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啞巴CI 喊不出好口碑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設計展、禮品展、名品展…,大大小小的商展與博覽會逛一圈下來,各廠商攤位招牌上的名字你能記住幾個?

在品牌林立的年代,一個好的品牌名字有如企業的萬用通行證,得以在市場上暢行無阻。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何謂好名字?有人篤信筆劃風水,有人在意響亮好記,有人主張洋名利萬,也有人藉以宣示個性…,這幾年來幫企業品牌命名,深深體會其中學問真的不小。

國內談到品牌行銷,多以歐美日為典範,品牌命名也多以國外案例或國內知名大廠為規臬。不過國內以中小企業為大宗,每年行銷預算不到百萬的企業十有八九,這樣的預算根本無法在大眾傳媒進行廣告,外商或國內大品牌動輒千萬甚至上億廣告經費所堆疊出的品牌操作思維,其實不適合台灣廠商照單全收,尤其是根本擠不出行銷預算的文創品牌。

例如,取一個很大眾化缺乏個性的名字〈大眾、大同、統一、╳╳工坊…〉,只有英文而沒有中文名字,或是取一個怪異而拗口的名字。不同於大品牌可以藉由密集廣告轟炸洗腦,強迫消費者記住,中小品牌多靠網路傳播與口耳相傳,因此特別著重如何一眼就能讓人印象深刻,過些時候還能唸得出來。例如很多時尚或文創品牌只有英文名稱,以此表達國際感與優雅形象。但除非簡單到人人會唸或是字母簡稱,否則還是會建議要有中文名稱,免得英文非母語的消費者怕唸錯沒面子,因而不敢開口言傳。中文名字太艱深拗口也是同樣問題,讓人不敢唸或唸不出來,不僅喪失品牌被口碑傳播的機會,而且會因為觀者無法形成聽覺記憶,進而減弱印象深度,我稱之為「啞巴CI」。

最近協助一家老字號鋁櫃廠商鑫鉝鋁業發展新品牌。年輕第二代〈女兒〉積極開發色彩繽紛的新產品,企圖為傳統鋁櫃注入創新設計。過程中挖掘出她於輕巧鋁櫃間探險遊樂的兒時記憶,因而為其新創品牌找到定位並命名為「FunCube方塊躲貓」,並以「百變空間,新鋁時尚」為其理念,鎖定年輕都會客群。而Logo設計將鋁櫃的形體化為柔潤的方形,藏入一隻淘氣的貓咪輪廓,呼應「躲貓」意象,也傳遞產品輕巧可愛、百變淘氣的視覺印象。初始,廠商還擔心新名稱過於新潮,幾個月後,他們告訴我新名字的好處以及一些來自客戶與供應商的趣事。

「有次打電話給一家來往十幾年的供應商叫貨,報上鑫鉝的名字對方一片茫然,解釋半天後,對方恍然說道:你就說你們是方塊躲貓不就得了!」原來對方寫著鑫鉝〈發音如〝心力〞〉這個名字開了十幾年發票,只留下視覺記憶,沒有聲音印象,而新名字他們才接觸兩個月,就牢牢記住了。

好的品牌命名,在闡釋品牌價值之餘,還要響亮好記、容易發音、容易聯想、容易流傳,因此文字本身最好要有畫面感與聲音感,搭配Logo圖文並茂。久而久之,便能傳遞遠颺,如雷貫耳。

方塊躲貓:

http://www.funspace.com.tw/funcube/index.html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