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宜食宜居輕巧中國風一怡德宅

花蓮一向是熱門旅遊勝地,不僅火車票搶手,住宿也常一房難求。於是這幾年花蓮民宿一家接著一家開設,有的生意興隆,有的卻門可羅雀,還有不少是外地人來此隱居兼營生,怡德宅主人便是其中一位。

原本從事護理工作的李怡德,在醫院日夜操勞十幾年,長期失眠導致賀爾蒙嚴重失調,被醫生警告生活型態一定要改,否則小命休矣。於是她休了一年長假,獨自到清境農場的民宿與咖啡店打工兼休養生息。這個經歷讓她對人生有了新的想法。結束長假後,被征召回診所上班,李怡德也積極報名參加咖啡與烘焙課程,並在家試做餅乾蛋糕與同事分享。在同事慫恿下,那年中秋節與妹妹試賣蛋黃酥,沒想到反應竟然超出想像。連一直唱反調的爸爸,也因朋友說好吃而自動捧場,才對女兒的烘焙實力刮目相看。

其實李怡德的外婆與母親就是做點心的高手,不管是粽子、蚵仔煎…還是過年吃的年糕,都是親自料理。李怡德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後來正式學習,廚房手藝愈來愈精煉。中秋節一役給了李怡德莫大信心,年底到花蓮旅遊,驚艷於這片好山好水之餘,在沒有太多考慮下,96年初頂下一間小型民宿,隻身移居花蓮,當起民宿主人。

沒有創業經驗也沒有雄厚資金的李怡德,一接手經營就周折不斷。被合作夥伴矇騙,被同行排擠,加上後來金融風暴衝擊,這才明瞭夢想與現實有很大差距,創業經營所牽涉的枝節與花費遠超過她的單純想像。但樂觀的她並未被擊倒,她開心接待每位住宿客人,親手做好吃的點心與他們分享。

民宿位於市區,走路5分鐘就到海邊。只有4間房,最多只能住約22-24人,雖沒有奢華裝潢,倒也處處流露中式典雅。客廳是整間民宿的焦點,經常高朋滿座,李怡德跟客人在此就著美食,有時清談,有時把酒。客人常告訴她:『來這裡住,好像到朋友家作客,很自在,不受拘束!』常有客人住房時看到她與其他人在客廳閒聊時問她:『李小姐,那是你的朋友嗎?』她笑著回答:『他們跟你一樣,都是今天我才認識的住宿客人。』

就因為如此以朋友相待,即使怡德宅沒有大做行銷,客人經常回籠,也會介紹朋友來。原本以為業績會慢慢變好,沒有想到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讓遊客大減,房價也因同業惡性競爭而被砍到幾近流血價。當初投資民宿是由父母贊助支持,李怡德一心想早日歸還家人債務,於是想到前陣子研發的南棗核桃糕。為了改善原有南棗核桃糕會黏牙與油臭味的口感,並迎合現代人講求養生低糖,李怡德試做了很多次終於研發成功。新鮮手作的口感大受住宿客人歡迎,有人回去後還打電話來訂,有人一辦完住宿登記就指名要吃不黏牙的核桃糕。

在SOHOMALL顧問協助下,對網路還不熟悉的李怡德先從最省錢的部落格開始,要把「怡德宅」慢慢打造為輕巧中國風的民宿與糕點品牌。民宿只能定點經營,且受限於房間數與季節因素,營業額成長空間有限。糕點產品則能突破時空限制,配合網路行銷、住宿客人口碑行銷,加上不定期展售行銷,訂單數開始往上攀升。而民宿業務與糕點還能交叉行銷,因為核桃糕而認識怡德宅的顧客,也順理成章成了民宿客人。

創業的起始雖然莽撞,怡德宅漸漸從跌撞中闢出柳暗花明。

怡德宅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caiyu_hualien/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