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吃山泉水長大的梨—天崎園

最近幾年台灣興起了回鄉務農熱潮,一方面是都市居大不易,一方面是對文明的反思,加上政府推廣農業漂鳥政策,愈來愈多現代陶淵明高唱歸去來兮。羅佳維與父親即是先行者,早在這波熱潮前父子先後踏上歸鄉創業路。 

羅佳維生長於務農世家,小時候他常躺在三合院的晒穀場,看著天上的雲變幻飄遊,鼻子聞到的是陽光曝曬過的稻穀香,耳邊不時傳來打穀機嘎吱作響。苗栗老家的三合院依傍著雪山山脈大龍山,就在大龍山的龍頭處有一股如飛瀑般的泉水,這裡的水從日據時代人們就在飲用了,水質特別的甘甜,除飲用之外,還用來灌溉果樹。「夏天打開水龍頭大口大口的喝,那種清涼是現代都市人很難體會的感覺。」

果園叫做天崎園是自爺爺買這塊果園取的名字。人在天之下工作,尊重自然以天為尊,謂之天。而果樹種在山巒起伏、崎嶇不平的丘陵稱之崎,故名天崎園。20幾年前羅佳維的父親在台北的電子大廠上班,但擔心年邁的老父從種田轉戰果園會不堪體力負荷,毅然帶著老婆孩子回家種梨。在爺爺手中種植下的果苗,在父親這代開花結果。梨子是高接梨,果樹是喝山泉水與手工研磨豆漿長大的,加上羅佳維的父親堅持不抹生長激素,讓水果回到本身的大小還有自然甜度,所以外觀圓潤飽滿,沒有像抹生長激素的奇形怪狀,吃起來脆中帶甜而不膩,吃完口頰留香,不像抹生長激素的吃起來肉質鬆軟,切開來看他的果肉部分會有類似崩離的現象。

由於品質佳,天崎園的水果一直是盤商收購的首選,也曾受到來訪的日本農民技術交流團大力稱讚。不管是內銷外銷,都曾風光一時。但受到台灣加入WTO的衝擊,盤商收購產地水果的價格一落千丈,即使都會區市場終端價格依然居高,果農收益卻大大失血。尤其羅家的果園種植成本極高,在盤商齊頭式壓價政策下,幾乎無利可賺。羅佳維此時已是都會科技新貴,不忍看見自家果園凋零,於是步上父親後塵,回家幫忙。

自然甜        羅佳維開始到處請教各地農業改良場以及參加政府舉辦的研習,學習最新農法。也瞭解到水果有各種施肥方法,為了讓果樹吸收蛋白質,有些果園採動物肥,但天崎園以植物肥方式灌溉。「我們家的果樹是吃全素的。」羅佳維把工程師務實與精準的性格發揮在自家果園上,除了吉園圃水質土壤檢驗及無毒安全認證外,所有使用的資材都可以追蹤到源頭。「到了收成的時候那份喜悅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雖然在山中會比較孤單,但是工作的時候野畫眉會在旁邊的森林中歌唱,三不五時從深山裡跑出稀奇古怪的動物,夏日裡成熟的果實味道更是吸引為數不少的獨角仙,這是都市生活所不能體驗到的。」

一方面改良並確認自家水果的特質,一方面羅佳維也意識到自創品牌與直接行銷的重要性。在SOHOMALL協助下,一邊規劃CI與命名,如把天崎園的水梨命名為龍涎梨,一方面飲水思源,靈感取自大龍山頭的山泉水;另一方面龍涎取之不易,珍貴健康,很符合果園純淨、健康、自然甜的經營理念。另一頭積極架設網站,要把果園對天,對地,對人,對動物與果樹的虔敬態度與執著,傳達給原本不知情的消費者。

例如消費者常問到為何市場有些水梨是黃皮有些是綠皮,綠皮的是不是不成熟?其實黃皮跟綠皮差在套袋的時候牛皮紙袋用的多寡,越少會愈綠,接受太陽光的比例也會提高,甜度也會較甜。龍涎梨追求的是自然,甜度是屬於自然分佈,不催熟催甜,如果消費者要吃特甜的龍涎梨,只要放在冰箱用塑膠袋套上冰個幾天,再拿出來食用,就會變的非常甜。

在地的好山好水好理念想要跟更多人分享,雖然這條路走的崎嶇,也因此負債累累,但羅家父子為了堅持理念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天琦園網址:www.tianci.idv.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