一片布料的特性以及適合做出什麼成品,如數家珍,滔滔不絕。我專注望著她,她也若有所悟回望了我,『就是這個嗎?』

就是這個了!沒想到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最珍貴的寶貝其實一直就在身邊。對詹瑜來說,進口布料是先生的事業,把零碼布做成創意織品與姊妹淘分享,則是閒暇消遣,從沒想到這可以當成自己的事業來經營。其實以此為創業基礎,至少有以下四種優勢:

1. 專業結合興趣—在校學的是服裝設計,也曾從事相關工作多年,而剪剪縫縫不但是拿手絕活,也是詹瑜喜歡的活動,做起來特別有勁。

2. 商品具稀有性—一來所有布料不是滿街都看得到,二來特定花色的布料目前都只有一些,三來商品具獨特創意,顧客不必擔心撞衫或撞包。例如一款鏤花圍巾與披肩外套兩用的設計,打樣一推出,就獲得貴婦型客戶下單。

3. 供貨來源穩定—先生就是供貨商,不怕被斷貨,也不需要囤貨。而從成本極低的零碼布開始,可以把創業風險降至最低。屆時零碼布若不敷所需,再『加碼』進整匹布,進可攻,退可守,而且成本可在掌控之中。

4. 市場兵分兩路—成品可以針對鍾情獨特織品的消費者來行銷,而材料包則主攻喜愛DIY織品創作的女性族群或拼布工作室。如此既能分散風險,也有助於拓展未來可能通路。

因為有「有力」供應商為後盾,『絹布坊』塑造出平實價格奢華風,正迎合M型消費趨勢。未來發展還難以預料,至少起步是穩健踏實的。這個例子再次驗證,創業者行動前一定要盤點周遭的創業資源,從人、事、時、地、物著手,也許貴人近在眼前,也許寶物就在身邊,只是你可能視而不見。

SOHO品牌邦第三期電子報文章連結:
〈品牌庭聽看〉曬衣竿的左右腦商機

〈顧問說書〉信其可行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