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量身打造專屬創意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一位室內設計師轉行自創芳療品牌,賣起精油。市面上精油品牌何其多,如何與眾不同?我得意想出一招:「何不把芳療結合她之前專業,創造並推動『空間嗅覺美學』—教導客戶運用各式香氛搭配視覺設計,創造室內空間不同情境?」這是多年前我輔導的一個失敗案例。客戶當時雖然接受這個點子,但執行起來卻只有半調子。原來,相對於我的興致勃勃,她卻早就對室內設計這個行業失去熱忱,老本行於是難以對新事業加分。我記取了這個教訓,日後時時提醒自己:再怎麼拍案叫絕,策略或創意除了要匹配客戶的專業、風格、財力、經營現實…等種種條件外,還要考量是否符合客戶的夢想與期待。

近來接觸到好幾家二次品牌輔導的客戶,發現他們都有共通困擾。原來,之前協助其做品牌的顧問是設計師背景,美感功力不同凡響,也有提供品牌策略建議,但總是有些不對勁。例如一家十足台灣鄉土味的農產加工業者,產品品牌沒有中文,只取了一個連經營者都不會發音的洋名字,CI與包裝設計則洋溢歐洲風;另一家是積極想轉型的傳統產業,原有產品無論功能或外觀已不合時代需求,設計公司為其設計許多嶄新產品,產品變得有時尚感了,卻與原有草根型產品共用既有品牌名稱與傳統通路,呈現雞棲鳳凰食的突兀…

設計師〈或行銷顧問〉與獨立創作者最大不同,就是後者可以無拘無束海闊天空,前者則是為人作嫁。為人作嫁者就得量身訂製,針對新娘身材、個性與喜好打造嫁衣。如果純粹揮灑設計理念或享受馳騁創意的快感,甚至擷取來自書本或國外案例的靈感,而沒有顧及客戶穿上之後是否合身,其實有負所託。

品牌形諸於外的種種表徵,應該是企業經營理念與意志的延伸。很多時候,企業主對品牌經營之認知不夠完整,或是因當局者迷以致缺乏具體定見,即使心懷疑慮,對於外部顧問的意見因無力反駁,當下只能全盤接收。然而時日一久,問題便會一一浮現。

有時候我們難免自認神來之筆,點子宇宙無敵,但要用在客戶身上,還是得三思後行。顧問與設計師的職責是聆聽、理解、感受、引導、釐清及確認業主的條件、想法與期待後,再發揮自身所長,提出超乎客戶經驗與知識範疇,但令他欣然接受的建議方案。

創意很棒,但客戶不認同或不適合,就不是好創意。為人謀者,都得學習面對這種失落感,泰然處之!

(本文於2011年08月18日刊載於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文創MBA專欄」〈專屬創意  量身打造〉)

(圖片來源:http://www.gettyimages.com/detail/200318162-001/Photodisc)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