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漫談】菁英族創業 先彎下腰修老闆學

轉載自 工商時報 2009/02/16

【撰文  夏幼文】

過年前,甦活(SOHO)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庭庭的公司準備搬家,正忙著打理時接到電話,是多年前聽過她演講的觀眾打電話給她,問她關於現在他和老婆都失業,想要創業該怎麼辦?張庭庭說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像這位觀眾已經50歲被迫創業的中壯年菁英越來越多,職場菁英被迫創業潮成為創業的新族群,卻是最無奈的創業新鮮人。

首見菁英被迫創業潮

過去創業者都是備胎型創業,也就是說有工作不急著投入創業市場,可以慢慢地籌備創業。但在金融風暴後,社會的菁英階級大量被裁員或是放很多的無薪假,職場菁英被迫提前思考是否創業,尤其是4 5歲以上的中壯年職場菁英如果找不到工作,無法回到職場,還有家庭經濟壓力,勢必要選擇創業。張庭庭說目前這波菁英創業潮是過去沒有見到的現象。

菁英白領的上班族被迫離開職場選擇創業,張庭庭說心態上有兩種,一種是過分悲觀認為就算是創業也是沒指望,另一種則是過分自信,認為自己很快就能創業成功,以過去自己的人脈關係,一定可以速戰速成。這兩種心態都很危險,對於創業來說都是不能加分的。

張庭庭表示,現在中壯年失業者大概領完各種政府的失業救濟金,約在失業6個月後被迫開始思考創業,因為回到職場的優勢隨著時間越來越少。

當很多人開始走進準備創業,才發現創業比想的複雜多了,靠過去自己在公司同一份工作所培養的才能,根本無法解決創業時會遇到的各種狀況。

很多人會以為過去職場上建立的人脈關係可以移植到創業上,認為過去累積的人脈一定會力挺捧場自己創業,但實情是很多中壯年創業後才發現過去來往的人脈關係,其實在自己離開職場後,也慢慢流失了。自己必須彎下腰從頭開始學起如何做起,開始修老闆學。

多年前,張庭庭創業辦雜誌,過去完全不在乎金錢的她,創業之後才發現每天為了調度資金傷透腦筋,收入與支出能否平衡,就不是過去單純作個文字工作者可以應付的。張庭庭說她花了3年的時間才將心態調整到一個創業經營者,而不再是一個職場上班族。

但現在要創業的人心態的調整恐怕不能花3年,因為沒有時間了,必須更快將心態調整到自己既是老闆也是小弟小妹的角色。自己要去跑客戶,要去跟客戶報價,要去發名片發傳單等等。這些都不是過去在辦公室吹冷氣,按時上下班可以想到的。

職場老鳥不如創業菜鳥

張庭庭建議現在還在職場的上班族,可以將心情調整到自己隨時可能會創業,讓自己處理事情的眼光拉高到經營者的角度上,而非只是一個上班族一個部門的小員工的想法。

張庭庭表示很多大企業的高階主管被迫創業,在創業路上是不如小企業的老闆,也就是職場老鳥不如創業菜鳥。因為他們過去都只管部分業務,而不是像小企業的老闆大大小小事都要親力親為。

創業老闆學的學分,張庭庭認為和IQ無關,是和EQ有關。有太多創業者對於老闆有過度的遐想,最後就是交了許多學費學會真正的老闆就是一步一腳印,裝闊擺架子都是創業的新手老闆常犯的錯誤。

創業者要想自己不是老闆,而是一個如何可以吸引消費者上門,自己能夠燃燒多大的熱情每天都開心做生意,每天都以消費者的角度來修正自己創業之路。

引用網址: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980318/employee-content-98021602.htm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