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來自鄉土的文化饗宴──「紙醉金都」品牌故事

一段文人與美食的偶然邂逅,激發了以紙入菜的料理創意,當文化結合飲食,造就無可取代的美妙滋味,鄉土的親切樸實、文化的深厚底蘊、人情的溫暖熱情,在紙與火、字與景的交融中,向每位識味老饕,呈獻從口到心的深刻感動!

咱的鄉土,咱的故事

舒適宜人、溫暖如春的美好氣候,造就南投的好山好水,澄淨甜美的水質與樸實熱情的民風,也讓這塊豐饒土地,滋養出健康碩美、種類豐富的在地農作物,為南投博得「蔬果之鄉」的美譽,代表性作物:筊白筍,更因雪白外貌與甜美滋味,而被譽為「美人腿」。純淨水質也使埔里紹興酒擁有別處不見的一份甘醇滋味,而造紙工藝

更是傲視全台 !

備受眷顧的自然人文條件,結合豐沛創意與滿滿熱情,融合成南投埔里的飲食精神。集當地各種文化養分於一身,金都餐廳創辦人王文正與林素貞夫婦,起先只抱著「做一家有南投特色的餐廳」之念,從使用天然食材、烹調在地風味的家常菜餚,到能從容端出足以招待貴賓的精緻國宴,一路走來,便是整整十六個寒暑。

九二一震災發生時,埔里當地陷入一片漆黑,唯一的光亮來源,是金都餐廳自備的自動發電機

。王文正與林素貞二話不說,一個騎上機車察看鎮上情況,另一個則用大鍋燒起熱水,讓無家可歸的居民暫時有個溫暖的棲身地;甚至在一片殘骸中,還為當地的一對新人熱熱鬧鬧辦了場喜宴!也成為埔里人記憶中最難忘的一場喜酒。

災難之後,金都餐廳重新出發,胼手胝足重建起原有規模,繁榮景象甚至更勝以往,包括知名作家倪匡、香港美食家蔡瀾、在地書畫家王灝都對金都餐廳的飲食質感讚賞不已。

文化入菜,紙愛這味

融合在地文化與飲食創意的「紙醉金都」宴席,則來自美食家蔡瀾的突發奇想,一句「何不試試看『可以吃的紙』?」激起了靈感,讓金都餐廳主廚阿宏師與廣興紙廠日夜苦思,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嘗試,開發出用水果、蔬菜、花卉等植物纖維所製成的可食用紙,以紙入菜的創新作風,為原本秉持「鄉土路線」的金都餐廳,增添了濃濃的文化氣息,而各式在地食材的巧妙運用,也為這道宴席注入豐富的文化個性。

一道「蔗香扣肉」以廣興紙寮的特製宣紙盛裝,甘蔗甜香與紹興酒香,不僅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先生譽為「文化大菜」,更讓作家倪匡讚道:「此扣肉為七十年來僅見!」此話一出,立即由王灝寫成墨寶印上盤中宣紙,成為一椿地方美談,而此道菜也因此命名為「墨客醉愛-蔗香扣肉」。

「山影浮香-玫瑰蔬捲」採用埔里山形玫瑰製成食用紙,以過貓、金蓮花、紅甜椒、苜蓿芽、櫻花蔴薯等原產食材做為內餡,清爽的山蔬、柔軟的蔴薯與玫瑰的芬芳香氣,有如品嘗來自山野的天然氣息。

「微醺勇士—原香飯糰」則採用伊娜谷香米佐以紹興香腸與鹹豬肉,以刺蔥紙將香米的甜美、紹興的芬芳與臘肉的醇厚完整包裹,濃厚口味好比原住民的熱情天性,也是深得香港美食家蔡瀾青睞的獨家美食!「虹彩貴妃—五形紙鍋」將枸杞、山當歸、明日葉、泡菜、人蔘、香菇等天然食材塗在食用紙上,直接下鍋,就能暈染出一鍋繽紛美味。

而將全雞骨肉打碎,浸入埔里紹興酒中慢火細燉而成的「阿嬷練功-紹興蒸雞」,除了展現出主廚的料理火侯,也體現出一種鄉土風格的簡單趣味!囊括鄉土文化的可親、漢文化的典雅,以及在地原住民文化的粗獷熱情,向食客們呈獻多元融會的文化餐飲!

書畫相伴,作夥辦桌

在金都餐廳,每間包廂都取自埔里當地的老地名,如:日月潭廳、水沙連廳、茄苳腳廳、大浦城廳、牛睏山廳……展現出饒富特色的在地風格。而金都餐廳新近規劃的四間包廂,以廣興紙寮的十二種特色手工藝紙作為空間佈置主題,其上繪製書畫家王灝的畫作,包括埔里各地的景點詩歌、十二節氣的民俗繪畫,以及繪著可愛鄉土人物的彩繪餐具,打造別具一格的飲食美學。

書畫相伴,舉箸皆歡。埔里金都餐廳要讓每位光臨的貴客,無論初次造訪或是識味老饕,小酌或是大宴,都能盡情享用到最道地親切的自然美味,以及滿滿的文化氣息與濃濃人情味。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