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台法混搭,冷熱交融—「芳雄鮮饌」

一個年輕人將父親從基隆嵌仔頂起家,從事頂級海鮮進口批發與養殖的事業延伸到網路,短短不到兩年就晉升為網路賣家100強。去年他興起經營實體餐廳的想法,並想將旗下三家名稱不同的網店,以新的品牌重新統整。他自嘲從小吃台式海鮮熱炒長大,但卻想開一家平價奢華而具時尚感的餐廳。由於有高檔海陸食材與五星級主廚為其後盾,品牌顧問群於是神來之筆,建議餐廳走台式加上法式風格,並以創辦人父親的名字〝芳雄〞,將餐廳命名為「芳雄鮮饌」,並配合中文名稱將餐廳的外文名稱定為FRAICHE FUSION。

「FRAICHE 在法文是新鮮的意思,和英文 Fresh 同義,Fusion則是融合/熔化之意,和英文 Fresh 同義,Fusion 則有融合、熔化之意, 法語發音也近似於「芳雄」,呼應芳雄鮮饌 Fusion的菜式與跨界的料理風格。

Fraiche 「新鮮」予人冰冷的冷冽調性,和 Fusion 所代表「火熱交融」的暖調形成強烈對比。兩極化的衝突趣味,冰火相對的衝突則調和在Fusion 融和的概念之中。如此一冷一熱、亦柔亦剛、雅中帶俗,融合了法式美食與台式料理兩種迥異風格。

Logo圖像以條碼Barcode為發想開端,如同電子指紋般的黑色線條與洋紅弧形,印記出跨文化及美味的創新。FU-SION 的 F 上方弧形,象徵代表烹飪意象的明火;如BAR-CODE 的平直線條則呈現出 Fraiche 的冷煙意象,帶出另一個冷調的極端,這種既衝突又調和的美感也呈現在CI設計與店內裝潢上。

以直線為主的Logo設計,呈現簡潔陽剛的時尚風格,而方正且不偏不倚的形象代表芳雄鮮饌堅持理念不妥協的態度。在用色上,黑色除了傳達出時尚現代感外,也展現芳雄鮮饌的專業及想要賦予客人的尊貴感。設計者巧妙地在一片剛性專業的黑海中,佐以洋紅色點綴其上,帶出活潑的意象,也象徵芳雄鮮饌在料理上具有的藝術性、創造性及柔美細緻的品味。

為了傳達芳雄鮮饌 FRAICHE FUSION 台法混合的時尚感,在字體上,特別以法文的Avant Garde細體字及中文的正黑體做為設計架構,直截簡單的文字結體,展現出極簡俐落的風格之餘,也傳達出細膩、優雅的感性內涵。

而設計師的種種貼心考量還展現在「修正型」Logo尺寸制定、用色輔助建議及包裝範例運用製作之上,突破企業CI予人嚴肅死板的印象,使之能靈活地運用在各種周邊商品之上,如包裝盒、馬克杯,甚至是老闆自己開的小車上頭。以風格一致卻又多元豐富的品牌視覺印象,不斷重複放送,強化企業的整體形象,也同時增進消費者對該品牌的印象與好感。

以全新Logo整裝出發的「芳雄鮮饌 FRAICHE FUSION」,用簡潔又具特色的設計,展現餐廳經營者,想要突破一般家族事業傳承窠臼,開創台北餐飲新視野的雄心。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