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館藏布思議,傳產變文創

文:張庭庭 /SOHO品牌邦創辦人

洋裝、晚宴服、背包、畫作、隔屏、座墊、書套、花束、蛋糕、小貓咪…,這些東西有何共通點?答案是「一塊布」。布,既是時尚不可或缺的素材,也是居家妝點的神奇材料。顏色繽紛,花樣繁多,成捆成堆的布料擺在一起,原只是平凡的原物料,但如果來個布藝大集合,加上裝置巧思,就能展現大開眼界的驚豔效果。甫於9/9開幕的「台北布事館」,便是一個布的全新演繹空間。

以永樂市場〈現已更名為:永樂布業商場〉為核心的台北大稻埕商圈,一向是全國布料產業重要集散中心,迪化街早期更是富商搖籃,全盛時期有上千家布業者。但隨著市場開放,產業結構改變,布產業榮景漸漸不再。現存470家業者中,涵蓋布匹、車縫與DIY材料三個業種,雖然其中有些明星店家生意依然鼎盛,但絕大部分業者就靠著老客戶、設計師與喜歡布藝的少數民眾勉強支撐業績。不管是賣布還是賣手藝,多半依侍過去經驗,守著一方店面靜候顧客光臨。

去年甦活團隊受台北市政府商業處委託,接下改造行銷台北市布產業的「布可能任務」,開始與保守的傳統業者展開溝通。從改善門面、加強陳列、充實文字到上網行銷,其間曲折艱辛不在話下。經過無數次對話之後,今年終於開創出里程碑。說服了32家業者組成「台北布思議」行銷聯盟,並挑選他們的商品,以生活美學的形式,展佈於由大稻埕商業展覽中心所改造而成的「台北布事館」。

位於永樂市場二樓,有著長型天窗的大稻埕商業展覽中心原本閒置幾成廢墟,貓狗混跡雜物堆積。在團隊設計總監帶領下,激盪出各種創意,經過巧思設計與布置,廢墟蛻變化身為藝術展館。館內以傳統交融創新,分為五大主題區—充滿鳥語花漾青春,展現英式田園風的「布藝漾花園」、紙製立體畫框與懸吊式畫框結合布作小物與布條,恍如走入藝廊的「布質飾畫廊」、不需大興土木,用點創意即能完成軟裝潢的幸福城堡-「夢想布家居」、創意為針,美感為線,傳達布作DIY樂趣的「巧手布思議」、格子、圓點、大印花;蕾絲、串珠、雪紡紗。剪裁縫綴間,連流行女神都想來朝聖的「時尚布殿堂」。

擺放於如藝廊

的空間中,店家的產品也如灰姑娘變身,在天窗透進來的陽光下,閃耀迷人光彩。

開館當天,小小空間如流水般湧進上千民眾,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大家忙著用相機捕捉光影流洩下的布思議景觀,還不時指指點點欣賞的物件,詢問何處可以買到?還有好多家幼稚園與中學來電預約團體導覽。可見對美的想望,人人皆然,只要創意不老,產業就能永保年輕。

連「時尚教主」莎拉潔西卡派克都指名ㄧ遊的迪化街,除了布,本就充滿歷史古蹟與美食小吃。從文化著眼,創意著手,「台北布事館」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本文原刊載於9/19經濟日報「文化創意版」〉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