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用人文妝點品牌城市

用人文妝點品牌城市

文: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2010/6/1品牌邦電子報第11期

台北,一個同時擁有現代科技與人文厚度的城市。

本土根底、百年遷徙、殖民記憶、戰亂流離、西方洗禮、奔放創意、炫目科技…,歷史的光怪陸離,來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所交錯的文化涓滴,造就台北城一段又一段傳奇。台北,像一個早經風霜的少年,擁有老成之識見,然而青春正熾,夢想仍不斷在發光,對人的關懷、對美的想望、對生存的探索、對土地的虔敬、對鄉愁的慰藉…,一群夢想家或早或近,在這個城市用他們的生命築起事業版圖。

 老家在江蘇鄉下的蔡毓根12歲就到上海學習糕點與滷味,1949年,他才二十出頭,跟著逃難人潮渡海來台,在台北成都路上掛起了「上海老天祿」的招牌,原以為只是暫時落腳,沒想到一晃就是一甲子的歲月。

1949年僅18的新莊少年阿錐,跟幾個流亡台灣的俄國人在台北武昌街一段七號開設「ASTORIA明星咖啡館」。「明星咖啡」不僅撫慰了包括蔣方良在內的俄國人之鄉愁,也造就了動人的文學篇章。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數不清的文藝青年,在此或伏案疾筆,或闊論古今,在咖啡香中從沒沒無聞漸成一代名家。

「蔣堂」,顧名思義,以兩蔣文化創意商品為主訴求。笑罵沒有包袱,典型不必夙昔,對於兩岸近代史與政治人物,可以任意Kuso。蔣中正和毛澤東把手言歡、民族救星玩衝浪、賣檳榔…,如此顛覆歷史反而大受兩岸年輕族群歡迎。

一早北投復興市場人聲鼎沸,從南部來的大來鹽水雞,雞肉一律採用放山雞,每一隻都需重達4斤10-12兩。新鮮的口感不僅吸引本省人,連眷村裡的媽媽們都趨之若鶩,店裡的「果凍雞」是招牌商品。40年後第二代更引進中央廚房先進設備與開發宅配服務,以「北投齊雞」之名打造品牌並進軍網路。

盧靖穎自小吃遍台南美食,嫁到台北當了十年家庭主婦,憑著一腔對家鄉台南美食的熱情,以及不知江湖險惡的勇氣,顛覆傳統在網路賣起最local的虱目魚,意外打響了『SABAFISH府城館』虱目魚女王名號!

位於天母天玉街的「汲紙鎮」是許多愛好手工紙人士心中的挖寶好所在。而汲紙鎮的創立,其實是一個都會女子自我醒覺的人生探索旅程。吳伶多年前旅遊尼泊爾,被當地人用天然素材造紙的執著與手藝感動,汲紙鎮就這樣誕生了! 玫瑰、金盞花…,一朵朵老天爺種在大地上的鑽石,被吳伶拿來做成一張張漂亮的手工紙,再轉化成精緻美麗的筆記本、結婚證書、燈飾…等,記錄人世間的珍貴情感。

 來自北港小鎮的林督,留學定居美加二十多年,從記者與影評人身份轉戰「仿飾漆(faux finish)」產業,在加拿大溫哥華開起「色魔漆坊」,將一面面牆以漆作美化成彷如大理石、紅磚的效果,或呈現各種瑰麗圖案。多年後返台,投入本地無人涉足的「花式漆作」。回到台北的這段日子,接觸到許多傳統東方色彩元素,如廟宇的窗花、故宮的古董彩瓶等等,也讓她研發出許多融合東方的創意圖案。

「琉金穗月」首創將琉璃與建築做結合,從直徑3米5的大型琉璃吊燈、琉璃蓮花水池、琉璃地板玄關、琉璃圓頂光罩、琉璃屏風到如意造型琉璃門把…,每一個設計都充滿與環境氛圍融為一體的巧思。以「琉光藝境,美學生活」的理念,向消費者提出居家新主張–不需百坪空間、不需黃金地段、不需豪華硬體,只要心存美的嚮往與想像,人人都可以藉著琉璃創意,打造出自己專屬的情境豪宅。

吳奕萱放棄電視台記者的光環與高薪,憑著天賦美感與初生之犢的傻勁,動腦發明了不需靠四柱床,由天花板固定支架的四面簾帳,成本不到四柱床十分之一。這項發明不需要深奧技術,只是一個巧思,就讓她申請到多國專利。從手縫第一套紗帳開始,到後來委外師傅縫製,手工精緻紗帳的「蘿絲夫人」品牌,在網路上從此誕生!

以上9家企業是98年度「品牌台北」的輔導廠商。除了它們,台北市還有許多具人文特色的知名企業或店家,大大增添了台北的城市氣質風采。這樣的企業或店家就是城市之寶,讓台北在地人津津樂道,更讓外地觀光客驚豔流連,無形中型塑了他們記憶中的台北印象,也是日後跟朋友分享的題材。

今年「品牌台北」希望能持續挖掘並培養出更多這樣的城市之寶,跨越產業別但有共通軸線與城市符碼,不止壯大企業品牌的肌理,更要輝煌城市品牌的骨幹。

”Branding Taipei 品牌台北”專案是由臺北市產發局推出的品牌升級輔導案,希望挖掘並輔導具台北城市意象之企業品牌。

 

本文刊載於99年5月25日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

 

〈品牌故事〉讓媽媽的心和寶貝的身體說Yes!~Yesmommy保健食品網

〈顧問說書〉討人喜歡的老闆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