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浮沈一瞬,苦樂十年—Fwatch帥浮表的故事

夏天是戲水的旺季,然而每到夏天,溺水意外的新聞頻傳。看在Fixblessing創辦人黃崑勝眼裡,特別欷噓。水中出事,浮沈生死不過轉瞬間,而為了防止溺水悲劇,黃崑勝花了近十年時間散盡家財,歷經無數挫敗與成就,飽受冷嘲熱諷下,終於研發出一款又酷又方便的救生手錶—Fwatch帥浮表。 

 溺水的慘痛經驗 

1981年,黃崑勝在台南新化當兵,適逢休假天氣又非常炎熱,連長與幾位弟兄邀約一起去游泳。黃崑勝不會游泳,但拗不過熱情之邀,所以與他們一起到台南市立游泳池玩水。

當天非假日,人很少,也沒有教練或救生員。當時台南市立游泳池尚有跳水台的設施,泳池最深處深達2.8米。黃崑勝剛更衣完畢,在泳池畔熱身運動,才想著待會兒到水淺處泡水就好。冷不留神,突然就被推下水了,而且正是泳池最深處。

下水的那一霎那,踩不到底的恐懼,讓黃崑勝慌了手腳。胡亂地揮動著四肢,拼命想找個東西抱抓,身體卻一直往下沈。想喊救命但發不出聲音,嘴巴與耳朵不斷灌進水,當時他想這回我完蛋了。就在他絕望的關頭,隱約聽見岸上的對話:”欸,他好像真的不會游耶!” 接下來聽到噗通噗通兩聲,就被拉上岸了。雖然前後不到兩分鐘,但感覺就好像是已歷經了20幾分鐘那麼漫長。

溺水的那段經驗,讓黃崑勝開始發想:如何可以在快要溺水的時候,可以有一個東西抱著讓人順利浮出水面?這就是 帥浮錶 發想的最初源頭。

執迷不悔的開發路 

學紡織的黃崑勝,離開部隊後,順利進入紡織業工作。1999年杜邦 gore-tex 布料的發展與運用日趨成熟,透氣又防水,加上強度愈來愈好,可以做得很薄。所以當年在部隊裡溺水的發想又開始在腦海中蠢蠢欲動起來。

他想要做一種救生器材,小到可以帶在手腕上,在水中緊急時一按,就有氣囊自動生成,可以讓人抱著漂浮,等待救援,而且簡單到小朋友也會操作。但他只懂紡織,不懂機械結構,為此曾經去找過摩托車安全氣囊的發明人李先生,也花了很多錢開模,但氣瓶竟然按不下去…

但黃崑勝並沒有就此放棄。懷著這個想法,透過友人張慧敏介紹,結識曾經任職日本商社,並為結構設計師第一把交椅的李添明先生。一開始李添明直斥不可能,但在黃崑勝鍥而不捨的溝通後,一路推演到也許有百分之八十成功的可能性。2002年,大家決定捲起袖子開工。

為了迴避原本一般充氣救生衣撞針充氣設計的專利,吃足了苦頭。但團隊成員皆認為:若要用別人的專利,那乾脆就不要做了。也就是這種一定要自行開發的臭脾氣,團隊歷經無數實驗與爭執後,終於運用開瓶器原理,以氣瓶瓶身開氣瓶的特殊 ”氣瓶啟動結構”, 陸續取得了台、美、德、日、大陸等國的發明專利。

堅持不懈修成正果 

2007年為了日月潭泳渡活動,製作了1000個第三代產品,準備利用這個機會大大的曝光一下。因係用來救命,為了確保每個氣瓶都能在緊急時順利充氣,團隊把這1000個產品都裝了氣瓶拉上幾回。而那幾天,整個辦公室二樓,幾乎全部都被氣囊塞滿,寸步難行。

「我們高興的測試著氣囊充氣後自動洩氣的狀況,但令人擔心的事卻接著襲來。第一次是8小時,第二次卻只有6小時,第三次只剩4小時… 唉,這怎麼行呢?! 雖然我們的產品早已超過助浮器的安規EN13138-2 的規範可以在水上經過4小時,還能保有80%以上的浮力的嚴格要求,但這樣的品質還是頗令我擔憂。倘有一人,在岸邊就開心地把氣囊拉開了,但真要下水卻還得排隊排上兩小時,而兩小時後,氣早都洩光了。光想到這裡,就令人不寒而慄。」黃崑勝急到睡不著覺。

照理來說,不管拉充氣瓶幾次,每次自動洩氣的時間都該一樣。若洩氣時間一直遞減,表示防漏結構有問題。「我們試著找尋漏氣的地方。放在水中,要很久才會冒出一小顆泡泡,但檢查個老半天,卻還是不知道那裏出問題。泳渡當日,如坐針氈。還好當日所有的使用者都成功上了岸,懸在半空的心總算暫時放下來。」但問題並沒有解決,於是乎團隊又投入了另一場與漏氣病灶的大對決,在大家的堅持不懈下,問題不僅解決了,而且水上支撐8小時後還有80%浮力,遠遠超過安規4小時的標準。

苦難還是沒有就此結束。錶面的特殊鎖扣,是團隊設計師用一場生死大病才換來的悟道。而錶面與錶身連結處的無尾熊包覆設計,更是集 ”眾人之夾 – 原本設計不良,常有人被夾得哇哇大叫” 痛定思痛後的巧思。其他如充滿動感的U槽錶帶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且可以承受700公斤壓力、擁有96.8-115.3牛頓浮力的超強氣囊,一路來大改小修,產品自研發至今,走了近10個年頭,歷經七代版本,集合了紡織、機構、設計的團隊心力投入,終於無敵問世。

帥浮錶 Fwatch 的誕生 

但這個耗資千萬的救生錶,到底要叫甚麼名字呢?原本取〝浮抱〞諧音,命名為〝隨身福報〞,也有大難不死必有福報之意。但其實很多顧客不止中意它方便及時的救命功能,更看上它充滿動感的酷眩外型,因此最後決定稱它為 Fwatch,帥浮錶。

浮的英譯為〝Float”,會讓你浮起來的錶” 。Float 簡寫為 F,單字發音與中文 浮 字同音,亦取其一音雙關之意。而Fwatch發音近似〝浮蛙趣〞,亦能貼切形容此產品救命之外的水上助浮功能。除了安全保命,擁有此錶更是酷炫歡樂。

Fwatch帥浮錶是Fixblessing的首發產品。未來,Fixblessing將運用新興材質與空氣浮力原理,陸續開發各式創新商品,繼續秉持人溺己溺的精神,為消費者創造一次次新奇體驗。

7/15起台灣享讚主打星-Fwatch  敬請期待
7/15起台灣享讚主打星-Fwatch 敬請期待

〈顧問說書〉居服社的一篇文章

〈品牌庭聽看〉把商品命名掛在心上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