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迪化街小公主勇敢走新路─珠兒小姐(Miss Beads)

座落在歷史悠久的大稻埕永樂市場旁,緊鄰著「屈臣氏大藥房」的古蹟建築就是「珠兒小姐」的新家。以粉色logo的甜美設計,顛覆了老街道給人灰撲撲的陳舊印象。

珠兒小姐的創辦人是人稱「迪化街小公主」的謝曉慧,從接手家族事業外銷布料起家。其獨特的經營視野,和女性特有的敏銳觸角,讓原本只是銷售庫存外銷餘料的「珠兒小姐」,跳脫永樂傳統布市的守成氛圍,一變而為經營品牌形象、創造生活美學的時尚概念店。

「很久以前,就想在大稻埕有1棟自家的店……」因為父親在永樂市場2樓經營宏光布行的緣故,謝曉慧從小在迪化街長大,街道的景物與氣味,都是她生活的一部份,而她也見識過永樂市場繁華的過往,與逐漸蕭條的過程。

「小時候甚至覺得這裡很髒、很落伍。」直到從輔大歷史系畢業,她仍沒想過回家賣布,總覺得自己不該踏上這樣的夕陽產業。然而在社會中摸索了五年之後,謝曉慧終究選擇回到了迪化街。

接手家族事業後,謝曉慧所做最大的轉變就是讓父親引以自豪的好布料,銷售到全世界。10餘年來謝曉慧的布料行銷世界五十多國,其中甚至遠及蘇聯、敘利亞、以色列、巴西等地;布料的設計與材質,也由模仿他國的流行,進展到自己投資研發。從接手事業,拓展外銷的道路上,謝曉慧深刻的體會到,唯有和別人不同,才能手握成功的契機。

品牌概念與文化內涵

為了銷售庫存的外銷餘料,謝曉慧在2003年在長安西路開設「珠兒小姐」材料行,主打DIY客層及服裝公司,但卻不將自己定位為傳統的材料行。

一開始,謝曉慧就決定以「品牌」概念,經營「珠兒小姐」。從外銷布料的世界裡,她體會到低成本的布料,一但變身名牌,價格馬上三級跳,「品牌力量」如此不容小覷,促使她決定將傳統材料行經營成一個小品牌。

在長安西路舊址租約到期前夕,謝曉慧得知著名的「屈臣氏大藥房」古蹟旁有整棟店面要出租,學歷史的謝曉慧,對於帶有年代味道的東西,總是特別有感覺,這個訊息讓她十分心動,但同時星巴克也在爭取同一店址。在她不放棄的動之以情下,說服同樣也是布業第二代的房東,成功承租下這間店面,也讓「珠兒小姐」有了全新的出發。

現在的「珠兒小姐」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物,傳統文化與流行元素的交會,讓它在迪化商圈的古舊氛圍中,顯得相當突出。店裡除了提供琉璃珠、爪鑽、羽毛…等各式手作素材外,還販售一系列布飾品、家飾品並規劃設計師作品專區。「珠兒小姐」所研發的布材不僅多元而且設計感強烈,是設計師眼中的寶貝,尤其是門簾、抱枕與燈飾,風格強烈而搶眼。

而在商品之外,「珠兒小姐」更想提供的是一種生活美學的態度,除了宣導自己動手玩創意以外,也透過布製品與居家燈飾等,傳達一種居家美學的裝飾概念,將藝術融入生活之中。

〈品牌庭聽看〉瑕變為瑜的文化商機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