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傳遞品牌價值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曾在本專欄發表過「創意 要被聽見!」以及「平凡人 也能成為知音」二文,提及許多文創商品的文化底蘊與創意巧思由於無法有效傳達,以致業績往往跟著靜默沈寂。但後來我發現,擅長說學逗唱的創作者或文化人其實還不少。

一場研討會的展示區中,一位陶藝家一手傾注熱水,一手舞動著陶壺,剎時壺底噴出水柱,圍觀者驚呼躲閃,水花四濺卻是涼意陣陣。這時陶藝家以說書人口吻道出壺底玄機,原來每個造型的壺都有機關,運用物理學原理,讓水流與壺演起了魔術。有的取諸漢傳千年智慧,有的乞靈台灣田園作息與生態。說者滔滔,聽者悄悄,真是一場精彩的壺舞秀。

另一場研討會過後,一位女性茶商過來換名片。她對台灣茶的自然生態與產業生態瞭然到令人稱奇,鼻子一聞即知茶葉的身世來歷,有無添加香精。而對每一種茶葉的形狀、特性、口感、茶色更是如數家珍。現場示範茶道,動作俐落,時間精準。事實上,她不僅賣茶,也常受邀演講茶道。

以上這兩位都有流暢表達能力與群眾魅力,產品均屬上乘之作,但他們的事業目前都還稱不上主流品牌,問題出在哪裡?原來就是因為本人太出色,以致「人在業績在」,人不在,原本靈動的產品又變回呆啞木雞。「分身難覓」大概是很多創作者與經營者的共通感嘆,但如果不是鑽研甚深,也實在難以表達得活龍活現。除了積極栽培人力,此時需要借助文字、圖像甚至影片才能提升「傳播產能」。

但會說不代表會寫,會寫不代表寫得搔到癢處。很多經營者掛礙太多,身在此山中,反而不識自己品牌價值的真面目。有時說太多,缺乏焦點或系統;有時說太偏,不是顧客在意重點;有時太輕忽,手中握有寶貝而不自知。

曾經有個能說善道的的客戶,人在重慶參展時,有位北京經銷商急電求援,說是有個機緣可以上台三分鐘介紹他的品牌,但經銷商不知從何說起。結果他轉而打電話向我求助,原來他自己很會講,卻無法寫成教戰手稿。幸好當時已經幫其品牌整理了一套論述,於是借箸代籌,臨時擬出三分鐘品牌傳唱腳本。

經營者永遠是最佳品牌代言人,那種「孩子是我生的!」的熱情無可取代也複製不來,但人畢竟無法如孫悟空,吹一根毛髮便能化身千萬。如何提煉出品牌精華,化為文字或影像,在三秒鐘內攫取注意,三分鐘內打動人心,精準又有效地傳遞出品牌價值,且讓人心甘情願又輕而易舉幫你的品牌進行二手傳播,的確是缺乏天文廣告預算的品牌業者,亟需學習的功課。

(本文於2011年07月21日刊載於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文創MBA專欄」〈傳遞品牌價值〉)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