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擀麵棍的里程數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一雙鞋,能踢幾條街?一雙腳,能換幾次鞋?一口氣,嚥得下幾座城?一輩子,闖幾次紅燈?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風裡。…〞余光中的詩作《江湖上》,多年前由民歌之父楊弦譜成歌曲傳唱,豪氣中混著些許滄桑,打動了無數輕狂年少。人生不過就是江湖,江湖闖蕩,難免漂泊。有些漂泊,需要八方浪跡天涯;有些漂泊卻在方寸間馳騁輾轉。

一雙鞋走過多少路,一枝筆寫過多少字,都是主人的江湖戰果。而當手中一支色筆變成了一根擀麵棍,主人又是經歷一番甚麼樣的旅程?

日前「品牌台北」舉行專案輔導成果發表會,其中安排每家廠商輪流上台分享品牌改造心得。絕大部分廠商上台時都拿著自家商品,卻有一家叫「四方屋」的創辦人拿著一根擀麵棍上台,他們的產品正是四四方方的吐司。四方屋只採用台灣小農用心耕耘的無毒農產品做為食材,創業夫妻檔還堅持實地探訪才放心蒐羅,例如去了花蓮,親眼看到農夫居然把地瓜田裡耙出的蟲子一口吞下肚,這樣的無毒地瓜即使高出市價甚多,還是獲得夫妻倆的青睞。

不只食材嚴選,製程也分外講究。對從事廣告設計出身的先生戚其明來說,作吐司就像製作一件藝術品。兩人每天埋首在沒有冷氣,十坪大的小小廠房裡,從食材準備、麵糰發酵、分割、加料、整型、放鬆發酵、擀摺、再發酵、再擀摺…到最後送進烤箱,每天少說工作15個小時。如此健康又綿密彈”Q的吐司自然受到歡迎,但因一天最多只能做出60條,網路訂單已經排到一年後。熱賣的假象常讓人誤以為夫妻賺了大錢,但扣除食材成本與管銷,兩人其實只賺到一人份的普通薪資,而這還是經過顧問分析他們簡陋的帳本才發現,連他們自己都吃了一驚。

三年來每天睡不到四小時,兩人累到快撐不下去,但還是不放心假手他人或機器。「端一個杯子保持同一個姿勢,三分鐘不動是正常人,三小時是瘋子,三天就是藝術家了。」有個顧問對他們的堅持下了個這樣的註解。但吐司再講究畢竟是消費性產品,用藝術品的方式來經營,如何能長久?讓顧客等一年真的是太離譜。當其他廠商對媒體報導求之不得,只有「四方屋」我得千方百計幫他們擋掉採訪邀約,因為一有報導出現,湧現的訂單讓他們根本招架無力。

不善左腦思維與數字的夫妻終於同意擴充產能了。在顧問軟硬兼施下,開始尋覓較大廠房、製作SOP、儲備並訓練人力。「擀麵棍擀一圈是7公分,一條吐司要擀60次所以是4.2公尺,每天做60條就是252公尺,每年工作約280天70公里,大概是台北到新竹的距離。」這是戚其明在台上講的一段話。愛好美學,喜歡音樂的他原本連食材成本占售價是多少比例都搞不清楚,如今他在台上誓言要進行左腦革命。

從藝術家的江湖走到企業家的江湖要累積多少里程數才夠?四方屋的擀麵棍每年70公里走了三年,而其他藝術家還要旅行多久?答案啊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本文於2010年11月25日刊載於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文創MBA專欄」〈擀麵棍里程數〉)

〈品牌故事〉掌中天地寬─河洛坊的故事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