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文以載商,好禮而富

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華人自幼所受之文化薰陶,蘊含天地人的觀照與生命自省,其實正是品牌的寶貴資產。人文品牌就是回歸創立事業時的誠摯初心,穿透事物表象、照見本質,將經營者的生命體悟、價值好惡或行事風格,忠實反映於產品或服務的內涵,並設法將其提煉後形之於外。品牌形象就是經營者的外顯樣貌或是心靈映照,而這個事業正是其自我的延伸,一種舍我其誰的情懷。

若說這是文創品牌,難免落入定義曖昧,妾身難明的論辯,說是人文品牌也許更加切合。企業主不一定需要有藝術底子或深厚文化背景才能打造人文品牌。文化不只是歷史文物、殿堂藝術、特色民俗或經史子集、詩詞歌賦,有很大部分來自於草根智慧,來自於代代相傳的諄諄教誨,來自於見多識廣後的自我省覺…,它其實就在你我周圍。

傳產「鑫鉝鋁業」年輕第二代積極開發色彩繽紛的新產品,企圖為傳統鋁櫃注入創新設計。輔導過程中挖掘出她於輕巧鋁櫃間探險遊樂的兒時記憶,因而為其新創品牌找到定位並命名為「FunCube方塊躲貓」,並以「百變空間‧新鋁時尚」為其理念,鎖定年輕都會客群,展現童趣路線的文創臉譜。

文化與創意本身是抽象的,透過企業經營者的生活觸角或哲思體悟,便有各種呈現。也許是對自己夢想的熱情、也許是研發商品的靈感、也許是兒時記憶的投射、也許是對山川土地的虔敬、也許是對鄉親族人的牽掛、也許是對藝術文化的感動、也許是一段人生經歷的啟發、也許是對某種價值觀的執著…,種種人文情懷透過商品設計、包裝、網頁、文宣與故事…等媒介傳達出來,穿透人心,讓人或惺惺相惜,或同病相憐,或所見略同,或對號入座。

而凡此種種,其實正是企業打造品牌的必要元素。如果文化是品牌的靈魂,創意是品牌的養分,那麼文化創意便是所有產業點亮品牌的那個光環,那頂桂冠。不一定所有的企業都要變成人文品牌,許多賺錢的品牌各有高明生存之道。但充實人文與美學涵養,不止細緻了企業運作肌理,假以時日更能壯大市場格局,尤其對骨子裡帶有理想性格的經營者,做事業如果只有曰利,怕要惆悵失落了。

文化是生活經驗的積累、沈澱與與萃煉;創意是生命視野的跨界、突破與想像。

人文美學素養非一朝一夕可成,也不見得立竿見影反映在企業營收獲利上。但點滴扎根,必有進境。奸商不可取,儒商不可求,何必等到有錢了才開始關注文采藝術、風雅禮數?

文以載商,好禮而富,在物質與精神層面,都有機會利益眾生又圓滿自己!

(本文節錄自【人文品牌心法】《前奏》什麼是人文品牌?)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