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打造植物染服飾藍海–中國藍的故事

獨立、堅毅、熱情是魏籤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人問起如何成功創業時,她總是笑著說:「一切歸功於二奶。」在西進的熱潮下,魏籤懿隨丈夫移居至上海創業,未料在丈夫事業有成後,很自然地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最後落得以離婚收場。帶個小孩在異地不易謀生,2003年元月,她隻身抱著孩子黯然回台。身無分文的她暫居娘家,雖然吃住無虞,但是,孩子的尿布錢與奶粉錢卻成了負擔,因此,魏籤懿重回出版業擔任行銷的工作,不過,該工作下班時間不固定,常忙至晚間九、十點才下班,且三萬多元的月薪,扣掉保母費已經所剩無幾。

「窮則變,變則通」,魏籤懿想起衣櫃中有很多婚前購買的套裝,有些甚至沒穿過,她向弟弟借數位相機把這些衣服拍照後,趕搭新興的網路拍賣熱潮,雖然收入不多也算不無小補。不過,變賣求現總有告罄時,魏籤懿開始思索自己的下一步,「我上拍賣網站蒐集所有賣女裝的資訊,發現以植物染製的藍染服飾,在歐美、日本已經風行很久,且價格不斐…。」這個發現讓魏籤懿彷如發現新大陸,眼睛為之一亮。

藍海策略奏捷

「台灣市場上還沒人賣類似產品,沒有競爭對手,雖然開拓起來會較辛苦,但是,成功率相對高…。」魏籤懿以現下流行的「藍海策略」評估販賣藍染服飾的市場,認為是自己浴火重生的機會。

魏籤懿在評估藍染產品的商機後,她帶著網拍賺得的3萬元,隻身赴上海,從傷心地再度站起。「本錢太少了,根本買不起藍印花布成品,僅能買些零頭布料帶回台灣…。」魏籤懿說。

少女時代就喜歡裁裁剪剪的魏籤懿,拿起母親的夏姿旗袍,將其大卸八塊學習裁片,以自學的方式設計衣服、手機套或日用品等。

流行時尚圈正吹起一陣東方風。魏籤懿的藍印花布適巧搭上風潮,產品甫推出就供不應求。所有的藍印花布服飾或用品都是自行設計打版,按理說不可能發現一模一樣的款式。但3個月之後,網路上、路邊攤,竟然發現一模一樣設計的衣服,探究之下才知,原來是中國工廠私下將版型流出,出現仿冒品,價格的割喉戰就此展開…。此時,魏籤懿又再度陷入思索,該如何打破此困境呢?

雙贏策略阻仿冒

腦袋裡的東西是別人偷不走的。為了防制仿冒市場,魏籤懿反其道而行,尋求藍染的根本,學習藍染的布料染製,自行開發布料款式,此外,從布料、剪裁到縫製做代工,她各找不同的供應商,藉此降低仿製機會。

除此,她也採取「雙贏策略」,與合作的供應商和代工群約法三章,約定產品必須「半年」後才可以複製生產,在此雙贏策略下,至今雙方合作無間,新品上市也不怕隨即遭仿冒了。

魏籤懿除了開發各種藍印花布種外,還研發出紅印花布與白底紅花部,讓款式花色更多元化,同時將藍印花布的特色做延伸,開發出生活用品,例如:女生的收納包、化妝包、衛生棉袋、書衣、床墊、地毯…等。以創意賦予藍印花布更多的新生命,爭取市場的差異性。

2004年10月,魏籤懿在東區的一個巷弄內,以“中國藍Anewei”開始了自己的店面事業。雖然只有五坪大的小店面,但對魏籤懿而言,這個小店面在生命中扮演著自立與新生等多重的意義。因此,她卯足勁衝刺,一年之中,除了大年初一休息外,其他時間都在店舖裡。「開店半年,我仔細算,毛利收入竟然不如一般的網拍,經過與顧問諮詢後,才知道自己完全沒考慮到店舖需要管銷費用,當然少賺了…。」魏籤懿笑著說。

發現自己的不足後,2004年底加入SOHOMALL網路市集,並透過SOHO協會於2005年夏天報名了「飛雁專案」,學習瞭解經營事業的相關知識。「我學會如何做成本計算,更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我與做生理期服務的夥伴女人假期,以藍印花布包裝她的漢方衛生棉,這個創意很受女性消費者青睞,是店內的發燒產品。」

透過專業知識的學習,魏籤懿的生意大躍進。2005年秋天,她運用盈餘租了大一倍的新店舖,也請了一位助手幫忙店務,她將心力開始轉往客戶服務與開發新通路,爭取更多的團購與禮品設計訂單,也積極開拓新的店與點。

進駐百貨通路

在媒體持續曝光與口碑相傳下,「中國藍」“Anewei”快速竄紅!2006年2月,知名日式連鎖簡餐店主動上門,要求以中國藍印花布製成門簾;板橋林家花園也向其進貨;同年9月,中國藍參加「本土品牌設計展」,商品旋即進駐全省衣蝶百貨與晶華酒店專櫃;接著林語堂故居亦慕名請其設計制服與專屬商品;2007年,魏籤懿在苗栗三義勝興車站開了第二家直營店。海外市場通路也開始積極向她招手。

「開始創業時,一個月只賺一萬多元,帶孩子去便利商店,孩子想買個麵包,都要考慮半天…。」現在,魏籤懿一個月營業額達六位數字,不但走出失婚陰霾,還存了生平第一個一百萬,且成為全台第一家藍印花布專賣店。回首來時路,魏籤懿的笑容中帶有成就感。

問她下一步是什麼?她很堅定地說:「把”中國藍Anewei”推向地球村」。

客製化服務菜單式報價

〈顧問說書〉循序速進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