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給你口福,更要給你健康—烘焙客Homebake的故事

香甜的糖果糕餅向來是人們難以抗拒的誘惑,那種融化在口中的甜蜜幸福感實在難以言喻。然而幸福感總是伴隨著罪惡感,小朋友煩惱有蛀牙,女生擔心肥胖上身,中老年人則憂慮血糖飆高…

甜蜜一定要帶來身體的負擔嗎?「烘焙客Homebake」立志要去除這個健康魔咒。

不含蔗糖,甜蜜如常

「烘焙客」所研發的系列無糖產品,採用口感與甜味和蔗糖很像的麥芽糖醇,甜度是蔗糖的0.8-0.9倍,但熱量不到蔗糖的一半,不但不易造成蛀牙,連糖尿病人都可食用。最重要的,「烘焙客」無糖餅乾與糖果香甜細緻的口感,一點都不輸五星級西式甜點。

由餐御宴食品公司自創的品牌烘焙客Homebake,最早從健康米食起家。創辦人周淑楨原先擔任大甲鎮農會家政班的指導員,為了幫農民行銷農作物,她開班教導農村媽媽製作米食。之前沒做過粿也不會包粽子的她,一心想幫農民改善生計,於是認真鑽研,將許多米食產品的製程規格化,數據化並製成表單,例如米磨漿的最佳配方及完美比例就是在那時期建立起來的。

1995年周淑楨自行創業,開始從事中式麵食與米食點心生產,很快地在外燴市場中打出品牌,連很多知名餐廳都向餐御宴下訂單,其中奶皇包是銷售第一的熱賣商品。周淑楨期許自己,絕對不做自己不敢吃的東西,所以奶皇包不但用料比同業紮實,且堅持不加香料,讓食材的原汁原味自己說話。當時雖然辛苦,但也讓奶皇包在全省外燴通路多年一直保持第一名寶座。

發展有機,契作農地

經營外燴產品期間,周淑楨與從事餐飲業的李坤芳相識結婚,事業從此更如虎添翼。

婚後不久,周淑楨的父親罹患肝癌。為了讓父親吃到純淨健康的美食,夫妻倆決心投入有機食品生產。初期由於對有機食材原料的性質不熟,做出的包子饅頭十有七八得丟棄,沮喪之餘讓夫妻倆一度想放棄。但父親愛吃周淑楨做的饅頭,「只要試做成功,一定就帶回去給我父親吃,看他吃得笑開懷,我們怎能不堅持下去?」在李坤芳與周淑楨細心調養飲食之下,周爸爸快樂多活了10年後才離開。

2000年烘焙客Homebake品牌定名,以花蓮銀川米為原料,以里仁為主要通路,開始正式生產有機米食。一開始由於需求量少,有機農地授粉容易混到雜米,以致米有時太黏太水,品質不穩定。消費者罵聲中,里仁仍持續下單,烘焙客感恩之餘,也不斷尋求改進之道。經過5年的努力,終於米對了,產品也好吃了。而有機銀川米也從供過於求到2009年開始轉為供不應求,烘焙客決定採取契作。目前契作面積已達18公頃,每年約有40噸的供應量,為當地農民也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周淑楨說:「我們與銀川有深厚的革命情感,一路走來, 點滴在心頭。即使到今日有很多農友願意提供有機米給我們,但是銀川米的滋味始終與眾不同,這就是眾人的業力。」

有機米一年只能兩作,如此土地才能獲得休息,而11月到隔年3月休耕時期最適合的作物便是蘿蔔。於是餐御宴為里仁獨家開發了全國唯一通過認證的有機蘿蔔糕,只在里仁的通路販售。不加玉米粉,只用有機在來米與有機蘿蔔,那種Q嫩香甜的口感,讓人彷彿置身天堂。而目前國內通過有機包子、饅頭、蘿蔔糕有機認證的,只有烘焙客一家。雖然有機食品成本高昂,難以獲利,但烘焙客仍然堅持要走下去。

講究食材,堅持手工

幾年前,某知名醫療用品通路希望烘焙客開發糖尿病患吃的餅乾,周淑楨再度發揮不眠不休的研發精神,結果通路傳回捷報,連沒病的人都說好吃,從此烘焙客品牌正式轉戰無糖糕點餅乾市場。不少人好奇烘焙客好吃的秘訣何在?原來雖然透過機器大量生產,但某些製程烘焙客還是堅持採用手工,例如前段麵糰處理便是靠師傅傳統手藝。如此費料又費工,加上全部採用天然食材,因而造就烘焙客有機與無糖產品的絕佳口感。

烘焙客無糖系列的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除了各種口味的無糖果與無糖餅乾,新近推出的低GI水果塔,以一千公克的藍苺、奇異果、葡萄柚等天然水果原料熬製成300公克餡料,比月餅或鳳梨酥更爽口,迅速成為中秋送禮新寵,甚至造成通路派車到廠房搶貨。另外一款叫「桃山菓沙無糖餅」則是許多顧客指名要送給長輩的貼心贈禮,以餡包餡的獨特技術,讓餅皮不需要添加一般製皮的重油,格外清爽不油膩。

立足台灣,走向國際

而因應都會素食人口成長,烘焙客最近還推出以無蛋素為主的DiHaNi系列產品,在頂級超市上架。目前烘焙客的國內市場以有機通路為主,如里仁、主婦聯盟、統一生技、永豐生技、無毒之家、綠色小鎮、棉花田、杏一醫療…等。兩年前開始進軍國際,美國市場以次品牌DiHaNi為主,愛吃甜食的美國老外,終於可以放心大啖甜點而不必擔心卡路里與血糖問題,因此對來自台灣的無糖糕餅糖果大為讚賞。

在李坤芳總經理領軍下,除了美國市場穩定成長,目前中國大陸也積極開疆闢土,透過貿協參加各種展售活動都成績斐然,產品已經在上海、北京、廣州、武漢、成都、昆明、深圳、大連、長春、瀋陽…等各大城市的超市通路上架,而且持續拓展。

烘焙客Homebake生長於台灣,矢志關懷與深耕腳下這片沃土,要把台灣的農產品製成最天然健康的美食,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讓世人既享口福,又享健康。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