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寶島農妝‧容顏陽光──北緯23.5


晨起,以東方美人茶洗顏霜讓寶貝肌膚就著晨光,啜飲一口清茶,洗去油垢與惺忪,綻放朝顏;接著噴上桂竹活水精華露,為肌膚灌注滿滿水分,就像早春破曉時刻從土裡探出頭的青嫩筍尖,瑩瑩露珠微透著虹彩;睡前,薄擦米粹浴雪重生凍膜,扎實補進稻穀的飽滿能量,疲憊的一天完美謝幕,明天開始又是神采奕奕、元氣滿滿……。
北緯23.5,一個取材台灣在地農產品的保養品牌,開啟了美容保養新體驗;以農妝品詮釋「身土不二」的保養概念,將在地食材扣連人與土地的食補養生之道,轉化為肌膚保養的樂活秘訣。

田園詩歌啟動夢想

北緯23.5度,陽光直射地球表面最北的北回歸線,這條從副熱帶跨越熱帶的分界點穿越了南台灣的嘉義。2007年,何佳霖及李坤陽考上中正大學研究所,兩人成了同學,自此北回歸線也成了兩人命運的分界線。

從都會喧囂鑽入農野田間,佳霖那雙原本咚咚敲著紅磚道的高跟鞋,第一次踩上田埂,她驚訝發現:「原來泥土是軟的!」。佳霖的宿舍,就位在田中央。「每當收成時節,一開窗就看見農人開著割稻機,一大群麻雀與白鷺鷥緊跟在後,忙著啄食飛揚掉落的穀粒,這是都市看不到的動人風景啊!」校舍旁放眼望去盡是稻田、鳳梨田,當落日餘暉灑在稻草人身上,田園詩歌美得像一幅畫。
民雄特產的金鑽鳳梨酸甜俱足、清新芬芳,佳霖及坤陽幾乎天天吃,愛不釋手卻也心生疑問:「29元一顆?怎麼這麼便宜?」產地與市場間的價差觸動了企管人的敏銳神經,心疼著農民以血汗換來賤價,卻也看見可能性:「農產品能不能有更高的價值?我們能以所學貢獻什麼?」於是兩人遞企劃書、參加比賽、申請專案,一個植根於台灣土地的農妝品牌誕生了。
有別於其他美妝品牌喜用洋名稱,兩人為品牌取名北緯23.5。「為什麼要以陌生的語言講述最親近的土地呢?」佳霖和坤陽決定將所有對田園鄉間的嚮往,收納在每一天的保養程序裡,讓都會人也能親炙那一抹溫煦陽光與土地滋養。

與小農並肩作戰
在不認識任何農友,毫無人脈的情況下,一路走來備感艱辛。東方美人茶洗顏霜是北緯23.5開發的第一項農妝品,從網路搜尋到的神農獎得主開始,一路展開陌生拜訪。然而,沒人聽過的牌子、又無法契作,先天就吃了虧,保守的農民一聽到要做擦在臉上的保養品,劈頭就問:那出了事誰要負責?於是,轉介產銷班、再推給農會,前後歷經半年,輾轉找到傳承五代的峨嵋茶行。第五代接班人66年次,屬於網路世代,理念相近好溝通,與小農合作的契機,終於敲開了。
克服了最難的第一關,取得了農產品,然而保養品研發又是深奧學問。桂竹擦在臉上聞起來像竹筍湯,東方美人茶香氣色澤不易保存,反覆與生技廠溝通,透過製程改良終於一一克服,展現大自然神奇的保濕、美白與滋養等功效。
從新竹峨嵋開始,接著南投竹山陳里長的桂竹、台南大內農會楊主任的酪梨、彰化二林產銷班孫班長的紅薏仁,直到南投斗六兩位返鄉青年的稻米,一一找到願意配合的農達人,再一一克服農妝品研發製程的問題;這些貴人,加上五樣農產寶貝,為北緯23.5扎下根基。

以網路起家的北緯23.5,曾經面臨第一個月沒人下單的不安窘境;然而,這是青春僅有一次的叛逆,現在不做更待何時?

除了叛逆,支持他們一路走來絕不放棄的,更多是來自農達人的鼓勵。終於被感動了的農友說:「恁實在真有勇氣!」米萃系列的農達人阿碩及小綠,則是佳霖與坤陽最麻吉的戰友。他們二人是從小就認識的鄰居,長大後放下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返鄉以自然農法種稻。同樣七年級生,從參加漂鳥計畫開始,昔日渾身的書卷氣徹頭徹尾變成黝黑的農夫,叫人感慨又佩服。

讓肌膚品嚐樹頭鮮

坤陽說,希望北緯23.5能提供一個平台,變身另類「農薈」,成為台灣第一家為小農行銷的農妝品牌。在這裡,全台各地小農齊聚薈萃,讓大家看見寶島農業身土不二的美妝價值。
從2009年成立以來,北緯23.5已經累積一票忠誠粉絲,年輕女生與輕熟女是主力客群。佳霖燦爛耀眼、坤陽坦率質樸,他們笑開來時看得到朝陽的熱情溫暖,讓大家相信,輕抹上北緯23.5的笑顏,就像陽光灑落臉上,最是美麗。
牛皮紙盒與菜綠瓶身,封存了新鮮及陽光,讓肌膚飽嚐寶島台灣長出的樹頭鮮。北緯23.5期許成為觀光台灣的必選伴手禮,讓世界知道,台灣不只有好吃的鳳梨酥。寶島的土壤蘊含飽暖人情與老天爺眷顧,四季稻香果甜茶甘,這份來自土地的恩惠,暖胃也麗顏。

北緯23.5

官網  http://www.n235.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