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譜出線上學習新樂章—優勢音樂

台灣流行樂壇人才輩出,星光大道、金曲獎等舞台更激勵了無數愛樂人心嚮往之。即便不是想當下一個周杰倫或盧廣仲,許多人一生中都曾有一段好習彈唱的歲月。一把吉他,撥弦低吟,便覺瀟灑。不像鋼琴、提琴需要拜師學藝且所費不眥,吉他,一來容易上手,二來價格平易,三來何處皆宜,成了愛樂人無師自通的入門首選。不過畢竟天賦有別,閉門苦練不見得皆能成器。「優勢音樂生活網」的出現,「譜度」了與豆芽菜苦戰的眾生。 

運用網路多媒體的特性,優勢音樂的網站編錄收集了254個單元的吉他樂譜,加上文字註解說明與生動樂音,網站頓時化身為最有耐心的音樂老師,可以一遍遍反覆教學,學習者不必擔心挨罵或遭到嘲笑。吉他教學是網站主力內容,但也有鋼琴琴譜教學,以及做詞作曲、商業編曲的教戰,可以說是音樂獨習者的天堂。

網站的幕後靈魂人物是資深編曲、製作人—尤景仰老師,入行20年來編寫製作過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如【新鴛鴦蝴蝶夢】、【戲夢人生】、【愛情的酒攏祙退】…等,獲獎無數也曾多次擔任金曲獎評審。目前他一邊仍活耀於音樂幕後製作,一邊投身研究線上音樂教材,一心想為台灣音樂教育注入新的生命力。

而網站的誕生還有一位重要推手李香靜。原本是毫無音樂背景的上班族,因緣遇上一群專業音樂編曲老師、作詞老師、作曲老師、和聲老師、製作老師、錄音師、混音師、歌手……,受到這群以尤老師為首的音樂人熱情感召之餘,她成了這群人的頭號知音,五年前毅然拋下中部優渥工作,離鄉背井北上展開創業路。

第一個面對的是家人的反應。竟然放棄穩定工作,不知天高地厚地說要北上,跟人家合夥開創一個連自己都說不清的行業,家人的擔心與不支持,自然可以想像。

「公司成立後的兩年間,我這10幾年的服務業工作經驗幾乎是歸零,面對的不是顧客與消費者,而是股東會議、資金、公司制度、人員薪資、業務拓展、股東結構異動……。雖然公司成立前已經看了不少書,也參加不少講座。但畢竟是完全的新手,不斷碰壁吃苦頭。」李香靜娓娓道來創業初期的辛苦。後來為了更深入學習,甚至自願擔任SOHO協會課程義工,果然功力大增也建立不少新人脈。

2005年「優勢音樂生活網」www.yusmusic.com開站了,初期以提供吉他樂譜練習為主。由於內容皆是老師們花時間整理出來的資料,對網頁排版新手來說壓力之大是無法形容的,為了不失音樂專業,以及兼顧網頁使用便捷、閱讀容易,李香靜開始了與「繪圖軟體」、「電腦程式碼」的長期學習奮戰,重度近視下的黑眼圈加深一圈又一圈。

網站果然得到熱烈迴響與評價,只是歡欣時光只維持短暫的7個月,就在會員人數穩定成長時,於2006年的3月14日毀於一夕。原因在於網管公司主機毀損,資料全毀,這才驚覺雙重備份的重要。這個意外讓李香靜完全洩了氣,雖然進行重建,但遠不及原來規模的50%,終於忍痛在同年7月1日關閉網站。網站的挫敗,並沒有影響李香靜對音樂的熱情,轉而全心投入台灣唱片的一波製作熱潮,忙碌於與唱片公司、製作人、歌手、錄音室之間。在耳濡目染之下,不僅成為商業編曲專案執行高手,也快速累積在音樂圈的人脈。

已經成為音樂人的李香靜,於2007年底重新啟動新版的「優勢音樂生活網」,此時網站除了擴編原有的曲譜教學,也加強了編曲做詞的教材。未來還要提供實體教室,真正讓優勢音樂培養出台灣的音樂優勢人才。

優勢音樂生活網www.yusmusic.com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