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樸實美味,香自天來──天來香的故事

「我們呼吸天上空氣,香味從天而來。但願每魂脫離肉體,每靈都充滿愛。」美國作曲家艾克賽(Edwin O. Excel)的著名詩歌,即是「天來香」的名稱由來。那嚮往純淨與美的真摯之心,也是「天來香」創辦人徐莉對信仰、乃至對人生的虔誠與堅持。

走過荊棘路,飄揚「天來香」

十二年前,為了愛情從河南隻身越洋來臺,本在家鄉從事教育工作的徐莉,卻因臺灣政府不承認其原本學歷,在臺灣的生活等於從零開始,做過清潔幫傭和餐飲店員,雖然辛苦,但為了家庭和孩子,徐莉始終甘之如飴。當生活好不容易漸入佳境,徐莉的婚姻卻面臨婚變的危機,為了孩子,她毅然選擇離異,一肩挑起撫養幼子的重擔。

面對單親生活的考驗,徐莉最擔憂的並非經濟來源,反而是孩子的人格成長,為了維持親子相處、談話的寶貴時間。篤信基督的她,堅持每周日和孩子一起參加教會活動,於是創業念頭由此萌生──若能維持生計,又能隨時照料孩子,豈不兩全其美?憶起自己的成長經驗,從小吃麵食長大的徐莉,自然將麵食小吃列為創業首選。在臺灣婦女展業協會推薦下,徐莉加入聯合勸募的「公益2.0方案」,憑著家鄉麵食的風味記憶,以及努力不懈的認真拚勁,融合過去在麵食店工作的經驗,徐莉以自然發酵的老麵做為主要材料,研發出各類口味各異、美味不變的家鄉麵食,堅持手擀製作,帶給顧客最自然健康的美味體驗!

外婆傳手藝,麵餅好口味

古早時製作麵食,會保留一塊已經發好的生麵糰任其發酵,隔日再用來加水和麵,然後再從中擷取一塊麵糰,準備作為下回製麵時的酵母,如此反覆再三,這塊不斷發酵的麵糰就稱作「老麵」。比起人工酵母,不但天然健康,更能增加口感韌度與麵粉香味,以此製作的麵食質地細緻、滋味香甜,在口中不乾不膩、香Q帶勁,咀嚼之間別具風味。

徐莉一直難忘兒時在河南鄉下老家,生性慷慨的外婆喜歡在家揉麵煎餅,從院子裡飄出的陣陣香氣,總吸引附近鄰里的小孩們圍聚門前,一邊聞香一邊吞口水,等到大餅起鍋的那刻,便迫不及待伸手分食。徐莉追索記憶中那份溫暖與芳香,並配合臺灣麵粉密實緊韌的特點,以及喜嗜甜軟的口味偏好,將家鄉味改良為老少咸宜的姥姥大餅!先以雙手層層擀麵,再灑上新鮮青綠的蔥花,將原本的純煎烙改為先蒸再煎。剛出爐的大餅外脆內軟,香氣逼人,口味厚軟鬆香,半徑寬達15公分,那誘人焦香常吸引過路行人停步駐足,使人難忍一飽口福的強烈欲望!

除了北方風味的姥姥大餅,「天來香」的豆腐包也堪稱一絕,柔軟的炒豆腐與甜脆的高麗菜形成絕佳口感,吸飽湯汁的冬粉在口腔中四溢奔騰,濃郁的蝦皮和蔥花更發揮畫龍點睛之功。而內包青嫩韭菜、外裹酥香餅皮的韭菜盒子,也同樣風靡眾多顧客,是廣受歡迎的人氣品項。而新近推出的紅豆地瓜包,採用徐莉家鄉常見的兩種食材,將紅豆與地瓜一起燉煮至軟韌不爛的地步,清爽甜味與飽滿紅豆顆粒,帶來格外平實的滿足感。

無論是急著到公司打卡的上班族、趕著接小孩回家的媽媽、背著書包趕去補習班的學生們,經過「天來香」的店面前,都不自主緩下腳步,只為了那下午三點半準時出爐,熱騰騰、香噴噴的美味麵點。堅持絕不添加化學物或太白粉,「天來香」把握少油、少鹽、少調味的原則,完整呈現最單純的食材原貌。

以人為本,從天傳香,那樸實順口的滋味,不僅是坎坷人生的美好結晶,更體現出面對挫折與困頓時,那堅持到底的珍貴勇氣,讓千百人甘願大排長龍,等候美食出爐,透過各式美味健康的手工麵點,與天下人分享生命中的溫暖與喜悅。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