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創意包裝點亮品牌價值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文化創意的力量,來自於足以感動人心的文化內裡,有些商品,本身即已具有深厚的在地歷史背景,例如大稻埕的茶葉、大溪的豆干、新竹的米粉和貢丸、台中的太陽餅、花蓮的麻糬與台東的池上米等等,因長期吸納地方人文精華、與人們的生命史密貼為一而長駐人心;但也有些商品,雖然沒有豐厚的歷史資源,卻能乘文化創意之風而迅速崛起,轉眼躍身產業新星。

商品行銷的基本規則與真實的人際力場有其相似之處,首先,第一眼看見的都是外表的美醜好壞,下個步驟才是彼此相處、互動瞭解、最後評價定論,所以真正意義上的文化創意,並非只關注商品本身的成分、製作等厲害來歷,文化內涵雖是必備選項,但好的創意則能發揮催生之功,藉由包裝讓商品的價值訴求具體化與個性化,讓消費者一眼就看見這個商品無可替代的長處。

創意包裝成功打造吸睛度

包裝的學術定義是「物品在運輸、倉儲交易或使用時,為保護其價值及原狀而施以適當材料、容器等技術,或經實施完成之狀態,並發揮保護商品、方便使用與提高商品價值的功能。」然而身為企業接觸消費者的首要前線,商品包裝不但身負實用要務,更要能吸引目標客群、提升品牌形象,同時創造行銷的亮點。

眾多品牌同場較勁的大型商展,正是考驗品牌「包裝力」的最佳場所。君不見,偌大展館品牌琳瑯,參觀者行進通道間目不暇給,而能吸引他駐足觀看,多半是攤位裝潢或商品包裝悅目或奇特。除了室內商展,國內常見的戶外攤展也是企業競秀場域。雖然攤位空間硬體條件較為設限、設備亦難以盡善盡美,但戶外行動路線的自由彈性使消費者流動率倍增,加以同類型商品往往環伺四周,品牌的競爭密度較一般場合更加提高數倍!如何不流於農特產品展或大型夜市格局,強烈考驗各家品牌的創新能力,要如何在整體攤位佈置與商品包裝設計上盡情揮灑創意、注入巧思,讓路經的消費者一瞥之間驚為天人,進而登門詢問,正是商品包裝必須發揮的功能。

以去年五月由台北市政府與經濟部主辦的「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展售會為例子,臺北市府前高達五百個攤位齊聚一處,吸引大量人潮與媒體,現場可見識到各式各樣吸睛度十足的商品包裝,無論大小企業無不卯足全力,!如地方特產「九個太陽」,在太陽餅的外包裝以簡潔紅色字體繪上品牌LOGO,一望即知此餅擁有的香醇古早滋味;「朝霧茶莊」將日月潭的地圖放到了茶罐上,具有復古設計感的平面古地圖,散發著濃濃的在地韻味,也象徵了有「紅玉」之稱的魚池紅茶,背後流轉的悠久歷史。

另外,如高高掛起大枚「色」字的「色魔漆坊」,紅底黃字的搶眼配色,直接訴說著品牌的色彩意涵,一旁色澤飽滿的錶框漆畫,也成功吸引了行人流連的目光;同樣以美麗色彩營造吸睛度,「河洛坊」高掛一幅斑斕錦旗,上以金線繡著品牌名稱,下垂五彩流蘇,兩旁更有袖珍舞獅與掌中戲偶坐鎮,有如一座隨時可上陣演出的迷你戲臺!

包裝是品牌經營的關鍵

商品包裝永遠在實用價值與美感價值之間,為品牌尋求最佳助攻點,力求讓消費者經由眼視指觸,就能心領神會。透過包裝,企業得以成功展現了其商品的重點特色,而抽象的「特色」一旦可以讓消費者無償接納,甚至在記憶表層長駐不衰,便能進階提升出整體品牌的最終價值。賣飲食、特產、藝品等商品的店家多如繁星,要如何在同類業者中脫穎而出,為自家的品牌創造出一套打動人心的價值論述、創造吸睛度十足的行銷效果,商品包裝絕對是經營品牌不可忽略的關鍵環節!

( 崔舜華 撰文整理 )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