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吃得起的帝王級美食—芳雄鮮饌 Fraiche Fusion

80年代,一個叫蔡芳雄的門外漢,以初生之犢的精神,在基隆崁頂魚市起家,闖出頂級海鮮進口與批發的事業王國。30年後,兒子蔡明勳決定網路創業,拿老爸的本行來試水溫,沒想到以活蟹到府之訴求意外爆紅。現在,他們決定進軍實體開餐廳,並以老爸為名,開始重新規劃「芳雄鮮饌」的品牌藍圖。

「我第一次在網路訂購鮮活商品,昨天下午收到了,打開蓋子裡面有十隻小紅蟳在箱子裡爬來爬去,小朋友看到都開心得不得了,馬上依照網頁的步驟清蒸,超香的,全家人吃得很開心!」

「感謝你們的中秋海鮮烤肉組,讓我扳回面子。原本婆婆還一直嫌我買這個太貴了,可是烤肉時隔壁的王媽媽來串門子,看到我們又烤帝王蟹腳、又有大蝦皇、超大顆的貝柱,忍不住讚歎起來,婆婆還開心的說,是我媳婦買的,讓我鬆了一口氣~」

類似這樣的顧客來信,常常出現在客服信箱。網路開店不到兩年,就以「活蟹到府」打開知名度與亮麗營業額,這個成績除了靠創辦人蔡明勳、呂建慧夫妻的創意與努力,還有來自蔡爸爸累積30年曲折起伏的深厚根基。

白手起家一步一腳印

當年在農會工作了十多年的蔡爸爸,結識了做貝類養殖的朋友,雖然自己一竅不通,但看好未來發展,還是果敢投入,但終究因經驗不足以倒閉歇業收場。後來嘗試小量進口一些少見而獨特的貝類。蔡爸爸每天開著一台載著小型暫養池的水車穿梭在基隆漁港,向餐廳推銷各種鮮活貝類。有肉質飽滿長相奇特的象拔蚌、手掌大的鮮活扇貝…等,這些獨特又鮮美的貝類很快地就吸引了餐廳業者下單。

接著蔡爸爸觸角延伸到蟳類與一些高單價活海鮮,如帝王蟹、龍蝦、明蝦…等等,還在印尼投資蟳類養殖場,並培訓當地人才。他不斷尋找品質更好、更穩定的貨源,若有顧客要求一些較奇特的海鮮食材,不管量有多少,一定使命必達。如此逐漸在著名的批發魚市基隆嵌仔頂做出口碑。2007年從陽澄湖引進大閘蟹蟹苗開始養殖,為了讓大閘蟹呈現金黃香濃又飽滿的膏黃,餵養的飼料特別選擇南瓜、小蝦、魚干…等天然食材,這次總算克服難關,養殖成功。

跨足網路銷售,開創多元通路平台

身為么子的蔡明勳原先並沒有繼承家業的打算,只是「生意仔」的基因蠢蠢欲動,想加入最夯的網路創業。但要在網路上賣甚麼?家裡傳統海鮮批發的事業就成了他有力的後盾。

2008年網路事業正式成立。憑藉著平台的曝光及適逢年底水產旺季,打出平價頂級海鮮的訴求後,業績成長迅速。其間曾因經驗不足與季節因素一度陷入低潮,但蔡明勳帶領團隊虛心檢討,一一克服,並增加了頂級肉類與新鮮水果等產品,果然在半年後業績明顯回升,也在同年2009年九月的網路營收突破第一個100萬,過年前更出現爆單情況。

蔡明勳承襲了蔡爸爸客戶至上的經營哲學。一旦客戶收到貨品出現瑕疵,二話不說立即退換貨。而鮮活水海產的宅配難度更高,必須精準掌握宅配時的溫度管控,以確保顧客能收到活跳跳的螃蟹。若消費者收到死蟹,只要在收貨當天來電,便立即處理退換貨。2008年剛開台時打出小紅蟳特惠搶購,一週便賣出將近1000隻。

實體店面經營「平價奢華」美食料理

吃過鮮活帝王蟹嗎?將剖開的帝王蟹腳冰鎮後,雪白的蟹腿肉如水晶般地晶透亮麗,放入熱湯裡川燙一下入口,那半熟帶點札實口感卻又鮮嫩甜美的蟹腿肉在舌間彈跳,此時你會想秉住呼吸…。食材夠新鮮,只要以最簡單的清蒸或煎烤的方式,如蟹膏的濃醇鮮香、牛小排鮮嫩甜美的肉質,不需要繁複的處理過程,不需要昂貴的花費,就可以享受到五星級飯店般的奢華料理。

為了想與更多人分享頂級食材的美味,在虛擬通路經營穩定後,蔡明勳網羅知名大廚加入團隊,要以創意廚房的概念,開一家融合歐式與台味的特色餐廳。「芳雄鮮饌 Fraiche Fusion」 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在這裡沒有過多的調味料或油炸品,廚師以畫龍點睛方式,讓顧客嚐到食材的原汁原味,而「平價奢華」的經營理念,讓一般人能夠更容易享用到這些新鮮的大自然餽贈。

品牌名稱中文「芳雄鮮饌」 源自蔡爸爸剛柔並濟的名字,並感念他對海鮮事業的開創與堅持。品牌英文 Fraiche Fusion其實是法文,Fraiche跟英文Fresh同義,代表新鮮冰冷;Fusion則是融合/熔化之意,也跟芳雄諧音。如此一冷一熱,亦柔亦剛,還融合了法式料理與台灣美食兩種迥異風格,充分表現台北城市多變創新的餐飲新文化。

從蔡芳雄的海鮮進口批發事業,到蔡明勳的網路事業,再到「芳雄鮮饌」,不僅突破一般家族事業傳承的窠臼,也將開創台北餐飲的新視野。

芳冠群雄,鮮味美饌,就在你我的咫尺外與彈指間。

〈品牌庭聽看〉台灣味  融合世界風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