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MBA】叫我文創業!

叫我文創業!

文: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2010/5/4品牌邦電子報第9期

糕餅、果醬、休閒農場、腦力開發…,它們有甚麼共通點?答案揭曉–它們可能都是文化創意產業。

今年5月母親節週末假期,台北市政府與經濟部將在北市府前舉辦一場500攤的中小企業超大展售活動。招商期間雖只有短短半個月,卻吸引了將近750家廠商報名參展,涵蓋烘焙產業、科技產業、特色餐飲、連鎖加盟、無店面零售產業、文化創意產業、養生保健休閒產業、經濟部地方特色產業等八大產業專區。

有趣的是,文化創意產業專區出現爆量情況,預計遴選出60家,卻有超過130家報名,為免競爭過劇導致遺珠之憾,服務人員努力宣導溝通,雖有一些廠商同意轉報自己原屬產業展區,但仍有一些廠商對自己的文創DNA堅持不退。

或許是這兩年文創議題火紅,讓不少知識份子或文藝青年所經營的事業,不管隸屬於哪一個領域,都想跟文化創意沾上邊。視覺藝術、設計工藝、表演藝術、文化展演、媒體出版…等等,固然是不折不扣的文創產業,但還有個創意生活產業也被含括在內,於是就創造了繽紛的模糊地帶。

根據官方定義,創意生活產業指的是:「以創意整合生活產業之核心知識,提供具有深度體驗極高值美感之產業。」按照這個定義,舉凡衣食住行育樂幾乎無所不包。其實就是既有產業,加入創意元素與人文意涵,改變人們對這個產業的認知,豐富了消費的內涵,也提高了價值與品味。

例如食養山房,擺脫一般餐廳業者追求規模經濟的思維,只是單純將主人的生活哲學融入空間布置、菜餚料理、器皿擺盤、字畫擺設、出菜方式,並與顧客真誠互動分享。餐廳的氛圍既充滿騷人墨客之智慧底蘊,也流蕩著庶民常人之自然情懷,即使鑑賞力有高下,卻一致對環境的美感,由衷生出虔敬之心而且受到感動。

其實不一定需要有藝術底子或深厚文化背景才能打造創意生活產業。

文化與創意本身是抽象的,透過企業經營者的生活觸角或哲思體悟,便有各種呈現。也許是研發、創作該商品的靈感,也許是自己切身經驗的感動,也許是對該商品獨特的詮釋方式,也許是對自己作品或夢想的熱情與執著,也許是兒時記憶投射,也許是對族群的關懷、對土地的虔敬 、對某種文化的執著、 對價值觀的堅持等等,於是形成一種生活風格提案或創意美學主張。

如果糕餅可以拿來車馬炮,將對方一軍後把對手元帥「吃」下;如果一口果醬可以吃到樹頭的陽光與兒時的泥土香;如果農場可以讓鴨子傳授人們如何才是正港「為稻粱謀」;如果一席棉被可以讓你擁著王羲之的書帖入夢…,那它們想被歸類於文化創意產業,誰曰不宜?

也許有一天,文化創意會跟網路一樣,不再是一種產業類別,而是產業經營者的視野自覺。 

 

〈品牌故事〉從浴火泥土中開花散葉~寰宏花藝

〈顧問說書〉早餐卉報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