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MBA】這個設計很EastModern!找出文創台灣的新亮點

這個設計很EastModern!- 找出文創台灣的新亮點

文: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2010/4/6品牌邦電子報第7

這個餐桌設計走北歐風格,那款包包很有日本味道…。當有人這麼說,你可以想像,餐桌應該是呈現簡約居家美學,而包包肯定做工細緻,圖案講究。那麼屬於台灣的風格是什麼?

終於,討論多年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在今年要正式上路,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也將邁入另一個里程碑。然而在鄰近國家也都積極發展文創產業且推動全球行銷的競爭關頭,台灣的文創能量要如何聚焦並且讓世界驚豔?

重新演繹東方元素

東方元素也許是賣點,尤其全世界都在興起東方文化熱潮。但東方元素需要重新演繹,揉入現代與西方關照,才有可能打進全球市場。而同樣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台灣可以走出什麼樣的道路,與中國有所區隔?

雖說同文同種,中國與台灣的中國文化美學其實有截然不同的面貌。就以擁有豐沛歷史文化資產的北京來說,近年用鉅額金錢與大量人力快速堆砌重組城市樣貌,到處充斥國際設計大師的建築作品。胡同院落天橋說書的老北京被迫瑟縮在現代摩天大樓的陰影下,極傳統與極現代不對稱並存。一個紐約建築師說,他在中國短短兩年內所設計的摩天大廈棟數,是他在美國一輩子加起來也不可能有的。而這些近期拔地而起的建築,包括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更被批評為「完全無視於環境的歷史和當地居民傳統美學的設計」。而許多北京文化作品與商品,只是臨摹古人餘韻,還看不出當代北京自己的個性。

歷經文化大革命摧殘,以及幾十年鎖國政策,中國大陸不管在老祖宗文化的傳承發揚,還是與西方美學的切磋交流,都有長期斷層,未能時時踵事增華。

找出台灣特有的美學脈絡

反觀台灣,綿延流長來自中國大陸的先民生活傳統,四百年來涓滴匯流濃縮至小小的島上。而1949特殊時空歷史背景,頓時大江南北人文薈萃,既承接中華文化香火,又與西方文明接軌,還不時碰撞在地蓄積已久的文化能量,尤其是客家與原住民的美學資產。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文化產生融合與焠煉,加上教育普及,造就許多具國際視野的人才,政治解嚴後自由的氛圍,更鼓勵奔放的創意從民間底層大量竄出,讓創作領域百花齊放。

近幾年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輩出,各種作品與產品,無論表現於建築、空間設計、表演藝術、時尚產品、工藝品、美食產業、產品包裝甚至服務儀式,很多都呈現出一種由傳統再生的新東方美學,不管是流露典雅貴氣、還是散發鄉土草根氣息,氣韻獨特自成一格。

在我從事中小型企業品牌輔導的生涯中,就有不少這樣的例子。例如以環保金屬漆運用北美流行之仿飾漆技法,重新賦予廟宇拆下之古窗花新生命〈色魔漆坊〉;將英國金工飾品技法與鶯歌陶瓷結合〈璽賞〉;用旗袍緞布與施華洛奇水晶或有色寶石編織成歐洲宮廷風首飾〈SLyn織璘〉,用金門高梁與桂花做的手工巧克力〈花愛巧克力〉,以原住民圖騰裝飾時尚提包與文具用品〈傳夢織藝〉…等等。

此外,不管是工藝品牌如法藍瓷、琉園;餐飲品牌如食養山房、故宮晶華;時尚品牌夏姿、道tao,也不管其用語為「現代中國風」或「輕‧中國風」,其品牌概念與精神都與Eastmodern不謀而合。

另外諸如文化茶藝業者如紫藤盧、人澹如菊茶書院;表演團體如雲門舞集、漢唐樂府以及十年來每日打太極、靜坐,並從民俗儀式及原住民舞蹈中汲取靈感的優劇場等等,亦都如是。如果我們能釐清這個美學走向的新脈絡,賦予更具體的意涵,便能讓世界看清台灣與中國詮釋中華文化遺產的不同況味。

創造行銷專屬關鍵字

以上這些案例分散各處,有的已經名氣響亮,有的還在摸索成長,但都各自表述。如果能有一道聚光燈,將這些分散於各領域卻有共通脈絡的案例聚焦於同一個舞台,也許台灣文創產業就有了閃耀的亮點,讓行銷更有著力焦點。

 專屬的創意美學風格,除了創造品牌辨識度與差異化,更容易攫取世人注意,甚至可以自創新詞彙,成為文創台灣的專屬關鍵字。例如”EastModern時尚東風”,並賦予它定義與行銷論述,例如:”中華文化傳統融入西方美學與在地文化再結合現代科技的風格展現”

拜現代網路之賜,特定名詞更能藉由搜尋引擎關鍵字之傳播,擴大行銷速度與廣度。日久之後,該關鍵字有可能成為台灣風格的同義字。如同我們會說,這個設計是後現代風或北歐風格,世人會說:「這個設計很EastModern,很台灣。」

 

顧問說書〉尋禮 

〈品牌故事〉SabaFish府城館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