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創意 要被聽見

文:張庭庭 /SOHO品牌邦創辦人

創意與熱情通常是雙胞胎。缺乏熱情還是可能誕生創意,但就像逼真的人造花,也許美麗,卻不芬芳。文創產業不乏熱情與創意,只是多用在創作上,而除了創作本身,溝通創作理念其實也需要高度熱情與創意。可惜能夠在創作與溝通上都充滿熱情的創意人,少之又少。蘋果的賈伯斯Steve Jobs即是箇中翹處,他讓蘋果每一次新品發表會,都像是佈道大會,蘋果迷的情緒隨著他的音調高低而起伏澎湃。我懷疑iPod、iPhone、iPad等每一代產品的細膩設計,若非賈伯斯充滿情感張力地娓娓道來,有多少人理解其中奧妙?又有多少人瘋狂追隨擁抱?

位於日月潭德化社碼頭附近,有一家很特別的湖畔民宿叫做「富豪群」。名字聽起來很暴發戶,卻是個蘊藏藝術人文的洞天。表面上,這家民宿以自己研發的水果湖鮮大餐、漂亮的歐式花園與堆積滿屋子的藝術品,在當地小有名氣,甚至曾吸引馬紹爾、吉里巴斯兩位總統蒞臨嚐鮮。照理來說,這家民宿理應車水馬龍,一位難求,然而除了週末與假日經常客滿,平常日子客房與訂席仍多有空檔。如果是一般以招攬遊客為主的民宿,週休五日的窘狀可以理解,但這家民宿可以吸引的,不只是普通遊客而已。

問題,就出在溝通。民宿林姓老闆殷實誠懇而靦靦,在一次系列性品牌課程結束之後,我應他之邀下榻其民宿。這是我第二次入住,第一次是為了深入瞭解學員所經營企業,事前以秘密客身份遊歷魚池、埔里多處地方特色企業,「富豪群」是該行程句點。

首次投宿時,我就被俯拾皆是的各式藝術品所吸引了。有原木雕刻、有金屬鍛造工藝,而最吸引我的是掛在大廳、走道與房間內的油畫作品,清一色是女人畫像,長臉長脖子的優雅線條,一看即知作者深受義大利畫家莫迪里亞尼的影響,只是畫中人多半微啟雙唇淺笑,少了莫氏畫風常見的憂傷。後來得知,藝術品是主人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而畫作則是女主人無師自通的作品。據說創意水果大餐也是她的傑作〈從色彩搭配與擺盤亦可看出廚師藝術造詣〉,但這位才華洋溢的女子不見客,她平常不是流連畫室就是隱身廚房。

「可以跟她聊聊嗎?」對於我想一睹佳人的強烈好奇心,男主人面露難色,但還是知其不可而為之。幾番敦請,終究無功。跟女主人雖緣鏗一面,但我從民宿的菜色與畫作,每個角落的一鐵一木、一花一草,都強烈感受到女主人的夢想與熱情渴望,遠遠超越「美麗花園加上可口水果大餐」。如果她能站出來親自講解,一定能感動許多人。

當然,不是每個才子才女都能像賈伯斯一樣,歡喜面對群眾。像雲門舞集的林懷民、法藍瓷的陳立恆等,可以侃侃而談創作理念與夢想的經營者,畢竟是少數。不管是因孤傲、害羞還是口拙,許多文創品牌還是欠缺有力而中肯的發聲。如果自己力有未逮,不妨雇用服膺企業品牌理念的專業發言人,或找個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如害羞的吉米有李雨珊的墨色團隊擔綱市場開發與溝通大任。

夢想,不該沈默;創意,不只要被看見,還要能被聽見!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